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延安,我把你追寻》阅读练习
   [标签: ]

5* 延安,我把你追寻  

一、教材说明   

本课是一首诗。这首诗抒发了诗人继承、发扬延安精神的迫切心情。   

全诗共六节。第一、二节写追求延安精神的急切心理;第三、四节写实现现代化需要延安精神;第五、六节写继承、发扬延安精神的重大意义。   

延安精神,简单地说,就是中国人民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如,全心全意[注: 投入全部精力,一点没有保留。]为   

人民服务的精神,为革命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自力更生[注: 更生:再次获得生命,比喻振兴起来。指不依赖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来,把事情办好。]艰苦奋斗[注: 不怕艰难困苦,坚持英勇斗争。]的精神。   

用形象说话,用一系列事物构成鲜明的意境,是本课主要表达特点。了解诗中所写具体事物的意义和读出诗的节奏和韵律,是教学的重点。   

   

问题:   

   

如,作者到底追寻延安的什么?延河、枣园、南泥湾、杨家岭这些地方象征着什么?“永远告别”与“却忘不了”、“丢掉了”与“却不能丢”是否矛盾?通过讨论,应使学生领悟以下几点。   

   

(1)诗中所说的追寻延安,意思是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延安时期形成的革命   

精神、革命传统。可结合《为人民服务》中所讲的内容去领会这种精神的内涵。也可让学生根据他们自己收集的资料,具体讲讲什么是延安精神。   

   

(2)全诗的思想感情是通过对具体事物的歌颂表现出来的。要引导学生体会这些具体事物所   

包含的意义。延河水,实际上讲的是人们在延安度过的革命岁月;枣园曾是党中央所在地,实际上讲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这里从事的革命活动;南泥湾开荒的镢头,实际上是讲大生产运动中所体现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杨家岭会场,那里曾召开过多次决定中国命运的重要会议,实际上讲当年党中央和毛泽东对中国革命的正确领导;温热的土炕,实际上是指革命战争年代那种亲密的军民关系、党群关系;顶天立地[注: 头顶云天,脚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气慨豪迈。]的脊梁,指不屈不挠[注: 屈:屈服;挠:弯曲。比喻在压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现十分顽强。]的战斗精神。   

   

3)第三、第四节写实现现代化需要延安精神。“我们永远告别了破旧的茅屋,却忘不了延   

安窑洞温热的土炕。”“我们毫不犹豫丢掉了老牛破车[注: 老牛拉破车。比喻做事慢吞吞,一点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却不能丢宝塔山顶天立地的脊梁。”这两句中的“永远告别”与“忘不了”、“毫不犹豫丢掉”与“不能丢”形成鲜明的对照。意在反复说明,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要改变,但延安的革命精神要发扬。   

   

2.本课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有感情朗读课文。这首诗感情饱满,词句工整,节奏鲜明,适于诵读。排比句,朗读起来节奏感很强。朗读时,要读出排比句的气势。   

   

3.有条件的地方可指导学生收集一些有关延安的资料,增加学生对延安的感性认识。   

   

参考资料   

   

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延河南岸。1937年到1947年,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所在地。   

   

枣园在延安西北,距市中心约 七公里 ,曾是党中央所在地。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等不少著作就是在这里写的。   

   

南泥湾在延安南部。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响应党中央号召在这里垦荒种粮,开展大生产运动。著名歌曲《南泥湾》就是歌颂当年这里大生产运动所带来   

的巨大变化。   

   

杨家岭在延安西北,距市中心约 三公里 。有中央大礼堂和中央办公楼,中国共产党的许   

多重要会议都是在这里召开的。1945年4月,在中央大礼堂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做了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报告。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