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散落的钞票》教学案
   [标签: ]

学习内容

《散落的钞票》

学习定向

学习目标

1、能体会人与人之间真诚互助的美好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风气。2、了解环境描写的作用。3、注意从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去感受人物的特点。

学习重点

1、我们小学生对待金钱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2、壮汉在文中起什么样的作用

搜集资料

搜集写人物心灵美好的名人名言与典型事例

课前掌握内容及检测

1、我会识记 :尴尬 众目睽睽[注: 睽睽:张目注视的样子。许多人争着眼睛看着。指在广大群众注视之下。] 拾金不昧[注: 金:原指钱财,现泛指各种贵重物品;昧:隐藏。拾到东西并不隐瞒下来据为己有。指良好的仆人道德和社会风尚。] 遗憾 搜寻 躺下 拎着

一沓钞票 贵重 嚷道 捧着

2、我会理解:

尴尬: 众目睽睽: 拾金不昧: 遗憾: 搜寻:

学 习 过 程

一、我会思考:

1、这是一篇记叙文,文章是按照顺序来记叙的。(事情发展、时间、空间)

我们一般写记叙文的时候,都离不开事情发展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你能从文中找出这些要素吗?

时间地点

人物

事情的起因

事情的经过

事情的结果

概括课文主要内容:

二、我会感悟:

㈠当外地人发现自己钱散落出来后,他的动作是,可以看出他。

当外地人接过众人拾起的钱后,他的做法是,可以看出他。

㈡当钱散落在地上的时候,一个女服务员先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从文中找出描写女服务员的语言、动作句子:

语言

动作

可以看出这个女服务员是一个的人

㈢在大家都忙着找钱,一个壮汉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他的神态是被立明指出后他的神态是,可以知道他是(知道、不知道)他脚下踩着钱的。最后他的动作,表明他把自己的贪欲之心给泯灭了。

“壮汉”在文中起到什么作用?

㈣找出文中的写“立明”的句子读一读,可以看出立明是一个的人。

总结:散落的钞票是一张张诚信与爱的验证卡,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众人的的精神。

三.写作指导----体会环境描写的作用:

环境描写指的是文章中人物活动或事情发展所处的一定时间、特定地点以及周围情况等。它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两方面。我们接触最多的是自然环境。 自然环境是丰富多采[注: 内容丰富,花色繁多。]的:狂风暴雨[注: 指大风大雨。亦比喻猛烈的声势或处境险恶。]、严冬酷暑、春花秋月[注: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明月寒星、白昼黑夜等无一不属于自然环境。作文中恰当地进行环境描写,对交代背景、渲染气氛、衬托人物情感、突出文章中心具有很大的作用。

你能从文章中找出一个环境描写的句子吗?

这句子在文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四、我能写:

通过这篇文章的学习,我们体会到了文章中众多人物的各种品质,如:服务员的恪尽职守,众人的拾金不昧,壮汉的见钱眼开[注: 看到钱财,眼睛就睁大了。形容人贪财。]…….请同学们选择一个给你印象最深的人物,谈谈你对他的看法

教师活动

1、教师导入

新课

2、教师点拔

教师组织学生合作学习

教师点拔

板书设计

众人:“捡”-----“还”

散落的钞票 外地人:焦急----释怀、感激 人与人互助互爱

我和立明:比------还高兴

课后反思

2+2+2

最成功处

最不足处

改进措施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