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写听到的声音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1、懂得象声词是表示声音的,写的时候一般都加上引号;
2、学会把生活中听到的声音用象声词写下来;
3、能通过一件事的叙述或一个场景的描写,用上几个象声词。
联系生活实际,在叙述事情或描写场景时,用上几个象声词
投影、录音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激趣导入
1、(播放一组关于声音的录音)同学们,你听到了哪些声音?由此联想到了什么?
2、用来表示这些声音的词语就是象声词(板书:象声词),在写的时候一般都要加上引号。你能把刚才听到的声音写下来吗?
二、联系生活,丰富感性认识
    师: 大千世界[注: 佛教用语,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后指广大无边的人世。],声音无处不在,我们说话和写作时,如果用上了象声词,就会使人如闻其声,有身临其境[注: 临:到;境:境界,地方。亲自到了那个境地。]的感觉。
1、指导看图例,说说你从图中能感受到什么声音,再写下来。
2、指导讨论:在我们的生活中,你还听到过哪些声音?
三、明确要求,选择素材
1、投影出示写作要求:
请通过一件事的叙述或一个场景的描写,用上几个象声词。



3、指名交流,集体评议。

四、完成初稿。
    
教师巡视指导

五、指导修改。
教师巡视指导




听录音,并说说自己由此联想到了些什么。


学生练习把听到的声音写下来,还可以指导名让学生在黑板上写。








认真观察图片,了解图意,展开想象,说说自己感受到了什么声音,再写下来。

小组讨论交流







2、明确要求后,展开讨论:从生活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场景或事情,说一说。
指名说说,你打算写什么?怎么写?

生依据自己的构思,完成写作初稿

生先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习作,共同发现问题,并进行修改。
锅碗瓢盆交响曲
       勤快的爸爸一下班就钻进了厨房。水龙头“哗哗哗”唱起了歌,给嫩绿的小白菜们洗了个澡。“滋滋”爸爸将白菜倒进了锅里,用铁铲不断地翻炒着,“当当当”铲子和锅底亲热地打着招呼。放上作料后,爸爸从橱柜里“砰砰砰”拿出一个瓷盘,盛上刚炒好的小白菜。“开饭了!”一首热闹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在爸爸得意地叫嚷声中结束了。
本次习作的教学设计是从儿童心理出发,用密切联系实际生活的内容,新颖有趣的活动形式,引导学生动眼看场景,动耳辨声音,动脑想情节,动口说故事,动手写习作。在习作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语言,学习写作的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听说,主动评议,主动实践,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资料提供者:小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