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口语交际——说漫画 教学设计(教案)
   [标签: ]

   口语交际——说漫画 教学时间
1、看懂漫画,通过编故事和形式和同学交流,并通过练习初步了解和感受漫画的特点。 
2、在说话的同时,训练口头表达能力,感受语言的魅力,培养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努力在口语交际中培养正确的观点。

投影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导入教学。
1、提问:同学们喜欢漫画吗? 能说出你喜欢或不喜欢的理由吗?
2、这节课我们来一起观看几幅漫画。
二、观看漫画,谈感受
1、投影出示课文中的漫画插图。

3、谈谈你的感受。(鼓励学生按口语交际的要求,大方的、真实的表达出发自内心的感受。) 


5、集体交流,讲讲寓意,你明白了什么?

四、课堂延伸实践活动。 
1、再看图,总结一下漫画的特点,你能用自己的话表述吗? 
2、根据回答,教师总结:漫画是一种独特的语言形式,往往不需要一个字就可以表达出深刻的思想,让人在会心一笑中受到启发。 


4、老师与学生同看漫画,分享少年时的快乐。 
(老师也准备了一些杂志《少年漫画》,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分享少年时的快乐。) 
5、师生同看漫画,个别交流。 


6、集体交流一、两幅可笑的或印象深刻的漫画。(投影展示) 
五、提出希望。 
短短40分钟过去的太快了,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真的很快乐!这节课我们了解了漫画的特点,同学们也可以把自己喜欢的漫画编成小故事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老师希望能早日见到你们的作品哟! 

自由谈感受






2、欣赏漫画,理解表达的意思

谈感受

4、根据漫画中小花狗的神态编故事,与同学交流。

(相信自己,不过分自卑、不过分自大)


生用自己的语言概括漫画的特点。






3、谈谈你还看过的漫画有哪些?
(卡通漫画、生活漫画)


学生也要把自己收集到的有趣的漫画作品和教师、同学分享,理解漫画的意思,谈自己看后的感受。 这一环节中,鼓励学生不同的见解,可以喜欢也可不喜欢,但一定要讲出自己的理由。
看 漫 画

简单的图画——深刻的思想

相信自己,不过分自卑、不过分自大

 资料提供者:小蔡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