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狼和鹿》教案
   [标签: ]

sp; 



一、教学要求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2、学会本课12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7个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凭借对课文的朗读感悟,知道事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破坏这个联系,破坏生态平衡将会给环境带来无法想象的灾难。

二、教学重点

凭借对课文的朗读感悟,知道事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破坏这个联系,破坏生态平衡将会给环境带来无法想象的灾难。

三、教学难点

知道事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破坏这个联系,破坏生态平衡将会给环境带来无法想象的灾难。

四、教学时间

两课时

五、分课时设计



第一课时



一、课时目标:

1、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12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7个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4、凭借对课文的朗读感悟,知道事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破坏这个联系,破坏生态平衡将会给环境带来无法想象的灾难。



二、 教具准备:多媒体



三、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新课,了解梗概。

同学们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你见过哪些动物?你最喜欢哪些动物?最讨厌哪些动物?为什么?

很好,上个世纪初,在美国洛杉矶西部的凯巴伯森林,人们也和大家一样,非常喜欢小鹿,恨透了狼,可是后来发生了可怕的事情,让人们改变了看法。今天我就带领大家到凯巴伯森林去看一看那里发生的狼和鹿的故事。

板书课题“狼和鹿”,

问:当你们看到课题的时候,你想知道什么?

很好,大家也预习过课文了,在我们去凯巴伯森林之前,我要检查一下你预习的情况。

二、检查课文预习情况。

1.看谁能读的正确流利:

贪婪 毒手 大约 提防 哀嚎 血泊 繁殖 灌木 蔓延 妖魔 威胁 毁灭 祸首 凯巴伯 葱绿 捕杀 其他 饥饿 悲惨 传染 一旦

2. 通过预习课文你知道了什么?

三、讲授新知:

同学们都预习的很好,现在,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去凯巴伯森林去看一看

1、各自轻声读课文第1----3自然段,每段的意思用一副画来描绘。想一想;每幅画上该画些什么?怎么画?为什么这么画?

第一幅: 树: 挨挨挤挤 森林

小鸟: 枝头 唱歌

鹿: 林间 嬉戏

狼: 下毒手暗算

第二幅: 狩猎队:不止一人举枪

枪口: 轻烟袅袅

狼: 尸体血泊

25年杀掉6000多只

第三幅: 鹿: 活着的、死去的

树: 枯黄

很快超过了10万只

到1992年,只剩下8000只病魔

2、讨论

(1)一百多年前,森林里的狼和鹿是什么情况?森林呢?

(2)后来,狼和鹿的情况发生了什么情况?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3)结果,森林边成了什么样子?

3、流利地朗读1—3自然段。

4、学习课文第4自然段,联系上下文,体会下列句子中加引号词语的意思。

(1)人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捕杀的狼,居然是森林和鹿的“功臣”。

(2)人们特意要保护的鹿,一旦在森林中过多的繁殖,倒成了破坏森林、同时也是毁灭自己的“大坏蛋”。

2、讨论:

(1)什么是“功臣”?为什么讲狼是森林和鹿的“功臣”?

(2)鹿怎么会成了“大坏蛋”的呢?

3、小结:文中三处引号所引用的词语都是要引起人们注意的。

三、由事明理

学习这篇课文,你明白了什么道理?

(人们本想特意保护鹿,大量捕杀凶狼,结果鹿群大量繁殖,森林闹饥荒,疾病流行,鹿成了破坏森林,毁灭自己的“大坏蛋”,说明必须保持生态平衡)

四、练习朗读

1、 各自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注意抑扬顿挫[注: 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指声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轻重快慢。

2、 指名当众有感情地读,读后评议。

五、指导复述

1、 引导学生整体把握课文内容,着重了解文章层次。

2、 讨论各部分的要点。

3、 恰当摘引文中的语句,利于复述。

4、 复述训练。

六、作业设计

1、联系上下文,体会下列句子中加引号词语的意思。

(1)人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捕杀的狼,居然是森林和鹿的“功臣”。

答:

(2)人们特意要保护的鹿,一旦在森林中过多的繁殖,倒成了破坏森林、同时也是毁灭自己的“大坏蛋”。

答:

2、想想人们该怎么恢复凯巴伯森林的本来面貌呢?

七、板书设计

19、狼和鹿


鹿
森林

对鹿下毒手

暗 算
嬉戏

活泼美丽
一片葱绿

生机勃勃[注: 形容自然界充满生命力,或社会生活活跃。]

25年共被杀

掉6000多只
大量繁殖

超过10万只
闹起了饥荒


死去6万只

只剩8000只病鹿
疾病流行



资料提供者: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