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水上飞机
   [标签: ]

sp; 

 

  教学要求:

  1、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能用“究竟”、“渐渐地”造句。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了解水上飞机的主要作用,激发儿童从小学科学,长大用科学,为人类造福的志向。

  教学重点:

  了解水上飞机的主要作用,激发儿童从小学科学、长大用科学为人类造福的志趣。

  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两课时

  第一课时

  一、揭示课题,激趣设悬:

  (1)导语:一天,小海鸥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飞翔,突然,它发现了一条奇怪的船,大家看——(图片)

  (2)讨论:这条“船”与我们看到的船有什么不同?

  (3)如果你是小海鸥,你会怎么想?出示小海鸥想法的句子,读出好奇。

  你看到这样一艘奇怪的船,你想问什么?(这是一艘怎样的船?翅膀用来干什么?船的样子怎么长得像飞机?如果是飞机为什么停在水上?……)

  (4)小海鸥也想不明白,(出示)“他飞了过去,想问个究竟。”这里的“究竟”是什么意思?(换个词理解:清楚、明白)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带着这些问题赶紧读读课文吧!轻声读读课文,遇到生字词,多读几遍,要求读准字音。

  长翅膀的船到底是什么呀?板书:水上飞机

  2、这句话水能读好它?出示句子:

  “我是降落在这里的。我是水上救护机,可以迅速救援海上遇难的船只。”

  读准多音字:降、难(选择读音)

  近义词区别:救护、救援(这句话中还有一组近义词呢!)

  说说近义词:迅速——快速、飞速(迅速换个词怎么说?)

  说说反义词:降落——升起、起飞(和降落相反的动作是什么?)

  比较“降落”与“掉”:这里的“降落”能换成“掉”吗?

  3、指名分自然段试读课文。要求:字字读准,句句读通,想想自己不明白的问题能在课文中找到答案吗?

  三、重点精读,评鉴领悟:

  1、学习交流第2~7自然段

  (1)小海鸥想去问个究竟,它是怎么问的?它问明白了什么?

   自读课文2—7节,

  (2)指名分角色读。听了它们的对话,你明白了什么?

  ▲小海鸥看见的不是船,而是水上飞机。板书课题:水上飞机

  (原来它是飞机家族中的一员,怪不得长着两个大翅膀。)

  ▲ 水上飞机能在水上降落、起飞,这是它与一般飞机的最大区别。

  ▲ 水上飞机家族中有许多成员,它们都有自己独特的本领。

  出示第七节:

  ① 读一读第七节,想一想:给海上救护机的兄弟们分别起一个名字,说说它们各自有什么作用。 能用这样的句式说吗?“我是水上 ,可以 。”

  ② 讨论交流。板书:

  水上救护机 救援船只

  水上战斗机 参加战斗

  水上运输机 输送物资

  水上灭火机 扑灭大火

  ③ 水上飞机的这些本领作者是怎样介绍的呢?全体读第一句,三个小组分别读三分句。你发现什么了?(作者安先总后分的顺序写的。)

  ④ 你能说说省略号省略了什么吗?

  水上飞机家族中有许多的成员。如果让你造水上飞机,你还想让他发挥哪些新的作用?(水上巡逻机、水上侦察机、水上布雷机、水上搜索机、水上监测机、水上加油机、水上飞机可用于执行多种任务,主要用于海上边界、经济区的巡逻、军事上则用于指挥、侦察、反潜,如果安装相应的武器,也可用于作战。它还可以进行客货运输、行政公务联络、紧急医疗救护、抢险救援、邮递、水面生态监测(必要时可着水采集水样)、航空照相、商业旅游、体育运动以及用于森林保护等。)

  请小组成员合作,填填表格,说说水上飞机的新本领。

  填表:

  名称 作用

  

  

  

  (3)指导分角色朗读2~7自然段,读出小海鸥好奇、吃惊、佩服的语气变化,读出水上飞机的自豪。

  2、学习交流第8自然段。

  ① 它们正谈得高兴,突然有了新的情况,水上救护机从水上起飞了。(播放影像)

  ② 引读第八节。

  ③“渐渐地”换个词理解。

  四、总结全文,激发探究兴趣:

  1、总结:水上飞机有那么多的兄弟,个个神通广大[注: 神通:原是佛家语,指神奇的法术。法术广大无边。形容本领高超,无所不能。],本领高强,小海鸥从好奇到佩服,对水上飞机的种类、作用有了许多了解,相信水上飞机这种飞机家族中的新伙伴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的。

  2、刚才通过同学们的想象,我们了解了水上救护机在救援遇难船只时发挥的作用 ,其他水上飞机是如何飞作用的呢?你能选择一种水上飞机,发挥想象,介绍一下吗?

  五、布置作业:

  1、用钢笔描红。

  2、仿造第七自然段的写法,用“有的……有的……还有的……”写一段话。

  3、设计一架水上飞机,画出它的样子,说说它的作用。

  板书:

  16、水上飞机

   水上救护机 救援船只

   水上战斗机 参加战斗

   水上运输机 输送物资

  水上灭火机 扑灭大火

   …………
资料提供者: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