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好嘴杨巴》教学设计
   [标签: ]

  《好嘴杨巴》教学设计
  =============================
  发布时间:2011-03-31 19:18
  (人教版课程标准实验教材语文八年级下册)
  哈尔滨市第十五中学 七年备课组
  王明锐
  【摘要】
  本文围绕杨巴能言善辩的好嘴设计,重在提高口头表达和想象能力,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问题分析能力。
  【关键词】讲述  探究  评价  挑战  描绘
  【教材分析】
  《好嘴杨巴》一篇课内自读课,它是《俗世奇人》18篇市井人物小说中,以手艺奇人为主人公的唯一一篇。与《泥人张》相配,主人公类型一致,便于整体阅读欣赏。在叙述故事时纯用白描,人物语言多用天津方言;情节上均是通过设置误会制造危机,又通过误会的解除来凸显人物的高明。它讲述了两位天津市井奇人杨七和杨巴的故事,叙述时由慢条斯理[注: 原指说话做事有条有理,不慌不忙。现也形容说话做事慢腾腾,不不慌不忙。],发展到骤然紧张,最后是轻松诙谐,情节可谓跌宕起伏,再加上津味十足的语言,深受读者喜爱。
  教材地位及作用
  《好嘴杨巴》一课是人教版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初中语文八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一篇自读课文。本单元的主题是民间文化,表现丰富而生动的民风民俗风情画卷以及民间艺人奇闻轶事。本文就塑造了一位有着独特技艺、独特性格的民间高人形象。杨巴是生活于市井里巷的凡夫俗子[注: 泛指平庸的人。]中的奇人高手,他绝妙技艺在于有一张能言善辩的好嘴,正是这张嘴使其保住了性命,并有了意外的收获。因而他也应该是民间艺人、奇人。
  1.教学目标
  本文是风趣幽默的通俗小说,学生非常喜欢,但是由于内容浅显,学生阅读起来往往自感一望而知,教师的作用就是着力引领学生去探求浅显文字背后的东西。特制定以下目标:
  ①.在概述、表演想象中感受跌宕的情节和津味语言,提高口头表达和想象能力。
  ②.探究:在小组合作环境下,理解好嘴的含义,提高多角度探究问题的能力。
  ③.评价:对好能有一点自己的看法,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问题分析能力。
  2.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在小组合作环境下,理解好嘴的含义,提高多角度探究问题的能力;
  教学难点:对好能有一点自己的看法,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问题分析能力。
  【学情分析】
  文章这东西是很内向的,一篇好文章放在面前,并不象一盘好菜端上来,可以色香味俱全,立即勾起学生的食欲。总要慢慢去读才能产生兴趣。冯骥才的《好嘴杨巴》,却产生了类似见到一盘美味佳肴那样的感觉,好像能够望见色、闻见香、尝到味。文字简单,阅读起来毫不费力,却又生动有趣,很能吸引学生的眼球。文章中的 好 故事安排得曲折有致,语言富有特色,都是值得学生探讨的话题。
  【教学策略】
  虽然课改倡导学生主体,淡化教师的作用,但作为课堂教学的参与者、 协作者,教师还得统筹全局,当然统筹决不等于包办,但更不等于抛几个问题,分几个小组,随意讨论就能替代,我据此拟定了以下教学原则:高起点 、 巧点拔 、 重创造 、 悟精华。
  所谓高起点,就是学生课前熟读课文,自主解决生字词,熟悉故事情节,也就是采用自读自悟的学法。
  所谓巧点拔是我在本课中主要使用的教学法,我设计了三种点拔方法:问中点拔 、演中点拔 、讨论中点拔。
  重创造就是鼓励学生改编、创造性的表演人物。
  悟精华则需要学生采用合作讨论的学法,品味重点语句,透析课文中蕴含的深刻道理,点燃学生的情感之火。
  另外我还采用了多媒体辅助教学法 激趣法 示范法等。
  教学课时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创设情境,点燃激情:
  有这样两个人,他们做着同样的买卖,有着同样高超的技艺,可一个人只是坐在摊旁,另一个人嘴始终不闲,夸赞着自己的商品,那你会买谁的东西?因此,手艺固然重要,一张能言善辩的嘴也不可缺少。特别是在关键的时刻,更能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就像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板书《好嘴杨巴》
  二、整体感知讲述好:
  1.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概括文章内容。(幻灯片)
  2.文中出现的主要人物有杨巴、杨七、李鸿章。围绕这些人到底发生了怎样的一个故事?班级的课外活动小组结合预习要以别样的方式为我们讲述这个故事。(演绎改编的课本剧)
  3.评价一下哪个角色把握的好?
  要求:学生自读课文,分头准备;组内互讲,取长补短[注: 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泛指在同类事物中吸取这个的长处来弥补那个的短处。];鼓励模仿天津话讲述;.师生共同点评。
  (说明:这种转换人称的创造性复述活动,既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在语言转化中促进学生对故事情节和对人物心理的把握。)
  4.结合以上的表演,评价一下杨巴这一人物形象,并结合文本中具体文字加以分析。
  三、重点研读探究好:
  重点研读探究好:
  说杨巴是好嘴,其实作者就让他说了一句话。研究这个好字,既可以从说话的难度看,从这句话本身看,也可以从说话的效果看,还可以从他人的角度看。请你选择一个角度,分组深入探究:杨巴的嘴到底好在何处?
  1.小组探究。
  2.全班讨论。
  3.教师总结。
  (说明:这是文章的重点,学生不一定认识很全面深刻,教师要注意引导点拨,力求使学生认识到要从多个角度深入地看问题。)
  四、深入理解评价好:
  1.作者在文中说:手艺再高,东西再好,拿到生意场上必得靠人吹。三分活,七分说,死人说活了,破货变好货,买卖人的功夫大半在嘴上。杨七反倒渐渐埋没,无人知晓。杨巴对此毫不内疚,因为自己成名靠的是自己一张好嘴,李中堂并没有喝茶汤呀!你怎样看待杨巴的这张好嘴?你想拥有这样一张好嘴吗?(幻灯片)
  教师小结:这些小人物在封建时代的社会地位较为低下,在谋生过程中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轻视、排斥、剥削和挤压。这种生存压力,也促成了小人物特殊的生存策略。但这又是一个多么无奈的回答:明明是李中堂的错,却要抢着加在自己身上;明明自己无错,却要抢着求恕罪。这种机灵是生存空间遭到挤压之后的人格扭曲,是面对生存困境时的顺时应变,是以牺牲自己的人格做代价的。
  2.介绍作者,进一步体会人物性格(幻灯片)
  (说明:引导学生围绕这一话题,分小组展开讨论或辩论,力图使学生把自己摆进去。此时,教学活动由叙述、探究转向评议,同时也是一种情感态度的渗透。紧密结合文意的延伸,避免了脱离文本的过度发挥。发言中,教师要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做好价值观的引导。)
  五、拓展延伸挑战好:
  课外一个小故事,慈禧与杨小楼的精彩睿智的对话,完成同学们好嘴的小测试。(幻灯片)
  (说明:这种补白式的阅读,是一次回首人物理解、情节把握、语言运用的综合训练,又训练了同学们的思维。)
  六、布置作业描绘好:
  为你周围有绝活的人,比如能一笔画出一个园的数学老师,能生动模仿各种生动声音的同学等,写一篇人物素写。要抓住人物动作、语言、神态等方面特征,写出他们的奇处、绝处。(写在周记本上)
  附:板书设计
  内容                 精明圆滑
  难度     好嘴杨巴    通晓世故
  效果                 随机应变
  对比                 八面玲珑
  点评人:哈十五中学骨干教师:  刁英芳
  点评: 王明锐老师设计的《好嘴杨巴》一课可谓独出心裁[注: 原指诗文的构思有独到的地方。后泛指想出的办法与众不同。],整个设计围绕着好字逐层展开,分为五个板块,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对教材的理解,由讲授知识向培养能力过渡,每个环节的设计都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实际情况出发,教学设计的核心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学。在教学设计中充分尊重学生选择学法的权利,鼓励学生创造性的阅读。同时遵循《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小组的合作性学习,实现了教学的有效和高效,是一份实用性强的教学设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