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小溪流的歌》教学设计及课件
   [标签: ]

  《小溪流的歌》教学设计及课件
  =============================
  发布时间:2010-02-28 21:25
  哈尔滨市第60中学  逄湘君
  一、说教材
  《小溪流的歌》处于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从体裁来看,这是一篇童话作品,语言轻松活泼;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刚升入初中的学生对童话并不陌生,这个时期的中学生有强烈的表现欲,极强的学习好奇心,好调动,易启发。其活泼的天性无论于内于外都容易表现出来,这篇文章和学生的这种天性是相吻合的,这就容易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这样课堂上就容易活起来;从教学追求的效果来看,文章因为浅,上的不好,很容易使这节课只有风度而没有温度,所以在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学生深入体验,感知生活,并进而受到感染,从小溪流身上读出自己、读出社会,从而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取向,使语文真正达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
  二:说目标
  学生能够根据动画显示复述文章内容,并就文题提出本节课的学习重点。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自己解决问题,发现、总结解决问题的规律,然后学生自己归纳童话的特点,最后能自己创作简短的童话。
  (知识目标:通过课文内容的理解,充分认识童话的特点。)
  (能力目标:能运用所学童话知识创作简单的童话。)
  (情感目标:通过童话的学习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向善的品质、乐观的心理。)
  教学重点:.通过朗读了解小溪流成长过程及主题。设计意图:这篇课文很生动,特别适合以读带讲,辅助理解,进而达到对主题的提炼。
  教学难点:激发想象力,独立创作。
  三:说学法
  学生阅读这篇童话时要反复朗读和默读,理清作品的思路,领会故事的含义,并有意识地加以学习和运用。本文宜采用导、感、读、研、创顺序的学习方法。
  (朗读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中不太被人重视的环节,高年级尤其严重,因此在低年级有效地利用学生的心理特征,多方位、多层面地进行朗读指导,会对学生日后研读作品起到很好的的作用,因此,读的精彩将是这一课的亮点)
  四:说教学过程(详案)
  (一)、导入启思(多媒体展示动画,教师配画外音)
  童话是一种通过丰富的想像、幻想,用拟人、夸张等艺术手法塑造艺术形象,反映社会生活,对儿童进行思想教育或知识教育的一种文学样式。童话的故事情节一般离奇曲折,引人人胜。往往采用拟人的手法,鸟兽虫鱼,花草树木,整个大自然以及家具、玩具,都可以赋予生命,注人思想感情,使它们人格化。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严文井先生的童话作品《小溪流的歌》,看看这篇童话给了我们怎样的人生启示?(板书课题)
  (二)整体感知
  1、学生速读课文,圈画生字词并自己动手解决。
  字词注音(出示幻灯)
  牢骚    沉淀    阻碍    水磨    恐吓
  眺望    泡沫    怨恨    卵石    吟唱
  词语释义
  卵石:岩石经过水流冲击、磨擦所形成的卵形石块。
  牢骚:烦闷不满的情绪。
  沉淀diàn:沉积到水底下。淀,沉积。
  兴致勃bó勃:形容兴趣很浓,兴头很高。勃勃,兴盛的样子。
  恐吓hè:吓唬,威胁。
  积蓄:积存。
  眺tiào望:这里的意思是往远处看。
  低沉:这里的意思是声音低。
  汹涌:水猛烈地向上涌或向前翻滚。
  怨恨:对人或事物强烈地不满。
  无穷无尽[注: 穷:完。没有止境,没有限度。]:没有穷尽,这里形容数量极多。
  2、找出小溪流逐步成长的4个阶段(小溪流小河大江海洋),并完成课后第二题(学生作完后展示多媒体动画)
  第一部分:总叙小溪流的特点,引出下文。
  第二部分:小溪流不分日夜地奔流,长大成小河。
  第三部分:小河不知疲倦地奔流,汇集成一条大江。
  第四部分:小溪流最后成了汪洋大海[注: 汪洋:形容大水宽广无边。水势极其浩大。也比喻声势极其浩大。],仍然不停止。
  文章通过一条小溪流逐渐成长壮大微小河、大江、海洋的过程,歌颂了小溪流乐观向上、永不停息的奋斗精神。
  (设计意图:掌握文章结构是理解文章前提,为下一步指导朗读做铺垫。)
  (三)激情诵读
  1、  有感情的朗读在四个阶段中能表现小溪流精神的句子。(突出小溪流成长中遇到困难时的言行)
  师:小溪流从一开始就是快活地、哼唱着向前奔流;它长成小河,小河汇集成大江,大江再汇集成海洋,一直都是欢唱着、奔流着、动荡着,永不停息。小溪流在奔向海洋的路途中所遇到的阻碍,也被人格化了:巨石试图拦住小溪流的去路,溪边的枯草枯树桩天天在发牢骚,乌鸦的恐吓、泥沙的怨恨直至沉船的不耐烦。所有这些拟人化的形象都让我们感受到了童话世界的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注: 胜:胜境。引人进入佳境。现多用来指风景或文艺作品特别吸引人。]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指导朗读方法,把握朗读语气。
  (1)课文有自然分节,老师范读笫1节,再请三名学生分别朗读第2一5节。
  (2)让学生说说这篇童话应该用怎样的语调来朗读。(用轻快、活泼的语调读出小溪流的可爱、顽皮;用坚定的语调读初小溪流的勇往直前[注: 勇敢地一直向前进。],不怕困难。其他的反对力量用低沉,不耐烦的语气来读。)
  3、分角色读对话部分,并依照内容大胆想象,模拟动作,把握形象特征,再现情节。
  (配以多媒体动画作为背景:事先准备好的头饰)
  【通过小组选拔,学生之间增强了合作和比较的机会。表演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四)合作探究
  1.小溪流在奔流中力量有没有变化?有怎样的变化?
  (有变化,力量逐渐变大。)
  小溪流成长的不同阶段,\歌声特点\和\力量表现\都在发生着变化。随着\小溪流小河大江海洋。的发展轨迹,它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越来越雄浑浩阔,声音也在相应的改变,由低沉而洪亮,这些描写刻画都符合事物发展变化的特点,因此抓住事物的特征进行描绘,使塑造的形象更具体、更形象,也是童话常用的手法之一。
  设计意图:启发学生深入理解本文主旨。
  2.小溪流唱的歌究竟是一首什么样的歌?
  (小溪流唱的歌是一首永远前进,不怕一切阻力,在前进中不断发展壮大的歌。)
  设计意图:归纳内容。
  3. 小溪流的歌给你什么启示?
  (要点提示:我们的人生也是在不断发展前进的,我们应该像小溪流那样坚定执着,不怕阻力,勇往直前,在前进中不断成长起来)
  设计意图:提炼主旨。
  4.由小溪流的形象你联想到了些什么?
  (种子,雨滴,蒲公英,小鱼等等。)
  设计意图:激发学生 想象力,为下一步的创作铺垫,针对学生的回答,有意识的提示有关童话的知识,进一步落实本课的学习目标。
  (五)创作拓展
  1、童话引领,讲述童话故事的特点,激发学生创作欲望。
  (1)蚁巢里出现了罕有的大饥荒,一时间,蚁心惶惶。
  蚁巢里的匆匆大将军立即挺身而出[注: 挺身:撑直身体。挺直身体站出来。形容面对着艰难或危险的事情,勇敢地站出来。],登高振臂而呼:同胞们!你们都听说过,世上有一种巨大的动物叫大象吧?大伙别急,我们窝外就有一头大象,大伙跟我出去把它搬回来,管保我们一百年都不会缺粮!
  在匆匆大将军的 下,头脑发热的群蚁几乎倾巢而出[注: 倾:倒出;巢:巢穴。比喻敌人出动全部兵力进行侵扰。]浩浩荡荡[注: 原形容水势广大的样子。后形容事物的广阔壮大,或前进的人流声势浩大。]跟随匆匆大将军去搬大象。只有一只蚂蚁没随大流,他独自出发去找一粒小米。
  这只蚂蚁深知,一粒实实在在的小米,比一个巨大而虚幻的理想更管用。
  (2)占窝鸡
  花母鸡早巳无蛋可下,却总在黑母鸡要下蛋之前抢占了鸡窝,不让黑母鸡进入。
  黑母鸡忍无可忍[注: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就同花母鸡理论。
  没想到花母鸡 地说:下蛋是每只母鸡天赋的神圣权利和义务,难道你要剥夺我的这份权利和义务?告诉你,这会儿我是无蛋可下,但这并不能说明过会儿我也无蛋可下。要是不让我蹲窝,蛋下出来摔破了你能负责?花母鸡说罢,继续心安理得[注: 得:适合。自以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里很坦然。]地趴在窝里。
  可怜有蛋的黑母鸡,被憋得在窝外团团乱转……
  (3)蜗牛争名
  一只蜗牛爬到农民脚边,探头探脑[注: 探:头或上体向前伸出。伸着头向左右张望。形容鬼鬼祟祟的探望。]质问农民:我的名字里也有个牛字,你们为什么不给我牛的荣誉,牛的地位,牛的礼遇?
  农民笑呵呵地说:好啊,蜗牛先生,我们可以给你所要的一切。可为了让你 ,还是先请你下田来拉拉犁吧!
  蜗牛灰溜溜地逃走了。
  《蚂蚁要搬大象》 a、抛却不切实际的幻想,提倡务实精神。
  《占鸡窝》 b.讽刺了不做实际工作还强词夺理[注: 强词:强辩;夺:争。指无理强辩,明明没理硬说有理。]的人
  《蜗牛争名》 c、不讲奉献,永远得不到人们的尊重
  2、开始即兴创作
  (六)教师小结
  通过这篇童话,我们了解了小溪流所具有的精神。希望我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学习这种精神,开拓出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愿每一位同学也像小溪流那样成长并快乐着!
  【板书设计】
  小溪流    快活    冲过石块的阻拦
  小  河    旺盛    冲过石滩的阻止
  大  江    强壮    掀起汹涌的波涛
  大  海    巨大    涌向四面八方
  【 注:课件在邮箱 [email protected] 密码在qq群里公布】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