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蜀道难》导学案
   [标签: ]

内容预览:

《蜀道难》导学案【学习目标】1.整体感知全诗的内容,把握其意境,提高鉴赏古代诗歌的能力。2.熟读成诵,仔细品味诗歌的艺术特色,感受诗歌的意境美和声韵美。【学习重点】体会李白诗歌的浪漫主义风格。把握结构上回旋往复的特色。【学习难点】诗歌内容的鉴赏【学习方法】反复诵读【相关知识】1、走近作者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有“诗仙”之美誉。诗风雄奇豪迈,感情奔放,幻想丰富,形象鲜明,是我国诗歌史上继屈原后又一伟大的诗人,与杜甫并称“李杜”。有《李太白集》,代表作有《蜀道难》、《将进酒》、《梦游天姥吟留别》、《静夜思》、《早发白帝城》等。2、关于蜀道蜀道北起陕西汉中宁强县,南到四川成都,全长450公里,入川经广元、剑阁、梓潼、绵阳、德阳等地。沿线地势险要,山峦叠翠,风光峻丽,关隘众多,唐代李白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形容。 3、写作背景唐朝时,蜀中商业经济极为发达,入蜀的人们乐不思返,而没有意识到这一地区形势险要,自古为封建割据之地,随时有发生变乱的可能。这首诗大约是开元十九年(731)李白初入长安之作,《蜀道难》是乐府古题,古辞都以蜀道险阻为内容,寓有功业难成之意。正是这一点,触动了李白初入长安追求功名未成的心事。当友人入蜀时,他便用这一古题写诗送别友人。【整体感知】《蜀道难》是乐府《相和歌辞瑟调曲》旧题,内容多以山川之险言蜀道之难。本篇诗人袭用乐府古题而推陈出新[注: 指对旧的文化进行批判地继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华,创造出新的文化。],以丰富的想像、奔放的语言、雄健的笔调生动地描绘了由秦入蜀道路上奇丽险峻的山川景色。既写了蜀道的艰难,表现了诗人对祖国大好河山[注: 河山:国土。无限美好的祖国大地。]的无限热爱之情。又写了人生旅程的艰难,并寄予了对国事的忧虑和担心。【学习过程】一、纠正下列注音中错误的部分:(a)噫吁嚱yī xū xī    鱼凫fú    秦塞sāi石栈zhàn   猿猱róu  扪参历井……

  • 你还没注册?或者没有登录?阅读这篇文章要求至少是本站的注册会员!
  • 如果你还没注册,请赶紧点此注册吧!

  • 如果你已经注册但还没登录,请赶紧点此登录吧!
  • 阅读这篇文章需要消耗 1点点券!
  • 如果您账户内点券数量不足,请点此购买。联系qq:534743669!
  •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