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教学设计
   [标签: ]

内容预览:

3.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一、关于朦胧诗1、朦胧诗的定义:所谓朦胧诗,实际上是指成长于文革时期,备受生活的冷落与嘲弄的青年诗人创作的诗歌。他们多强调主体的真实,追求象征和意象化,蕴含着伤感情调和反叛精神。代表人物:北岛、舒婷、顾城。2、朦胧诗的特点 ㈠构思上,强调内在思维。 ㈡表现手法上,追求意象化,往往象征、暗示、通感等并用,将生活扭曲变形,借以表现诗人对现实生活的感受。3.作者简介:舒婷及《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舒婷,1952年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市石码镇。祖籍晋江泉州。以后一直生活在厦门。 1969年插队落户于闽西太拔,1972年返城。1980年,调福建文联。插队期间,开始试笔,直至十年后1979年,才开始发表诗作。著有诗集《双桅船》(获全国第一届新诗集优秀奖)、《会唱歌的鸢尾花》《舒婷顾城抒情诗选》,散文集《心烟》。她的诗被译成多国文字,介绍到西德、法国、美国、荷兰、日本、意大利、印度等国家。是新时期以来,最受青年欢迎的诗人。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发表于1979年7月,即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第一个春天.诗人把压抑中释放出不定期的执情释出来的执情化验室作对祖国新兴的讴歌。 二、课文内容分析。1、 如何理解本文中的我?  本文是以第一人称写的,诗中将我与你(即祖国)两者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我和祖国是生死相依[注: 在生死问题上互相依靠。形容同命运,共存亡。]血肉相连[注: 象血和肉一样相互联系着。比喻关系十分密切,不可分离。]的,我代表了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注: 形容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日益富足强大。]而承担起重任的一代人,他们和祖国一起从苦难中走过,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担起了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2、 如何把握本文的内容、感情和语调?          内容       感情     语调   第一小节:贫困、落后的祖国  深沉、悲痛   舒缓、低沉   第二小节:痛苦、追求的祖国  痛苦、希望     舒缓   第三小节:新生、希望的祖国  希望……

  • 你还没注册?或者没有登录?阅读这篇文章要求至少是本站的注册会员!
  • 如果你还没注册,请赶紧点此注册吧!

  • 如果你已经注册但还没登录,请赶紧点此登录吧!
  • 阅读这篇文章需要消耗 1点点券!
  • 如果您账户内点券数量不足,请点此购买。联系qq:534743669!
  •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