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祖冲之传》学案(鲁教版高二必修)
   [标签: ]

《祖冲之传》学案

一、关于《南齐书》

“类叙得法,有补益于世”

《南齐书》原称《齐书》,后人为了与《北齐书》区别,才在书名前冠一“南”字。它记载南朝齐政权23年的历史,起于齐高帝萧道成立国(479年),终于齐和帝萧宝融被废(502年)。全书原为60卷,《自序》一卷早已亡佚,今存59卷,有本纪8卷、志11卷、列传40卷。作者是南朝梁人萧子显。

萧子显字景阳,南兰陵(今江苏武进)人。他是南齐的宗室,是齐高帝萧道成的孙子。齐亡时,他14岁。在梁朝,他因好学多才,而得梁武帝的器重,历任记室参军、司徒主簿、太尉录事、国子祭酒、吏部尚书、仁威将军、吴兴太守等职。他出生于齐武帝永明六年(488年),病故于梁武帝大同二年(537年),享年60岁,因其恃才傲物[注: 恃:依靠、凭借;物:人,公众。仗着自己有才能,看不起人。],得谥曰“骄”。

萧子显才思敏捷,勤于著述,一生撰有《后汉书》100卷,《齐书》60卷,《普通北伐记》5卷,《贵俭传》30卷,《孝经义疏》1卷,《孝经敬爱义》1卷和文集20卷等。可惜,现存之作只有《南齐书》了。

二、关于祖冲之

祖冲之生于建康(今江苏南京)。祖家历代都对天文历法素有研究,祖冲之从小就有机会接触天文、数学知识。祖冲之青年时,就得到博学多才[注: 学识广博,有多方面的才能。]的名声,宋孝武帝听说后,派他到“华林学省”做研究工作。461年,他在南徐州(今江苏镇江)刺史府里从事,先后任南徐州从事史、公府参军。公元

[1] [2] [3] [4] 下一页

464年他调至娄县(今江苏昆山东北)任县令。在此期间他编制了《大明历》,计算了圆周率。宋朝末年,祖冲之回到建康任谒者仆射,此后直到宋灭亡一段时间后,他花了较大精力来研究机械制造。494年到498年之间,他在南齐朝廷担任长水校尉一职,受四品俸禄。鉴于当时战火连绵,他写有《安边论》一文,建议朝廷开垦荒地,发展农业,安定民生,巩固国防。祖冲之在他72岁时去世。

祖冲之的主要成就在数学、天文历法和机械制造三个领域。此外历史记载祖冲之精通音律,擅长下棋,还写有小说《述异记》。祖冲之著述很多,但大多都已失传。祖冲之的儿子祖暅也是数学家。

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古代科学家,人们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祖冲之环形山”,将小行星1888命名为“祖冲之小行星”。

主要贡献

1、数学方面

2、天文历法方面的贡献:《大明历》

《大明历》的主要成就如下:

(1)区分了回归年和恒星年,首次把岁差引进历法,测得岁差为45年11月差一度(今测约为70.7年差一度)。岁差的引入是中国历法史上的重大进步。 

(2)定一个回归年为365.24281481日(今测为365.24219878日),直到南宋宁宗庆元五年(公元1199年)杨忠辅制统天历以前,它一直是最精确的数据。

(3)采用391年置144闰的新闰周,比以往历法采用的19年置7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闰的闰周更加精密。

(4)定交点月日数为27.21223日(今测为27.21222日)。交点月日数的精确测得使得准确的日月食预报成为可能,祖冲之曾用大明历推算了从元嘉十三年(公元436年)到大明三年(公元459年),23年间发生的4次月食时间,结果与实际完全符合。

(5)得出木星每84年超辰一次的结论,即定木星公转周期为11.858年(今测为11.862年)。

(6)给出了更精确的五星会合周期,其中水星和木星的会合周期也接近现代的数值。

(7)提出了用圭表测量正午太阳影长以定冬至时刻的方法。

3、机械制造方面

祖冲之还曾设计制造过许多精巧的机械,在文献《南齐书•祖冲之传》和《南史•祖冲之传》中有所记载。他曾经设计制造过利用水力舂米、磨面的水碓磨;重新铸造了当时已经失传了的指南车,随便车子怎样转弯,车上的铜人总是指着南方;制造了"千里船",在新亭江(在今南京市西南)上试航过,一天可以航行一百多里。他还设计制造过计时仪器漏壶和欹器。

三、关于人物传记:

1、传记的特点: 作为传记,除了介绍人物姓名、籍贯之外,还必须选择人物一生中最具有特征的事件,叙述他的为人及其对社会的影响。由于传记不同于史料,所以人物必须“活跃”,有可感性。传记的基本特点: 翔实而典型的文字记录和朴实而形象的文学色彩。

2、传记的种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自传、传、小传、评传、别传、外传等。

自传。是自述生平的文章。作者为了让别人了解自己所走过的生活道路,把自己一生中经过的历史,系统而又有重点地介绍出来,这就是自传。小传,传是记述他人生平的文章。记述较全面、篇幅较长的,可叫做传或传略;记述较简或只有选择地写出几件有代表性的事情,篇幅较小的,叫做小传或事略。评传,是全面介绍和评论人物思想、生活和贡献的文章,所写的对象大多是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重要作用的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其他著名人物。评传一般写得比较详细,既记述人物的事迹,又评介与探讨人物的思想状况、人物所处的时代背景、思想发展过程和他对人类所作的贡献。作者对自己笔下人物的功过得失,往往都要进行比较全面的分析。只记述人物生平事迹的不能算“评传”,只评介、分析人物思想脉胳与贡献却不介绍人物生平的,也不能算“评传”。

唐代刘知几在《史通》中,还提到的“别传”。他说:“贤士贞女,类聚区分,虽百行殊途,而同归于善,则有取其所好,各为之录,若刘向《列女》、梁鸿《逸民》、赵采《忠臣》、徐广《孝子》。”这种所谓“别传”,原是区别于正史传记的“另体”,而现在随着被传对象地位的变化,已登堂入室[注: 堂、室:古代宫室,前面是堂,后面是室。登上厅堂,进入内室。比喻学问或技能从浅到深,达到很高的水平。],成为“正传”了。它合则成书,分则成篇,和“传与小传”合流了。

此外,还有“外传”。刘知儿说:其余外传,则神农尝药,厥有《本草》;夏禹敷土,实著《山经》;《世本》辨姓,著自周室;《家语》载言,传诸孔氏。”这种“外传”,虽称为传,实际并非人物传记。《本草经》原是散书,《山海经》记山川、部族、物产,有人物却为神话传说,并无真人真事。《世本》辨列诸侯、大夫的姓氏、世系、居作(都邑与制作),《孔子家语》也只以遗文逸事综合成篇,未记孔子生平。这些都不是现在意义的传记。至于《飞燕外传》记赵飞燕姐妹故事,《汉武帝内传》写武帝降生至崩葬事,虽杂事实,却多为推演,显是小说家言。外传、内传,或为史书所不载的人物立传,或于正史外另为作传,所记皆遗闻逸事,不可视为传记的正宗。

至于以“传”命名的《莺莺传》《白蛇传》,以及田间的《赶车传》等,都是由传记演变而成的文学作品,不是真正的史传。

上一页  [1] [2] [3] [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