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南京、盐城2012届高三一模作文素材——生存状态
   [标签: ]

有人说,当代中国人一生有七种无奈,在我看来,当代中国人一生也有七种生存状态。

  第一种状态,做一只蜘蛛,之所以能坐享其成,靠的就是那张关系网。有人说过,在中国靠的是人伦关系,不是人际关系。不管什么关系,这个网络在政府机构表现尤为明显。以前是很直接的亲属关系,也叫裙带关系,现在成了拐弯抹

角的师徒、师生关系,还有的是上下级关系。只要关系能够满足对自己对利益的渴望,就要延长、延续这条织网的丝。

  第二种状态,做一颗核桃,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充实的大脑。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生存,除了有原始的本能外,更需要有渊博的知识,而这些知识的取得很大一部分是需要靠阅读的。现在能够静下心来阅读的没有几个人,希望我们能够做这个少数。

  第三种状态,做一只虾,大红之日,便是大悲之时。一个人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需要时刻警惕着,提醒自己,顺风时想着逆风,逆风时想着顺风。这是福祸相依,福祸转化理论在作用着。

  第四种状态,做一个天平,谁多给一点,就偏向谁。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听顺耳的言语,所以,我们要学会投其所好,对症下药。这是一种能力,一种当代社会的生存能力。

  第五种状态,做飞流直下的瀑布,因为居高临下,才能口若悬河。口才是一个成功的关键所在,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是说一个人的能说、会说,至于言之有物还是言之无物,那就另当别论了。

  第六种状态,做一个锯子,伶牙俐齿,专做离间行为。古人就有疏不间亲的说法,指的是关系疏远者不参与关系亲近者的事。而我们今天谈到的离间行为是不讲究关系远近的,唯一需要的是有好的口才。过去这种靠离间别人关系而获取个人利益的人是被人看不起的,被认为是小人。现在离间也是一种生存状态。

  第七种状态,做一只花瓶,外表再漂亮,也掩不住内心的空虚。为了面子上的事,我们有时候就是一只好看的花瓶,内心的痛苦与不安又能向谁倾诉,又想向谁倾诉,唯一放心的只有自己,好看只是外在的,内部的架构恐怕连自己也搞不太清楚。人生依次有三种生存状态,即生存、享乐和发展。人生苦短,既要为生活忙碌,也要发展。同时也不要太苦。适当的享受也不影响发展。只要始终怀有某种兴趣、爱好,人生亦不失为幸福。

     有人说人生依次有三种生存状态,即生存、享乐和发展(有人归纳为生存和发展两点,还有人扩充为五点)。这里,生存是基础,在此基础上,才可以进一步追求享乐和发展。我认为:享乐与发展可以是并列的,不一定要在享乐的基础之上,才能发展,甚至宁可说:是发展的成功带来了享乐。生存、享乐和发展,三者可以是不统一的,也可以是统一的,而一个人一生中如果经历、拥有过这三种状态,则可谓幸福。干得好是干事业(发展),干得不好是混饭吃。
  
20世纪末,中国大学生将个人发展的道路分为三条:白道、黑道和红道。这里,白道指学术,黑道指经商,红道指从政。如果成功了,走黑道和红道的人是可以既享乐也发展的,走白道的人则不一定,至少他不会像走黑道和红道的人那样享乐。历史上,有一些艺术家、学者死后有殊荣,生前却是贫困潦倒。21世纪初,中国媒体曾报道过两个悲惨的文学青年,他们在寻求发展,却过着卑贱的生活(这里,有两个情况需要注意:一、人只要能够生存,就可能发展,即使是卑贱的生存;二、卑贱的生存可能会对其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以为:当人回首往事时,如果他做了一些对人类正义事业有益的事情,那他就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即使该主人公几乎一生都在艰苦奋斗。相反,也有人只将个人享乐作为人生的目的,如纨绔子弟、享乐主义者、古代的隐士(沽名钓誉者除外),而且我相信:芸芸众生(这里包括上流社会)中许多人也是自觉或不自觉地这样生活着。
  有人说:人生是短暂的;也有人说:人生是漫长的。既然人生是有限的(人生百年不过36500天),我们不妨认为:人生还是短暂的。考虑到这一点,人还是应该首先生存并有一定享乐,然后再求发展,因为“食色性也”,对普通人来说,也许享乐比发展更重要。也许,鲁迅因此而嘱咐家人:儿子如果无才,就不要奢求做什么文学家之类,不如老老实实做个技术人员。是的,这样至少能取得一定的享乐。
  享乐不仅仅是物质的,也包括精神,例如个人的兴趣、爱好,如爱好音乐,爱好文学。兴趣、爱好发展到极致可以成为事业,否则只能是享乐。人的一生中,兴趣、爱好可能会发生变化,而前功尽弃。不过,这没关系——只要始终怀有某种兴趣、爱好,人生亦不失为幸福。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