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森林中的绅士》导学案5
   [标签: ]

 

 

29课《森林中的绅士》学案

编写人 :山东淄博   驿寄尺素

学习目标:

1、反复阅读课文,认真体会作者的写作意图和表达的感情。

2、学习本文运用拟人的手法,选择相应词语,生动形象地介绍事物的方法。

3、学习本文抓住特征,从不同方面介绍事物的写作方法。

重点、难点:

1、学习本文运用拟人的手法,选择相应词语,生动形象地介绍事物的方法。

2、学习本文抓住特征,从不同方面介绍事物的写作方法。

预习案:

一、资料链接

1.作者简介

茅盾(1896~1981)本名沈德鸿,字雁冰,是现代著名小说家、文学评论家和文化活动家以及社会活动家,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之一,我国革命文艺奠基人之一。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蚀》《子夜》;中篇小说,农村三部曲《春蚕》《秋收》《残冬》;短篇小说《林家铺子》等。《子夜》是其代表作。

2.有关豪猪的知识

豪猪,别名刺猪,体形肥胖,全身棕褐色,体背部密布长刺,最长的可达343毫米,豪猪体重10公斤左右。

豪猪生活在林木茂盛的山区丘陵,在靠近农田的山坡草丛或密林中数量为多。豪猪在我国陕西、四川、广东、广西、福建、安徽和江西等省都有分布。豪猪行动缓慢、反应较差,夜出觅食常循一定的路线行走,并连续数晚在同一地点觅食。豪猪在冬季有结群聚居的习性。

豪猪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是历代宴席之珍品。豪猪肉以及胃还可以入药。

二、整体感知

1.朗读课文,结合注释利用工具书给加横线的字注音。

步( )无病呻吟(    )  逍遥自得(   ) 摇(  )

2.借助课下注释和工具书,联系上下文解释下列词语。 

①得天独厚:

②优游自在:

③无病呻吟:

④逍遥自得:

3.文章从哪几个方面介绍了豪猪?请根据提示,在横线上填写恰当的词语。(四个字)

第②自然段:外部特征。

第③④自然段:            

第⑤⑥自然段:            

第⑦自然段:               

第⑧自然段:               

4.读完全文,你对豪猪的“绅士风度”一定有所了解了吧?那么请你谈谈豪猪的“绅士风度”都表现在哪些方面?

温馨提示:可以抓住文章中起总结作用的句子进行分析。

 

 三、预习成果展示:

教师听写字词,找四名学生板演。

四、合作探究:

(一)探究作者的思想感情

 1. “森林中的绅士”——豪猪,代表了怎样的一种生活方式?为什么作者说这种生活方式“叫人看了寒心”?

 

 

 

 

2.绅士是指旧时地方上有势力、有功名的人,一般是地主或退职官僚。文章把豪猪比作绅士,仅仅是为了写豪猪吗?那么作者的写作意图是什么?

 

 

 

 

3.豪猪的命运让你产生哪些联想?

 

 

 

 

 

(二)品味语言

4.本文的语言细腻、生动、有趣,多用拟人的手法。请仔细阅读课文,找出对豪猪的描写很传神的地方,并进行点评。

以“我认为‘——————’句描写传神,是因为——————————”句式谈你的看法。

示例:我认为“它的潇洒悠闲,实在也到了殊堪钦佩的地步:可以在一些滋味不坏的灌木丛中玩上一个整天,很有教养似地边走边哼,逍遥自得,无所用心,宛然是一位乐天派。”描写传神,是因为这个句子运用拟人修辞方法,生动形象地表现了豪猪的生活方式悠闲自在,逍遥自得,颇具绅士风度。

 

 

 

 

四、积累迁移

1.运用拟人的手法,写出你喜欢的小动物的可爱之处。

课文最后说:为什么这样“得天独厚”,具有这样巧妙自卫武器的豪猪会渐有绝种之忧呢?是不是它那种太懒散而悠闲的生活方式使然呢?还是因为它那“得天独厚”之处存在着绝大的矛盾——几乎无敌的刺毛以及毫无抵抗力的暴露着的牌鼻子——所以结果仍然于它不利呢?

你是怎么认为的?说说你的看法。

 

 

 

 

[1] [2] 下一页

 

2.运用拟人的手法,抓住事物的特点,从多方面写出你喜欢的小动物的可爱之处。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