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初二说明文 >> 正文
学好普通话,注重标准音
   [标签: ]

  学习普通话,注重标准音

  近看了一些,目前大部分汉语学习者对每一个汉字的发音,往往掌握不好,发出不标准的语音。过去,本人在贡不广育觉民学校读书的时候,普通话也不是很好,发音很不标准。后来,因有中国国家汉办外派的志愿者教师援助支教,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发音,和学好标准音的重要性。然后来到了端华学校,更是发现很多同学,也掌握不好汉语的标准音。因此,笔者不得不动笔特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想让别人知道或者是向别人公布自己的普通话标准,而是想对那些还没掌握好汉语标准音,以鼓励,推荐一些学习普通话标准音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学好一门语言需要学习其独特的发音、词汇、语法和文字。其中发音即语音学习,是学习第二语言中最初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其跟语言能力的发展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正如着名语言学家鲁健骥所说:“一个人只有能够正确识别语音,才能听懂别人的话。学生只有掌握了正确的语音,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才能使听话的一方正确理解他的意思,才能完成交际。”特别是对于将来从事汉语教学和翻译工作的学生而言,学好语音更是非常重要的。

  汉语,她是一种有声调分明的语言,所以学习她的语音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注意这一点,其声调起着区别意义的重要作用,比如“买东西”和“卖东西”、“马”和“骂”等等词语声调的不同直接影响到词义的不同和表达意义的不同,所以习得汉语声调是非常重要的。

  记得当年,接受汉办志愿者教师的汉语培训,使我受益匪浅,而且认识到每一个语音的标准。汉语当中有四个声调。有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但是因柬语为词重音的语言,无声调变化,所以学生在习得汉语声调时问题很多,主要表现在听不出,发不准。听不出不同的声调,发不准具体的声调。在实际的学习生活中笔者发现,四声之中,同学们出现的偏误有第一声高而不平稳,没有持续一段时间;第二声升不上去,第四声又降不下去;而问题最多的还是第三声,总是发不到位,有下无上,戛然而止。声调相当于音乐中的高中低音,具有一定的音高和音长。第一声是高平调,起调高而平稳;第二声为中声调,由中音往高音升;第三声为曲折调,先从半低降为低持续短暂时间后由低音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