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初二抒情哲理 >> 正文
人生在世,为何知音难求
   [标签: ]

  犹记当年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如今不知怎么了,梦里花落知多少?不知为何,人情易变,今日人大了,心也大了,当年羡煞旁人的最佳拍档,如今却已形同陌路,志不同,道不合。以前的生活,是简单的我们一起看着对同龄人来说是“老土”的粤剧,是到家里来时的一杯白开水,是两个人一起的欢声笑语。那段美好的回忆,也只能是我的回忆了。你懂我,那时候,我们不追求什么大排场,彼此知心,有友情饮水饱,那曾经让我觉得很有古代的诗意,这便是君子之交。你我本具凌霄志,还自号云天雁,在大街小巷,无意重斯文,仍旧谈笑风生,任旁观人嘲讽一番。我们还一起作诗,尽管那时不懂得什么叫押韵,也不懂平平仄仄。可如今,我却发现你我之间格格不入,不知你是敌是友,也许我们已经一起走到了某个路口,我只能说一句:“道不同不相为谋。”你崇尚那种有钱的开心,喜欢豪爽洒脱,可我又何尝不想呢?可我却想等自己功成名就之时,再与众人玩乐。我崇尚那种诗意的风流,即是一碗清水,我也能尝出其中之甘味,无须太多人的捧场,只需知音在旁,心声能诉之有人,我便于愿足矣。

  如今,见你高声阔谈你所谓的“追求者”,我的心也淡了,只是我强颜欢笑罢了。也许爱对我们来说已经并不遥远了,我们已是豆蔻年华,情窦初开,有爱慕之情也不足为奇。不过我未折蟾宫桂,难伴玉瓶花。因为我深知,想藏娇,你无金屋怎么办?虽有意,却同沙地种芝兰,倘真心,君应要,分道扬镳各就班。只要腹有诗书,不愁春风不度玉门关。今日我担凳,君骑马,他日相逢君为下,今日我虽卑微,君风流,可若干年后,却不知又是一番怎样景象。到时落得一身破絮,两鬓风霜,三餐白粥,四面空墙,五经扫地,六亲不谅,七颠八倒,九曲回肠,十分凄凉,到时才悔当初,便为时已晚。也许,将来我的《一曲凤求凰》,便足以抵得你当年的多少情歌骇浪。

  我最不喜欢庸脂俗粉的奴颜媚骨,我觉得那是一种做作。这样的人,连古代的歌妓,也难以相提并论。柳如是,董小宛,卓文君,霍小玉……哪一个不是满腹才华?她们虽身为歌妓,却个个才思如云,懂得对爱情的一种忠贞不渝之志,身为卑贱,却同样赢得世人的称羡。

  思绪凄然,人生已是风前絮乱。欢也堪怜,悲也堪怜。当年不是错,好花月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