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初三小说 >> 正文
辞让之心礼之端也
   [标签: ]

  这样的一组镜头你也许并不陌生:在食堂排队打饭,总有不少人插队;在公共汽车站候车,虽然车上有足够的座位,人们却推搡着涌向车门;两辆车在狭窄的路上迎面相逢,司机互不相让,结果造成交通堵塞……

  太多的争抢场面,让我看到了人们辞让之心的缺失。

  《孟子》曰:“辞让之心,礼之端也。”孔融让梨的故事,早已妇孺皆知。年幼的孔融将大梨让给兄长,自己却拿那只最小的,辞让的美德成为千古美谈。

  这只是小让,我相信只要能控制自我意识,人人都应该能做到。

  再说春秋时的鲍叔牙,齐桓公欲任用他为相,但他坚决辞让,说自己的才能不及管仲,并举荐管仲为相。他的辞让,不仅使管仲免去了牢狱之灾,更使齐桓公得到了良才辅佐,得以逐鹿中原,成就霸业。

  这是大让,鲍叔牙把万人争夺的职位拱手相让,胸怀是何等宽广!

  在“9·11”恐怖事件发生后,世贸中心大楼里的人们尽管在慌张逃命,却仍然保持着谦让的风度,谦让使场面变得有秩序,这为他们的撤离赢得了时间。最令人感动的是,有一位盲人,牵着一只导盲犬,居然在人们的谦让和关照下一路畅通,顺利逃生。人们就像“泰坦尼克号”下沉时的绅士一样有风度,纷纷让这位盲人先走。

  这是生死关头的辞让,人们把生的希望让给弱者,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

  辞让,是人类最伟大、最高尚、最美好的品德,犹如一颗闪亮的钻石,镶嵌在人类精神这条璀璨的项链上。

 


  • 上一个初中作文:
  • 下一个初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