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高考作文我们欣赏和追求怎样的文采
   [标签: ]

  文采其意为错杂艳丽的彩色,语出《墨子·辞过》,曰:刻镂文采。文采是跟质素相对的。《礼记·乐记》说:文采节奏,声之饰也。古人解释说,声无曲折则太质素,故以文采节奏而饰之使美。文采一词用到写文章上就是调动必要的手法使之绚丽多彩。新时期在考试领域明确标示以“文采”作为衡文的标准,是2001年的语文高考。这一年在评价作文时设立了发展等级,其中对“文采”列了三项:1、用词生动,词语丰富,句式灵活。2、善于运用修辞手法。3、文句有意蕴。标准没有从文采的内涵去揭示概念的本质,而是从其外延去界定它。

  高考是指挥棒,其评分标准更具有权威的指向功能。于是乎,语文教师和学生对“文采”趋之若骛,追求文采成为属文的时尚。然而许多人对文采的理解和把握失之偏颇。他们以为文采无非是华词丽句,是旁征博引,是刻意修辞。对这种时髦的游戏,有不少的专家表达了他们的忧虑和感慨。多年担任广东省语文高考阅卷组组长的柯汉琳教授曾一针见血的指出:“考生喜欢追求华丽辞藻,比如写上一大段排比句,却内容空洞”这“反映出一种华而不实的文风”。(见2005年6月27日《中国教育报》的《语文教学要重视基本功训练》一文)浙江省著名语文教师黄惟勇痛切地将2004年四川省和2005年浙江省高考满分作文(《风,可以穿越荆棘》《风起风落间》)指斥为“新八股的模式”的典范。并对当前高考作文阅卷者的阅读趣味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见《语文学习》2005年第12期《能有什么力量使我们改变》一文)四川西昌一中易华德老师对两篇所谓优作,作了不客气的批评:“片面追求材料的丰富、辞藻的华美,片面讲求文采。”(见《语文学习》2006年第1期)高中生作文如此,初中生也亦步亦趋。

  这里仅展示一篇2005年福州地区的所谓优卷以见一斑——

  绚丽的开一朵花

  它是一杯醇香的美酒,李白曾醉生梦死在它的怀抱里。

  它是一幅连绵不绝的画卷,苏轼曾挥酒自如的一片天地。

  它是一汪碧绿的湖漾,将我轻轻卷入它青翠的涟漪,我的心灵为之净化。

  它是一扇窗,让我看到了外面多彩的世界。

  它是一把火,点燃了我智慧的火花。

  自从认识了它, 脑海里不再一片空白,我的眼睛里闪射出异样的光彩,我的言语中透着精彩。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