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赵普》互动学案3
   [标签: ]

《赵普》互动学案

设计人:高虹 审核人:李玉芳

一、目标导学

 

1、准确翻译全文,背诵全文。

 

2、学习赵普持之以恒[注: 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坚持执著、无私无畏的精神。

 

3、掌握运用细节描写刻画人物的方法。

 

教学重点

 

 1、准确翻译全文,背诵全文。

 

 2、掌握运用细节描写刻画人物的方法。

 

二、互动导学

 

自主学习

 

1、初读课文,扫清文字障碍,给加点字注音:

 

少习吏事    寡学术    箱箧    薨    奏牍    掷地    补缀    龌龊    多忌     

 

2、解释加点的词语中学语文在线ywzx8.com

 

(1)少习吏事:                      (2)寡:                          

 

(3) 及:                           (4)为:                          

 

(5)以:                            (6)手不释卷[注: 释:放下;卷:指书籍。书本不离手。形容勤奋好学。]:                    

 

(7) 每归私第:                     (8)岸谷:                       

 

(9)忌克:                          (10)龌龊:                         

 

(11)循默:                         (12)明日:                      

 

(13)牍:                           (14)卒用其人:

 

3、翻译句子

 

(1)阖户启箧取书,读之竟日

 

(2)及次日临政,处决如流

 

(3)普颜色不变

 

4、赵普是怎样一个人?你觉得文章中哪部分写的最精彩?

 

5、赵普举荐何人?作者没写举荐的原因,没有记叙赵普与太祖的对话,这样写突出了什么?

 

 

 

三、学后反思

 

学完这篇文章,你可能会有一些感想,写下来吧:

 

 

 

四、友情提示

 

赵普简介

 

赵普(922-992),宋初著名宰相。刚毅果断,多谋略。后周时即为赵匡胤幕僚,累官节度掌书记。参与策划陈桥兵变,拥立赵匡胤称帝。后又策划利用“杯酒释兵权[注: 释:解除。本指在酒宴上解除将领的兵权。泛指轻而易举地解除将领的兵权。]”的手段,使高级将领交出了兵权。接着,他又向宋太祖提出了“先南后北”的战略方针,逐步削除周边小国,使宋朝基本上统一了中国。

 

后来,赵普又建议宋太祖把地方的财税权收归中央。到此为止,宋朝结束了五代以来小国林立,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注: 聊:依赖,凭借。指老百姓无以为生,活不下去。]的局面,人民开始过上了比较安定的生活。

 

赵普虽然能谋善断,但早年读书太少,晚年常读《论语》,他曾经对宋太祖的弟弟宋太宗说:“我用半部《论语》替太祖打天下,我再用半部《论语》替陛下治天下。”所以,后人赞扬他“半部论语[注: 旧时对儒学经典之一《论语》的夸赞之辞,掌握半部《论语》,人的能力就会提高,就能治理国家。]治天下”。

 

后来赵普因为年老体衰病逝,家人打开他的书箧,果真只有一部《论语》。“半部论语”这则成语常常用来强调学习儒家经典的重要性。

 ywzx8.com  

五、当堂检测

 

1、 《赵普》选自(               )。

 

2、本文写了两件什么事?揭示了一个什么中心?

 

3、古今异义

 

(1)处决:古:        今:

 

(2)颜色:古:        今:

 

 4、特殊句式

 

(1)太祖常劝以读书:

[1] [2] 下一页

 

(2)读之竟日:

 

(3)普明日复奏其人:

 

(4)碎裂奏牍掷地:

 

 5、文中的细节描写非常生动,试举一例说明在文中的作用。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