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赵普》教案
   [标签: ]

赵  普  

   


教学重点  

1、准确翻译全文,注意重点字词,提高文言文的阅读能力。   

2、学习本文叙事简洁、运用细节描写的方法。背诵课文   

3、了解更多学习刻苦、以天下事为已任的人物的故事。  

   

教时:2  

   

教学过程:  

一、导入:  

赵普,北宋大臣。后周时赵匡胤的幕僚,策划陈桥兵变,帮助赵匡胤夺取政权,后任宰相。太宗时又两次任宰相。他少时为吏,读书不多。赵普曾经对宋太宗(赵匡义)说过这么一段话:“臣平生所知,无不出此。昔以其(指《论语》)半辅太祖(赵匡胤)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辅陛下致太平。”  

   

二、朗读课文,疏通文意  

1、读清字音,朗读课文  

2、串译课文  

3、一词多义、古今异义、难句翻译  

   

三、课文赏析  

1、文章写了赵普的哪两件事?  

——刻苦读书与奏荐人才。  

2、本文刻画人物时运用了细节描写,找出来赏析一下,说说这些细节描写表现了人物怎样的性格。  

刻苦读书:“阖户启箧取书”  

四荐人才:“跪而拾之……颜色不变”“补缀”  

——这些都是一些生动感人的细节描写,分别写出了太祖怒不可遏[注: 遏:止。愤怒地难以抑制。形容十分愤怒。]的样子,也写出了赵普的沉着镇定;写出了赵普超人的毅力和耐心、坚定的意志。表现了赵普以天下为己任,为国荐才的精神。  

3、问题探究:  

为什么先写赵普“寡学术”?  

——与“及次临政,对决如流”形成对比,突出刻苦读书对早就人才的重要意义。  

写赵普“多忌克”,是否破坏了赵普的正面形象?你是怎么看的?  

——本文是史传文,纪录历史必须忠实历史,不能为了赞扬一个人而讳避他的缺点,赵普虽然有“多忌克”的缺点,但并不损害他成为一个杰出政治家的光辉,作者这样写,反映了他作为历史学家的可贵的“实录”精神。  

赵普推荐何人何官为何不写?  

——这样更能突出赵普无私心,以天下事为己任,为国荐才的感人品质,同时也体现了史传文叙事简洁的特点。  

   

四、拓展  

古往今来[注: 从古到今。],“刻苦读书”和“以天下事为已任”的人和故事层出不穷[注: 层:重复;穷:尽。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你能试着举出一两个吗?  

韦编三绝[注: 韦编:用熟牛皮绳把竹简编联起来;三:概数,表示多次;绝:断。编连竹简的皮绳断了三次。比喻读书勤奋。]         车胤囊萤夜读  

苏秦悬梁刺股     匡衡凿壁偷光[注: 原指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后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   孙康映雪读书[注: 利用雪的反光读书。形容读书刻苦。]  

   

板书  

         细节描写  

刻苦读书          勤   奋               

四奏人才       以天下事为己任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