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们家的男子汉》教学设计3
   [标签: ]

教材分析:
这篇文章生动有趣,描写了一个小男孩的成长经历,他的成长过程正是男子汉的成长过程。本文按照人物性格特征来组织安排材料,在行文过程中我们徜徉幽默风趣的语言中 ,感受这么一个男孩的男子汉魅力。
教学目标:
1、感受“男子汉”独立、勇敢、坚强的性格特征。
2、学习按人物性格特点分类组织安排材料的方法。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我们都崇拜男子汉,那崇拜他们的什么呢? 讨论男子汉所具备的性格特征。(明确:独立、坚强、勇敢等)
2、说明成为男子汉的条件。 性别上:男性。 性格上:独立、坚强、勇敢等 指导学生从性别上,从性格上去理解。
二、教学
1、《我们家的男子汉》中我们指谁?男子汉又是谁?(简单了解作者及本文的写作对象) 初步感知课文的内容。
2、男子汉形象比较。我们都把黄继光、赖宁等称作男子汉,作者的外甥是小男孩,可作者为什么却称他为男子汉? 简单了解黄继光、赖宁其人其事。要求学生根据课文内容来理解。
3、分析“他对独立的要求”部分。 结合课文内容明确:他不让人搀手、要自己买东西。
4、分析“他的眼泪”部分。 结合课文内容明确:他男儿有泪不轻弹,落泪方到动情时。
5、分析“他面对生活的挑战”。完成填空:他 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结合课文内容明确:勇敢、坚强。
6、文章其他部分是否也是把他当作男子汉来写的呢?总结写法:按人物性格特点分类组织安排材料的方法 结合课文“他对食物的兴趣”、“他对父亲的崇拜”来理解。
7、你认为文章写得精彩的地方在哪? 画出认为写得生动、风趣、幽默的语句。
三、拓展
说说《我心目中的男子汉》。 学生讨论、交流。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