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春》学案7
   [标签: ]

[学习目标]

 

1、感受春天美景,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2、学习准确,生动的语言,抓住景物特征来写的方法。

 

3、注重课文朗读。

 

[学习重难点]

 

1、朗读课文体会感情,揣摩精彩的词、句、段,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

 

2、细致观察景物,抓住特点描写。

 

[学习方法]

 

学生朗读体会,小组讨论探究。

 

[学习过程]

 

一、导课

 

春天是一个五彩缤纷[注: 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欣欣向荣[注: 欣欣:形容草木生长旺盛;荣:茂盛。形容草木长得茂盛。比喻事业蓬勃发展,兴旺昌盛。]的季节,她风和日丽[注: 和风习习,阳光灿烂。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气。],她山清水秀[注: 形容风景优美。],她草长莺飞[注: 莺:黄鹂。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她百花争艳。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无数文下写下了许多咏春的篇章,同学们能说出哪些描写春天的诗句?或者是带“春”的成语和谚语?

 

除此之外,朱自清先生又用他的生花妙笔[注: 比喻杰出的写作才能。],再次给我们展现了春的美景,不愧为一曲春的赞歌。今天,我们就来共同学习朱自清的《春》。

 

二、板题,简介作者

 

三、学:大声、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要求:

 

1、标注出本文的生字新词,并解释。

 

2、结合课文提示,绘出本文的结构框架,理清作者写作思路。

 

四、测:

 

1、注音:朗润     酝酿    应和    笼罩     薄烟    黄晕    蓑   笠

 

2、解释:欣欣然     朗润      酝酿     一年之计在于春[注: 要在一年(或一天)开始时多做并做好工作,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础。]    卖弄

 

3、绘制结构图(重点:从哪几个方面来描绘春天?)

 

五、议:再读课文,分组讨论作者是怎样结合景物来描写春天特点的?

 

1、第1段,结合具体词语,体会包含的感情?

 

2、“春草图”着力描绘出春草的哪些特点?分别是从哪些方面来写的?

 

3、找出总写春回大地[注: 好象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严寒已过,温暖和生机又来到人间。],万物复苏的情态的句子。(修辞)

 

4、“春花图”又描写出春花哪些方面的特征?结合句子并读出感情。

 

5、“春风图”作者从哪些角度写出了春风的特征?表现出春风的哪些特征?

 

6、“春雨图”着重运用了什么修辞,表现出春雨的什么特征?

 

7、“迎春图”中,通过写               ,抒发了作者               的感情。

 

8、文章以三个形象新颖的比喻作结,赞美了春天蓬勃的生命力?这三个比喻分别是什么?有什么深刻含义?

 

六、解:

 

我来当小老师,帮助同学们解决以上学习困难或请教老师。

 

七、悟:

 

1、这篇诗意盎然的散文,文中形象生动的语言多角度的观察,抓住特征描写的景物等等,无一不令人惊羡。选出你认为好的句子或词语,加上自己的感情给大家读一读,并简要分析其作用。

 

2、你能说说课文的语言有哪些特点呢?

 

3、春天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注: 像诗画里所描摩的能给人以美感的意境。]的季节,请你收集一些描绘春天景色的诗句,跟同学们交流一下。

 

a、描写春草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描写春花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描写春风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描写春雨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总结中心。

 

八、作业:

 

1、习题二

 

2、背诵课文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