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学会感动——《北国秋叶》教学案例及反思
   [标签: ]

    今天的这堂语文课有些不平常,这是我校为无锡市新课程调研开设的公开课,听课的老师有本校的领导、参与课改的老师,更有教研员等行家。虽然学生熟悉我的上课方式,也能接受我的上课形式,但对于今天这样特殊的场合,我们这些孩子会不会怯场呢?带着微笑,带着一些忐忑,我走入了多媒体教室,看着我那些可爱的学生,我的笑容越来越多,他们是今天的主角,他们能说出自己想说的话,他们是一群聪明的孩子。事实证明,他们是最棒的!

镜头一 —— 感受情感

(大屏幕展示出秋叶的画面,配以“秋日私语”的音乐)

师:聆听着优美的旋律,欣赏着翻飞的落叶,你是否已经陶醉其中呢。今天,让我们跨越时空,随着沉醉于这美景中的薛尔康,和他一起好好爱一回这北国的秋叶。学生专注的神情。

镜头二 —— 感悟文本

学生自我诵读,初步感受理解文章的内容,老师要求学生在“北国秋叶”前加一个修饰语,并能说说这样加的理由。

生1:色彩斑斓的北国落叶

生2:飘洒飞扬的北国落叶

生3:落了一地的北国秋叶

生4:跳着舞的北国秋叶

生5:没有枯槁得干脆的北国秋叶

……

师:在同学们声情并茂[注: 并:都;茂:草木丰盛的样子,引伸为美好。指演唱的音色、唱腔和表达的感情都很动人。]的朗读中,丰富精彩的答案中,我们原以为干枯的秋叶一下亮丽了许多,在作者的眼里,北国的秋叶是美的。美在它的色彩斑斓,美在它的飘洒飞扬。

(大屏幕显示)

美到处都有,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罗丹

接下来,如果你们能潜心地读课文,与作者静静地对话,那么,就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你可以在感受最深的地方、写的最精彩的地方圈点批注,写上你想说的话。

镜头三——赏析文本

同学们自由读课文,力求用自己的心去感受作者的内心世界,看看除了色彩斑斓、飘洒飞扬,作者还有哪些感悟?

学生边读边批注,边交流边讨论,班内讨论交流个人见解,学生说明作答理由

生1:“它们获得期待已久的自由,似乎它们在枝头守候至今,只是尽某种义务,而它们的色彩,是大自然偿还它们的报酬。”从这句话中我看到了北国秋叶对自由的渴望。

生2:对美的向往。从“它选择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告别人世”这一句话可以看出。

生3:从“这位北国的伟男子既遵从无情的时序,又执拗地珍爱生命的翠色。”我看到了北国秋叶对生命的珍爱。生命是可贵的,连植物也懂得,所以我们应更好地对待我们宝贵的生命。

生4(迫不及待[注: 近:紧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秋叶的奉献精神!我从“他们即将化作尘泥。”我很自然的想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师:同学们不仅看到了落叶给人带来的形象美,还用心体会到了埋在深处的一些感人的东西。自由、生命都是及其珍贵的,(大屏幕显示)

1、在大自然生命的启悟下,我们应该懂得怎样感谢生命,珍惜生命。                             

2、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镜头四——超越文本

师:有声的读书是一种对话交流,无声的读书更是一种凝神思考,最后请同学们默默地读课文,来质疑,向书本挑战,向作者挑战。请学生再读课文。

在朗读默读过程中,学生相继提了两个问题:

生1:既然提到了生命,我有一个困惑:为什么秋叶选择生命最美好的时刻告别人世。是否意味着容颜的美丽比生命更可贵?

生2:作者是因为“南方的秋叶凋落得迟缓,显得不情愿,甚至,总有一些树叶不知依仗什么神奇的原因,干枯发硬的还会挂在光秃秃的枝丫上”才讨厌它,那神奇的原因我觉得就是对生命的渴求,那是否意味着南方秋叶比北国秋叶更懂得珍爱生命呢?我看过欧亨利的小说《最后一片落叶》,那迟迟未落的叶子竟然挽救了一个姑娘的命,可见寒风中瑟瑟的黄叶真是生命的象征!”

 

教学反思:

    这堂课从课堂气氛以及教学效果来看,有几点是颇为成功的。

    强调了学生从朗读中感悟,强调了自己的感悟与文本的关系。学生既能客观地说出自己的见解、看法,也能恰如其分[注: 指办事或说话正合分寸。]地点评同学的意见;能诚恳地指出同学理解的不正确之处,也能接受同学善意的批评,这样的练习,把学生置身一种开放、生动、多元的学习环境中,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辩论、置疑,能充分展示学生自己的学识风采,挖掘自身潜在的能力,增强学习的信心,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而教者只是组织、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学习、有效学习。此其一。

    协助学生完成小组内的分工与合作,不要单打独做,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此其二。

    杜威认为:“知识不可能是固定的、永恒不变的,它是作为另一个探究过程的一部分,既作为这个过程的的结果,同时又是作为另一个探究过程的起点。”在学习过程中,不重具体结论,让学生在比较中多一些思考,不迷信权威,同时让学生明白学习过程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探究过程。此其三。

 

附:学生探究练习

1、 北方的秋叶全部凋零,我们眼中看见的是光秃秃的树干,我们感觉到的是肃杀、荒凉、寂寥;而南方的落叶,顽强地与严冬较量着,这是意志的磨练,这是对生命的渴求,这便是我们的追求——勇敢地、不屈的迎接一切挑战!(姜辛)

2、 见惯了迟迟缓缓的南国秋叶,乍一读薛尔康的《北国落叶》,我惊呆了,为它的稠密如雪;我折服了,为它的义无返顾;我感动了,为它恪守的生命的翠色,于是,我喜欢了这北国的秋叶!(尤倩)

3、 文章很美,树叶也很美,但我仍然不喜欢这北国秋叶!当你在寒冬季节,抬头仰望,你是希望看到一个光秃秃的树干呢,还是树叶虽黄但仍顽强生长着的南方的树?南方的树叶在冬天点缀了单调的冬季,当春天,树重新长叶时,他又甘当“春泥”,真有点“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的味道!(刘民豪)

4、 原来秋叶也可以如此绚烂多彩,这是我读了《北国秋叶》后最大的感受,那么,让自己也变得多彩一些,融入这个精彩而美丽的世界!(孙殷一)

5、 我不敢说生命是什么,我只知道生命像什么,像稠密如雪的北国秋叶,声势浩大[注: 声势:声威和气势;浩:广大。声威和气势非常壮大。];像飘洒飞扬的北国秋叶,有滋有味;像色彩斑斓的北国落叶,精彩美丽……(肖遥杰)

6、 ……珍惜生命固然重要,让生命变得有价值,有意义,更重要!(李知艺)

7、……在适当的时候应学会放弃,“放弃”并不意味着“失”,苟活也不意味着“得”,倘若放弃一次能让众人幸福的话,那么就试着放弃吧!像北国秋叶一样,在生命最美好的时刻告别!(钱娴红)

8、 不想过多的谈论北国秋叶,是因为我不曾亲见,不曾为文中美丽的描写所感动。我喜欢即便枯槁了也依恋着树干的南国秋叶,就像喜欢游子依恋母亲的感觉。我总觉得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外表的美丽,而在于内心流露出的爱——试着去爱,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陈浩)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