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会以“说”促“写”
   [标签: ]

  我国着名的语文教育家叶圣陶说过这样的话:写作文就是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等想一想,想清楚了,构成个有条有理的形式,用书面语言固定下来。这话的意思是:作文不难,作文是可以说出来的。“说作文”可以促进“写作文”,生活中到底应该如何“说”呢?

  一、评说。评说是对新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或某个事物说出自己的想法。在说出自己想法的过程中可以议论,可以讲道理,当然也可以直接说出自己的意见。比如有位叫孟杰的同学就特别愿意评说“事件事物”。有一天,他在小区里看到一些养狗的人遛狗时不给狗拴链子,就有了自己的想法,他这样评说这件事:狗的性情不同,有的温和,有的凶猛,即使是温和的狗,也会有凶猛的时候,所以狗不拴链子,狗就不是“宠物”了,极容易变成“凶手”。如果一条狗“凶性大发”,扑向路人,连撕带咬,结果是不是特别“不堪”呀——被咬的人破了相,遛狗的人破了财,对谁都没有好处。所以我建议不论是谁家的宠物狗都要拴了链子再出来遛,大家要时刻注意“动物凶猛”呐。你听听,孟杰评说“遛狗不拴链子”这件事是不是“一套一套”的呀,评说真可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常这样评说事或者物,然后把这些评说的内容记录下来,一篇有情有理的小议论文不就写成了嘛。孟杰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见了什么事,不要一视而过,也不要熟视无睹,应该在“见过”之后,评说一番——经常评说,作文不烦。

  二、闲说。平常有人常常会教训你“别净说些无用的”,或者有人这样劝你“闲言碎语你少说”。别人劝你“少说闲话”,是因为“闲话”对于解决实际问题没有益处,因此多数人反对“滔滔不绝”地说“闲话”。“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