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梦回盛唐》——边塞诗鉴赏
   [标签: ]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①了解边塞诗派形成的时间、代表人物等知识
②掌握边塞诗派的主题和艺术风格
2.能力目标 提高对边塞诗派的鉴赏能力
3.情感目标 讨论军人精神,体味诗歌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激情
【重点难点】
掌握边塞诗派的主题和艺术风格
【方法手段】
1.提问
2.诵读
3、课前学案先行,歌曲营造气氛
【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歌曲《精忠报国》导入 听歌曲,讨论:歌曲中“我”代表什么人?
明确:“我”是以岳飞为代表的军人,表现了奋勇杀敌为国捐躯[注: 捐:献;躯:身体,指生命。为国家牺牲生命。]的豪迈情操。
他们英勇行为不仅感动着国人,更成为诗歌创作的重要来源。以军人生活为创作素材的诗歌流派就是---边塞派(屏幕出“边塞征战诗歌鉴赏”),而这一流派更在一个历史时期达到了顶峰---唐代。我们今天的话题就是“梦回盛唐”
(屏幕出字),让我们随着诗人们的诗歌,一起感受盛唐的脉搏。
二.新课展开 、重难点突破
(一)、边塞诗派指唐朝开元、天宝年间形成的一个以反映唐朝边界战争生活为主要内容的诗歌流派。代表作家有高适、岑参等诗人。
探究:在盛唐时代。由于国势的强盛,唐王朝或抗击外族入侵保卫边防,或对外开拓疆土,不断进行对外战争,引起了人们对边塞生活的关注。同时由于唐王朝打破了世族地主对政权的垄断,一部分中小地主阶层的知识分子有了从政的可能,于是一部分知识分子就把立功边塞当作求取功名的一种出路。一些大都有边塞生活经历的知识分子,他们的诗歌以描写边塞生活为主要内容,这就形成了所谓“边塞诗派”。 安北至西伯利亚南,安西最远至波斯,北庭西至咸海,安东至朝鲜半岛、日本海,安南至云南东南部和越南北部
(二)、填写诗句,并为划线诗句归类
边塞诗主题一:战争连年不止的哀怨。

边塞诗主题二:思念故乡亲人的凄苦。

边塞诗主题三:对将帅腐败无能的嘲讽,表现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苦闷。

边塞诗主题之四:描写边塞自然风光,借以歌颂边塞,赞美军人

边塞诗主题五:对战争持积极向上的态度,表现建功立业[注: 建:建立;功:功勋;业:事业。建立功勋,成就大业。]的报国激情。

边塞诗歌的艺术风格:(1)有的豪放旷达
(2)有的雄奇壮美
(3)有的豪壮悲慨
(4)有的委婉清丽
1、 凉州词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 ?
答案: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探究:①诗歌中表现边塞色彩的事物----琵琶是西域盛行的乐器,诗人用来渲染西域色彩
②表现军营色彩的事物----欲饮琵琶马上催,正要开怀畅饮[注: 开怀:心情无所拘束,十分畅快。比喻敞开胸怀,尽情饮酒。],忽然,铮铮琮琮的琵琶声从马上传来
③表现豪华场面的事物-----葡萄美酒夜光杯”,意思是举起晶莹的夜光杯,斟满殷红的葡萄美酒。“葡萄美酒”,是以葡萄酿造成的美酒;“夜光杯”,指一种光能照夜的白玉琢成的酒杯。此句以奇丽的彩笔描绘出豪华的场面。
④身处边塞,远离亲人,夜光美酒,战争催人,军人们如何表现----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这是在酣醉时的劝酒词,是说,醉就醉吧,醉卧在沙场上有什么呢,请不要见笑,从古至今征战的人有几个是活着回来的
总结:属于边塞诗主题一:战争连年不止的哀怨
风格(1)豪放旷达
2、陇西行 陈陶
誓扫匈奴不顾身, 五千貂锦丧胡尘。 , 。
答案:可怜无定河边骨, 犹是深闺梦里人。
探究:这两句用了对比的写法,请分析。
“无定河边骨”和“春闺梦里人”,一边是现实,一边是梦境;一边是悲哀凄凉的枯骨,一边是年轻英俊的战士,虚实相对,荣枯迥异,造成强烈的艺术效果。一个“可怜”,一个“犹是”,包含着多么深沉的感慨,凝聚了诗人对战死者及其家人的无限同情。
总结:边塞诗主题一:战争连年不止的哀怨和思念故乡亲人的凄苦。
风格(3)豪壮悲慨
3、 夜上受降城闻笛 李益
回乐烽前沙似雪, 受降城外月如霜。 , 一夜征人尽望乡。
答案:不知何处吹芦管, 一夜征人尽望乡。
探究:哪个字精妙传神?分析。
诗的开头两句,写登城时所见的月下景色。远望回乐城东面数十里的丘陵上,耸立着一排烽火台。丘陵下是一片沙地,在月光的映照下,沙子象积雪一样洁白而带有寒意。近看,但见高城之外,天上地下满是皎洁、凄冷的月色,有如秋霜那样令人望而生寒。这如霜的月光和月下雪一般的沙漠,正是触发征人乡思的典型环境。而一种置身边地之感、怀念故乡之情,隐隐地袭上了诗人的心头。在这万籁俱寂[注: 籁:从孔穴中发出的声音;万籁:自然界中万物发出的各种声响;寂:静。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的静夜里,夜风送来了凄凉幽怨的芦笛声,更加唤起了征人望乡之情。“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不知”两字写出了征人迷惘的心情,“尽”字又写出了他们无一例外的不尽的乡愁。
总结:属于边塞诗主题二:思念故乡亲人的凄苦。
风格(4)委婉清丽
4、出塞二首(其一) 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注: 征:远行。上万里路的远行。形容极摇远的征程。]人未还。
, 不教胡马度阴山。
答案: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总结:边塞诗主题三:对将帅腐败无能的嘲讽,表现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苦闷。风格(3)豪壮悲慨
5、燕歌行 高适


汉家烟尘在东北,汉将辞家破残贼。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 摐chuāng金伐鼓下榆关,旌旗逶迤碣石间。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山川萧条极边土,胡骑凭陵杂风雨。 战士军前半死生, 。大漠穷秋塞草腓féi,孤城落日斗兵稀。身当恩遇恒轻敌,力尽关山未解围。铁衣远戍辛勤久,玉箸应啼别离后。少妇城南欲断肠,征人蓟北空回首。边庭飘飘那可度,绝域苍茫更何有?杀气三时作阵云,塞声一夜传刁斗。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
答案: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
探究:这两句运用了什么手法?-----对比
总结:边塞诗主题二:对将帅腐败无能的嘲讽
风格(3)豪壮悲慨
6、 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 。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答案: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探究:分析这首诗中景物和人物描写的关系。
景物:孤烟直----既写出人烟之稀少,又暗示出一种独立苍穹的英雄气;"落日圆"------增添了画面的色彩,用夕阳暮色将画面覆盖,形成浑然一体[注: 浑然:混同在一起的样子。融合成一个整体,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绘画,布置匀整,结构谨严。]的壮阔意境。诗人用四种景物对比构图:宽广的大漠拥抱着悠悠的长河,浑圆的落日映衬着直逼霄汉的一束孤烟。大、长、圆、孤、直都富于空间感,而且都是诗人主观的审美感受。在如此广阔而且苍凉的天地间,驰骋疆场[注: 驰骋:奔驰。疆场:战场。骑着马奔驰在战场上,形容英勇作战,无可阻挡。]的将士们破敌靖边,其悲壮的英雄气浩然与日月同辉,与长河共远?都护在燕然",这是一种未言艰辛而艰辛之事已毕,未见英雄而英雄之业已出的衬托式写法
总结:边塞诗主题之四:描写边塞自然风光,借以歌颂边塞,赞美军人
风格(2)雄奇壮美

7、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 。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著。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答案: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探究:①出现梨花开的图片 真的是梨花开了吗----雪花②比喻的手法,二者有什么相似点----颜色、形状③展示北方雪挂的美景,南方的学生没见过,启发他们想像在冬天看到的美丽雪景,为后面做铺垫。老师:同学们,当你在一个北方的冬天,刚刚下了一场大雪,天地都是雪白一片,太阳照得耀眼,雪下得厚厚的,踩上去咯吱咯吱的,你吃的饱饱的,你穿的暖暖的,厚厚的,大衣、帽子、围脖、手套把你裹了个结实,你搓了一个大雪球,狠狠地砸在你同学的身上,天地间飘荡着你们爽朗的笑声,这时候,你觉得雪天怎么样啊?-----好,雪可真好啊④同样是雪,同样的美丽,你认为诗中的战士们和你有同样的感受吗?---吃不好,穿不暖,还要面临战争的到来。即使如此,即使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他们依然用豪迈的笔触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怎能不让人敬佩呢?无论何时,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总结:边塞诗主题之四:描写边塞自然风光,借以歌颂边塞,赞美军人
风格(2)雄奇壮美
8、 从军行(其四) 王昌龄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 。答案: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总结:边塞诗主题四:对战争持积极向上的态度,表现建功立业的报国激情。风格(3)豪壮悲慨
9、 凉州曲 王之涣
, 。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答案:黄沙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总结:边塞诗主题之四:描写边塞自然风光,借以歌颂边塞赞美军人
风格(2)雄奇壮美

三.新课结尾讨论军人精神
1、讨论古代军人和现代军人的相同和不同
①不同:服装、装备、人物、作战方式等(屏幕出现航天员和霍去病图片)
相同—军人精神:奋斗、牺牲、艰苦、爱国、勇敢、坚韧
②同学们这两张图片除了表达出相同的军人精神以外,还有什么别的联系吗?航天发射地---酒泉
东汉汉武帝刘彻派大将霍去病带一万轻骑横扫匈奴。途中霍去病在草原上的一条河边(今天的酒泉),叫士兵拿出一坛美酒,对这全军将士,进行激情昂然的演说,他的大意是:他们出征,皇上没有赐予美女,但是他们要为保护家乡的妇女而战,皇上没法给他们每人都赐酒,只给霍去病一坛最好的酒,霍去病本来想留着得胜用来庆功喝,今天不自己喝,要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于是他把一坛酒全部倒河里,大家一起喝!
总结:酒泉是幸运的,它穿越了历史的长河,见证了古今英雄叱咤风云[注: 叱咤:怒喝声。一声呼喊、怒喝,可以使风云翻腾起来。形容威力极大。]的伟大。大地无言,唯有军人精神永垂于天地之间。
2、视时间,讨论中外军人精神
west point “duty,honor,country.”
西点军校毕业生中有3700多人成为将军,其中格兰特和艾森豪威尔两位先后曾任职美国总统 。还有麦克阿瑟、巴顿,发明飞机的奥维尔•怀特、制造人类第一颗原子弹的莱斯利•格罗乌斯、第一次绕月球飞行的宇航员福兰克•波门。
3、歌曲《精忠报国》结束
【布置作业】 背诵诗歌
四.板书设计
五.课后追记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