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布鲁德 克里斯蒂安森的《差别》教学案例
   [标签: ]

★教学目标:
1、读懂文本,基本完成课后作业。
2、能从小说中得到启迪,对学习生活有新的认识。
3、了解微型小说的基本特点,能仿写。
★教学设想:架桥铺垫,研读文本,讨论点拨,模仿写作,启迪心灵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1、布置预习:
上课前一天布置这样的语文作业:今天早读前有一个同学问我,说老师我和某某同学一样是您的学生,中段考他能考一百多分,我才考七十多分,其实我也很认真学语文的,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现在还没有给这位同学答案,我想这个问题可能不单单是这个同学的困惑,所以我请大家一起来思考思考,用自己和比自己学习好的同学作比较后的原因来说明,帮助老师解决问题。在此老师先表示感谢。大家思考的时候要注意比较几个点,即相同点是什么?不同点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根本原因是什么?这根本原因对自己的前途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用书面形式备老师参考,晚修下课后科代表收齐给我。(这是我的第一次铺垫)
2、课前检查:(这是我的第二次铺垫)到教室后我会说到现在还没有解决某某同学的问题我感到愧疚,现在抽一点时间来解决。我会先请学生说。让学生七嘴八舌[注: 形容人多口杂。]的说。(分享成果)5分钟过去后,我将说同学们的分析很好,可以解决某同学的困惑。然后我会把事先梳理归纳好的学生意见用多媒体播放:

★某某同学ρκ某某同学
1、相同点:班同老师同,也一样认真学习
2、不同点:成绩,一个七十多,一个一百多(个案)
3、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一是认为自己不会学习; 二是说自己不聪明(老师不同意这个说法)
4、根本原因是什么?
一是自己不会学习; 二是自己少问同学和老师
5、影响:没有好的前途 实现不了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
(分享成果)
★自由讨论:“认真学习≠会学习”这个命题能成立吗?原因是什么?

★讨论总结:这个命题能成立。认真是学习的态度。会学习是方式方法技巧等。态度好不等于就能学习好。某某同学的事例就是最好的说明。
(以上用时5分钟)
★怎么样才能把学习成绩弄上去呢?(完成这节课的任务后老师一定会给大家参考答案的。)

★切入文本:
同学们,刚才我们用了近十分钟的时间讨论分析,也有了比较明确的意见了,相信这对我们以后的学习一定会有帮助。学习是这样,做事也是这样。为了能进一步明确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是怎样造成的,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又如何解决,老师今天隆重推荐一篇微型小说给你们阅读,请打开课本79面,自己用5分钟朗读理解布鲁德•克里斯蒂安森的《差别》内容,等一下老师再提问。

★老师提问:
1、这小说可以理解吧?小说的三要素能回答吧?
2、和刚才大家讨论的学习问题是不是同一个理呀?
3、请大家用5分钟时间小组讨论,根据课文内容里概述阿诺德和布鲁诺的异同点。并说明造成差别的原因。

★学生发言(安排10分钟,老师提问学生抢答):
1、小说的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
2、本微型小说的人物是?布鲁诺和阿诺德
3、主要情节?通过布鲁诺和阿诺德同做一件事而效率不同体现人的差别
4、本小说中布鲁诺和阿诺德之间的相同点有哪些?年龄同、老板同、薪水同
5、布鲁诺和阿诺德之间的不同点有哪些?一是阿诺德青云直上[注: 青云:指青天;直上:直线上升。指迅速升到很高的地位。],薪水高过布鲁诺,布鲁诺原地踏步;二是同做一件事而效率不同。
6、同做一件事而效率截然不同[注: 形容两件事物毫无共同之处。]的原因是什么?阿诺德聪明,布鲁诺又蠢又笨
7、结合文本具体分析阿诺德聪明体现在什么地方?布鲁诺又蠢又笨体现在什么地方? 布鲁诺去市场3次还没办明白的事情阿诺德一次就完成并为做好生意准备了条件。
8、明白了布鲁诺和阿诺德的差别了吗?明白
9、用我们想得到的词语说说布鲁诺和阿诺德各是一个怎样的人?
布鲁诺:又蠢又笨 办事效率低 被动应付 没有远见 没有创造能力 没有主动意识 死脑筋 呆子……(建议去掉“又蠢又笨”,布鲁诺也是一个老实人)
阿诺德:聪明能干 办事效率高 主动应付 有远见 有创造能力 有主动意识
有经济头脑 机灵细心 有超前意识
10、想一想,布鲁诺和阿诺德有了这巨大的差别,可能会出现什么后果?阿诺德加薪升迁做白领,布鲁诺有可能被老板炒鱿鱼。

★总结:用多媒体播放王蒙大师的一段话:微型小说是一种机智,一种敏感,一种对生活中的某个场景、某个瞬间、某个侧面的忽然抓住,抓住了就表现出来的本领。因而,它是一种眼光,一种艺术神经,一种一眼望到底的穿透力,一种一针见血[注: 比喻说话直截了当,切中要害。]、一语中的的叙述能力。它是一种情绪、怅惘、惊叹、流连、幽默,只此一点。它是一种智慧。简练是才能的姐妹。微型小说应该是小说中的警句,含蓄甚至还代表了一种品格,不想强加于人,不想当教师爷,充分地信任读者。

★学生作业点拨与布置:(10分钟)
1、思考练习二中的“真正差别”是什么?(提示: 应该是能力,更是思想意识)
2、思考练习四中的情节续写要注意题中的“能不能”,要能自圆其说[注: 圆:圆满,周全。指说话的人能使自己的论点或谎话没有漏洞。]
3、以自己和某个同学为原形,从做人、做事、心态等角度,以差别为切入点,模仿《差别》写一篇微型小说,字数不限。
4、印发学习资料,一是巩固学习效果,二是模仿写作(选自苏教版高中语文教学网《差别》•优化精解备课参考)
布鲁德•克里斯蒂安森两个同龄的年轻人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并且拿同样的薪水(工资。)。[三个相同,交代了背景。]
可是叫阿诺德的小伙子青云直上,而那个叫布鲁诺的却仍在原地踏步。[同中有异,矛盾由此产生。]对此,布鲁诺很不满意老板的不公正待遇。终于有一天他到老板那儿发牢骚(烦闷不满的情绪。)了。老板一边耐心地听着他的抱怨,一边在心里盘算着怎样向他解释清楚他和阿诺德之间的差别。[老板的“耐心”“盘算”预示着情节将进一步发展,后边有戏看。设置悬念,如何解释差别的存在。]故事的起因。对差别的质疑。
“布鲁诺先生,”老板开口说话了,“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什么卖的。”[老板避而不谈[注: 躲避开而不肯说。指有意回避事实。]差别问题,却布置了一项任务,一项司空见惯[注: 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的、常规的任务,市场调查。平淡中暗含玄机。]
布鲁诺从集市上回来向老板汇报说,今早到现在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
“有多少?”老板问。
布鲁诺赶快戴上帽子又跑到集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一共40袋土豆。
“价格是多少?”
布鲁诺又第三次跑到集上问来了价钱。
“好吧,”老板对他说,“现在请您坐到这把椅子上一句话也不要说,看看别人怎么说。”[对布鲁诺进行市场调查的这一过程,作者不惜用了繁笔,三问三答,表现出布鲁诺缺乏主动意识、办事效率低下、没有创造性的特点。]
老板让人叫来阿诺德,也叫他去集上看看有什么卖的。
阿诺德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了,并汇报说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袋,价钱是多少多少,土豆的质量很不错,他带回来一个让老板看看。这个农民一个钟头以后还会弄来几箱西红柿,据他看价格非常公道。昨天他们铺子的西红柿卖得很快,库存已经不多了。他想这么便宜的西红柿老板肯定会要进一些的,所以他不仅带回了一个西红柿做样品,而且把那个农民也带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回话呢。[这一段可以说是老板给布鲁诺所认为不公平待遇的一个最好的答复。但又不仅仅是一个答复,这一段可以说是对阿诺德优秀品质的最好概括,简练概括地表现了阿诺德细心、干练、果敢、有经济头脑、办事周密、有超前意识的特点。与上文形成强烈的对比。]通过两个人在同一事件中的表现的对比,凸现出二人的差别。
此时老板转向了布鲁诺,说:“现在您肯定知道为什么阿诺德的薪水比您高了吧?”[根本的原因首先在于:布鲁诺在工作上属于被动型的,推一步进一步,而阿诺德却是把老板想要的资讯一次找详细报告完毕和对此进行了评估,且带回了样品 ,这就体现出了他的主动性和超前意识。在充满竞争的社会,被动终将会被淘汰,只有主动向上的人才能不断地进步与发展。太“安守本分”了就会变成死脑筋,这就将意味着落后,所以主动的人才会拿到高的工资。]戛然而止[注: 形容声音突然终止。]的结尾,解疑,答案已在对比中。一个简单的问句,突出了老板的解决难题高超技巧。
★人物形象概要
布鲁诺——一个缺乏主动意识、办事效率低下、没有创造性的老实人。
阿诺德——一个非常细心、干练、有经济头脑、办事周密、有超前意识的人。
★写作特色
《差别》:用对比叙述来揭示深刻的道理。对比是本文的最大的特色。两个人物从一开始就暗示了的差别,至于原因是什么,作者在解释的时候没有直接说,而是通过一件事情,看两个人的不同的做法,自然不言自明。阿诺德青云直上,布鲁诺原地踏步,这是一种对比,后来他们去市场完成老板布置的任务,其结果、效率和方法又是一种对比。对比中揭示了主题:在这充满竞争的社会,被动终将会被淘汰,只有主动向上的人才能不断地进步与发展。
★主旨探究
对比中揭示了主题:在这充满竞争的社会,不要老是抱怨别人,应当多找找自己与别人的差别,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认识自己,提高自己。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