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夏》教学设计2
   [标签: ]


射阳特庸中学         杨玉轩
教学目标
  1.感受夏天的特点及文章的语言魅力。
  2.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
  3.学习课文抓住特征写景的方法。
一、诗句导入
1、下面我们做个猜谜游戏,我背一句诗大家猜猜它描写的是春夏秋冬的哪个季节。抢答,不用举手。请听题: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   大家的诗词积累量还挺丰富的,这样你把你所知道的描写四季景色的诗句背出来给大家猜一猜。
过渡:我发现大家提到的夏天的诗句并不多。在历代文人的笔下,夏要么是干燥炎热苦闷压抑的艺术象征,要么就是杨万里笔下的“日常睡起无情思”,的一种轻松闲适中透出的一丝无奈。
  可是,当代作家梁衡(板书:梁衡)却敢于履新涉奇,从人所寡言处言之,高声赞美这个春与秋之间的夏季,令人由衷叹服。今天我们就领略一番梁衡笔下的《夏》(板书:夏)
二、自读课文,整体感知
1、请朋友们打开课本,自读课文,看看作者笔下的夏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在朗读过程中 ,借助字典解决字词障碍。并思考:作者描绘了一个什么样的夏天?
2、                         的夏天。(板书:热烈、紧张、急促)
三、研读课文,理解内容:
过渡:文中抓住这三个特点,分别进行了具体的描绘。
1、请大家组成四人小组互相探讨一下:课文用2、3自然段中用了哪些句子来具体表现夏天的热烈。
①、小组讨论
②、指名说一说,并借机引导女生朗读描绘大地夏景句子,男生读一读旺季景象的句子。
2、作者由写景自然过渡到写人,写了哪群人?(农民)第几自然段?好,我们一起把第4自然段读一下。
找找看哪些句子写出了紧张急促?
四、走进课文,再现画面
过渡:刚才通过234自然段作者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生动逼真的图面,仿佛在我们的眼前,耳朵里,都能感受到那一幕幕画面。
请以下面的形式说说你自己的感受。
我仿佛听见了               ;
我仿佛看见了               ;
我感觉到了                  ;
1、动手写一写
2、指名说一说
五、重点点拔,点题升华
过渡:作者细腻生动的描写,使人如临其境,作者单为了写景才写夏的吗?
四人探讨一下:作者为什么写夏呢?(板书:景美)(板书:人勤)
1、总结板书(黄金的夏)
2、仿句。
春日融融,夏                   ,秋波澹澹,冬                   。
六、细读品味
1、作者抓住事物特征,运用对比手法,拟人比喻的修辞,再现了一个热烈、紧张、急促的夏天。请选择你自已喜欢的段落或句子,读给同桌听听,并说说喜欢的原因(边读边想像文中的画面,读出节奏、感情)
2、指名读一读,
七、拓展升华
根据课文描绘的景象和和作者抒发的情感,结合自己独特的感受,以“夏天是                                 ”写几句话。
八、布置作业:
查找资料,找出描写夏天的名篇名句。
板书:

            热烈                  景美
 金黄的夏 紧张           黄金的夏
      急促                  人勤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