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伟人细胞》教案5
   [标签: ]

教学目标:

1.领悟从平凡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注: 比喻做事踏实,认真。],方能成就伟大事业的道理。

2.儿童作品生动活泼,幽默诙谐的语言,个性化的人物描写。

 

教学时数: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

许多同学都有理想,并在不断地努力着,可也有一小部分同学自命不凡[注: 自命:自认为;凡:平凡。自以为不平凡,比别人高明。],自称天才,拥有许许多多的幻想,总想在某件大事中一举成名[注: 原指一旦中了科举就扬名天下。后指一下子就出了名。],成为伟人。今天,我们就要认识一位,他就是——男生贾里。

二、作者简介

秦文君,当代女作家,可以说儿童文学中幽默和戏剧性创作因秦文君而成大气候,大大的向前推进了一步。作品有《男生贾里》、《女生贾梅》、《小鬼鲁智深》、《小妖林晓梅》。

三、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文中贾里为了成为“伟人”作了哪些“可歌可泣[注: 值得歌颂、赞美,使人感动流泪。形容英勇悲壮的感人事迹。]”的大事?结果怎样?用自己的语言口头复述。

    复述:做一个爱憎分明[注: 憎:恨。爱和恨的立场和态度十分鲜明。]、恨得轰轰烈烈[注: 轰轰:象声词,形容巨大的声响;烈烈:火焰炽盛的样子。形容事业的兴旺。也形容声势浩大,气魄宏伟。]的人,结果化敌为友;想炼就矮个伟人的风度,结果失败。打算“一鸣惊人[注: 鸣:鸟叫。一叫就使人震惊。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一下子做出惊人的成绩。]”去大工厂打工,结果却把名牌西服的羽纱剪了一个口子,而让朋友足足笑了1分50秒。主动要求把破损的书分给自己,结果却引起了轰动,被评为“明日之星”。

四、字词巩固练习

罪魁祸首[注: 魁:为首的。作恶犯罪的头子。]:罪恶行为的首要分子,引起祸患的主要人物。

指手画脚[注: 指说话时做出各种动作。形容说话时放肆或得意忘形。]:说话时兼用手势示意,也形容轻率的指点批评。

不屈不挠[注: 屈:屈服;挠:弯曲。比喻在压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现十分顽强。]:形容顽强斗争,在敌人或困难面前不屈服。

茅塞顿开[注: 茅塞:喻人思路闭塞或不懂事;顿:立刻。原来心里好象有茅草堵塞着,现在忽然被打开了。形容思想忽然开窍,立刻明白了某个道理。]:比喻闭塞的思路由于得到了启发,忽然开通了。

无动于衷[注: 衷:内心。心里一点儿也没有触动。指对应该关心、注意的事情毫不关心,置之不理。]:心里一点也不受感动,一点也不动心。

道听途说[注: 道、途:路。路上听来的、路上传播的话。泛指没有根据的传闻。]:在道路上听到,在道路上传说,毫无根据。

一鸣惊人:比喻平时默默无闻[注: 无声无息,没人知道。指没有什么名声。],突然有惊人表现。

咬文嚼字[注: 形容过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实质。]:这里指不重视实际,只在字句上纠缠。

出谋画策[注: 谋:谋略。画:筹划。制定计谋策略。常指为人出主意。]:出主意,定计谋。

可歌可泣:值得歌颂,使人感动的泪流,事迹感人。

沸沸扬扬[注: 沸沸:水翻滚的样子;扬扬:喧闹、翻动的样子。象沸腾的水一样喧闹。形容人声喧闹。]:像沸腾的水一样喧腾,形容议论纷纷。

五、作业

1.文后练习三

2.说说贾里失败的原因

 

 

 

 

第二课时

一、导入:

1.提问,上节课我们读了贾里的哪几件事?

化敌为友   矮个风度   打工失败   意外成功

2.这节课我们对贾里进行更深的研究。

二、人物形象分析

1.日记中,贾里认为自己是怎样的人?由此你们认为他是个怎样的人?

2.使他成名的鸡毛蒜皮[注: 比喻无关紧要的琐碎事情。]的小事体现了他怎样的性格特征。(不怕吃亏)

    3.贾里为自己是个“普通人,只配做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懊恼,你准备怎样劝说他?

“鸡毛蒜皮”的小事中包含着伟大的因素,只有做好小事发展下去才能做好惊天动地[注: 形容某个事件的声势或意义极大。]的大事。平凡中生就伟大。

    4.贾里那些轰轰烈烈而且欲“一鸣惊人”的行为就只能充诉着个人主义的色彩,而毫无可取之处了吗?联系具体章节品评

a.鲁智胜提议拿小刀去划邱士力的车胎,贾里认为缺乏“大师”风度,懒得去做。

    b.运动会上反对播放软绵绵的流行音乐。抗议后又以小号队来纠正靡靡之音[注: 靡靡:柔弱,萎靡不振。使人萎靡不振的音乐。指颓废的、低级趣味的乐曲。]

c.打工计划中主动推荐自己,写推荐信。

三、贾里失败的教训和成功的原因是什么?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树立远大的志向,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四、你最崇拜的“伟人”是谁?什么原因?是否有有效的实际行动?

五、秦文君作品的语言特色:诙谐幽默

选读你认为最生动幽默,体现中学生心理的文段供大家欣赏。

六、总结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