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话题作文审题立意指导》教案
   [标签: ]

话题作文审题立意指导教案

谢永球

教学目标:明确话题作文审题立意的方法,提高写话题作文的水平。

教学设想:①本节课以话题作文写作为中心,引导学生正确审题,防止离题、准确立意。

②设计思路:设置问题,引发学生探究欲望,通过讨论,教师点拔;达到教学目的。

③教学组织:体现师生关系民主、平等和谐、互敬互爱的氛围,突出对学生学法指导,让学生充分地动脑、动口、动手充分参与。

一、 导入

师:每年高考刚结束,人们首先关注是是哪一科的哪一道题?

生:语文科高考作文题。

师:对,作文是语文考试的重头戏,作文写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高考的成功与失败。因此,我们应重视作文的强化训练。但是训练要有一个目标。据了解去年16套高考语文卷中话题作文有8套,占了一半。本期我参加了多次高考备考研讨会,得到的信息是:今年广东卷作文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话题作文,这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本节课我想同大家共同探讨的是话题作文审题立意的问题。希望大家共同参与。

首先同大家探讨一下话题作文的审题要素。

请看2005年全国卷(一)作文题,思考题后的问题。

(投影2005年全国卷(一)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次,人们问丹麦物理学家玻尔教授,您创建了一个第一流的物理学派,有什么秘诀?不科玻尔却回答说:“因为我不怕在学生面前显露我的愚蠢。”听到这个问答,大家都感到十分诧异和不解。

玻尔的回答确实出人意料,但仔细想想又在情理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请以“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提问思考:1、从这道话题作文中,我们可以看到话题作文由哪几个部分组成?每部分有什么作用?

明确:话题作文一般由话料(玻尔教授的故事),话引(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似的情况),话题(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以及话框(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攻之内)等四个部分组成。

教师讲授:下面共同讨论四个部分的作用,明确审题要素。

1 、话科有可作用?(让学生分组思考、讨论、推荐同学回答)。

教师归纳:话科作用:

(1)为了引出要说的话题,起到一个“抛砖引玉[注: 抛出砖去,引回玉来。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见或作品引出别人更好的意见或好作品。]”的作用。

(2)对话题所作的直观形象的解说,是帮助考生认识话题,拓展视野,激发思维的提出和启发-----邹寿元语。

(玻尔创建第一流的物理学派,他不直接介绍秘诀,却说“不怕在学生面前显露愚蠢,确实出人意外,但正是他不怕在学生面前显露愚蠢,把自己在学术上遇到的朴塑迷离,充满的不确定因素充分地表露出来,让学生、让别人帮助自己分辨真伪排除干扰,所以他才能向前迈进,他的学派中大家如果也像他这样,他创建一个第一流的物理学派的事也就在情理之中。”)

教师讲授:在话题难与理工科解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急于下笔,应多读几遍话料。下面继续分组讨论话引,话题、话框的作用。(让学生推荐同学回答)。

2 、话引作用:(学生回答后,教师归纳)

(1) 帮助考生拓展思路。(由玻尔教授的故事拓展到现实生活当中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喻鲁迅放弃即将到手的医学学位,实属出人意料之举,然而他决心用医治愚昧,唤醒沉睡国民的选择却又在情理之中。文学作品中80多岁的朗台在弥留之际[注: 弥留:本指久病不愈,后多指病重将死;际:时候。病危将死的时候。]能作出骇人的姿势,手抓镀金的十字架不放,是出人意料之举,然而守财奴的本性决定了他为财而来,为财而去似手又在情理之中-----。)

 (2)有时有消除歧义等作用,如2000年全国高考作文中的话引,答案不止一个情况是很多的“这个话引排除了有些答案是唯一的情况”

3、话题的作用,学生回答后教师归纳:

限制作文范围,作文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如2005全国卷一作文,“出人意料”强调超越常规,具有独特性,情理之中强调合乎情理,能被大众认可和接受,具有普遍性,两者构成某种关系,写作时要扣住这两者的关系作文。

4 话框的作用。学生回答后,教师归纳。

话框是对行文提出的具体要求,写作时一定要按要求写,否则就会扣分。

提问:话题作文审题时是否可以看重某一要素,而忽略不审其他要素?(学生讨论后,教师归纳)。

话题作文四个审题要素,不可忽视其中任何一个,否则都有可能出现离题。

二、师生共同探讨话题作文审题立意的方法。 

1、提问:审题时我们还要注意,要注意什么?有谁能提出一两点吗?请结合2005年江西高考作文题讨论一下吧,(投影2005年江西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脸”是大家熟悉的字眼,其内涵是丰富的,平时,我们常会想起与“脸”有关的情境,思考与“脸”相关的问题。

请以“脸”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2)立意自定(3)文体自选(4)题目自拟(5)不少于800字(6)不得抄袭。

提问:这道话题难写吗?请谈谈自己的看法。

教师归纳,由话引“脸”是大家熟悉的字眼……,我们可以想到“脸”可写的东西大多了,府拾皆是,我们教室里就有几拾张熟悉的“脸”,不就是把作文写在“脸”上就行了吗?张嘴就得,既然这么易写,那么可写些什么?(让学生举手回答,教师归纳)

 

提问:由上面的分析讨论,脸可写的东西确实太多了,但有些同学认为“眼”和“耳”是“脸”上的零件,是否可写成“、慧眼”或“聪耳”,你看怎么样?

明确:虽然眼和耳是“脸上的零件的”,但它不是“脸”,写了就离题。

提问:有的同学认为“笑”是从脸上表露出来的,可写成“笑对人生”,你看怎么样?

明确:虽然“笑”是唯有脸才能具备的功能,但这时“笑对人生”中的“笑”已变成了“乐观”的代名词,所以扯远了,也都离了话题。

提问:偏离话题的作文结果会怎样?

明确:与高分无缘,甚至不及格。

教师讲授:偏离话题的现象是常见的,如今年茂名一模“讲真话”的话题,有的同学就写成“诚信”,所以写话题作文首先注意(板书)不要偏离话题。

2、教师引导思考:写文章可以运用逆向思维,反弹琵琶如“异想天开[注: 异:奇异;天开:比喻凭空的、根本没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实际,非常奇怪。]”这个词一般是贬义词的,但有一位同学用《没有“异想”哪来“天开”》为题写了一篇文章获得全国华英杯作文竞赛一等奖。近年有些学生运用逆向思维对话题进行否定,如:2000年全国高考作文话题“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有的同学开篇就说:“答案是丰富多采[注: 内容丰富,花色繁多。]的简直是一派胡言,我坚决反对……,这种情况你们的看法是怎样?

明确:按照题意作文这是考场作文最起码的要求,写话题作文不能否定话题,若否定话题谈论的意义,就是游离于话题之外了。

板书:不能否定话题。

3、教师启发引导:有的同学在写“桥”为话题的文章时,认为“话题作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既写改善城市交通的立交桥还写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心灵之桥”,这样写好不好?为什么?

明确:不好,话题作文虽然涉及面广,可以有多种立意,设置多种中心,但在一篇作文中只能有一个中心。

板书:要有一个中心。

4、教师继续启发引导,2000年高考作文话题是“答案是丰富多采的”有的同学先写“答案丰富多彩”在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中的各种表现,接着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主、客观原因。最后还论证研究这一现象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这样写好不好?

明确:不好,因为考场作文,四五十分钟800来字,不可能宏篇大作,如果在短文中想说清很多问题,平均用力,结果什么问题都说不清,只有先从小口子切

[1] [2] 下一页

入,才能把问题谈得深透,有如小狮子搏兔,论据是狮子,论点是兔子。

教师小结:本节课我们主要讨论了话题作文的四个审题要素。和四个注意问题,对话题作文审题立意的方法有初步了解,现在给大家布置一个作文题。

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亲善它,自然会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温馨;糟蹋它,自然就会给你以严酷的惩罚。

请你以“感悟自然”为话题,选择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内容不限,除诗歌外,体裁不限。自拟题目。不少于600字。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