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七年级“话题作文”导学案
   [标签: ]

作 文 导 学 案

年级:七年级    学科:语文      主备:王国防    审核:

课题:写作      课型:新授课    时间:2008年9月29日

训练目标:

1、深入了解话题作文的特点;

2、作文的立意。

★课前预习:

  “话题作文”的主要特点:

1、话题作文一定要有一个“话题”,大家围绕这个“话题”做文章。

2、话题作文的“话题”只是一个引子,它不要求就话题本身进行引用,进行分析,进行利用,它需要从话题出发进行作文,只要与话题相关的作文,不论写什么,不论用什么样的方法写,不论选用什么样的体裁,都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3、话题不能直接当题目,它方便我们在一定的范围内选写自己最能写的内容。

4、话题作文是“除诗歌外,文体不限”的作文,它方便我们运用最拿手的写法。

★写作指导:

1、文章的立意:

立意,就是作者思想感情和写作意图在文章里的集中体现,就是确立文章的主题,也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究竟是为了什么。立意要做到:深刻、新颖、鲜明集中。

【立意深刻】:就是要能透过现象挖掘出本质性的东西,要能在常人的观点或说法上再进一个层次。立意是否有深度,直接关系到文章的成败。

【立意新颖】:就是想别人不曾想,写别人不曾写,别出心裁[注: 别:另外;心裁:心中的设计、筹划。另有一种构思或设计。指想出的办法与众不同。],给人耳目一新[注: 耳目:指见闻。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之感

【鲜明集中】:也就是一篇作文只能表现一个主题,防止 “意多乱文”。

2、立意思维举例:

在我们的生活中,面对同一事物或同一材料,人们往往会有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看法。而只有善于思考的人,才能有新奇独立的感受和心得。例如,同是看赛跑,人们总是赞美跑在最前面的人,嘲笑跑在最后面的人。但是鲁迅先生却赞美“那虽然落后而非跑至终点不止”的人。他把着眼点放在“不耻最后[注: 因为跑到最后而感到可耻。比喻凡是只要坚持到底,就能达到目的。]”者身上,发掘出他们身上的那种顽强不屈的精神。

3、要想作文有深刻的立意,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丰富生活阅历、拓宽知识面。2、培养敏锐的观察力。

3、关注社会热点问题。4、勤于思考。5、多角度思考问题。

★写作训练

根据自己的经历和见闻,自拟题目,写一篇500字左右的作文,印证“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这句话。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