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核心片断——提升作文的表现力》说课稿
   [标签: ]

《核心片断——提升作文的表现力》说课稿

一、教学任务分析

学生作文中存在着平铺直叙[注: 铺:铺陈;叙:叙述。说话或写文章不加修饰,没有起伏,重点不突出。],不分详略的现象,核心内容的确定意识更是淡薄,对核心片断的写作方法没能有效掌握,直接影响了作文的表现力。本节课将通过析例法,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让学生在自我领悟、相互启发中达成教学目标。

二、教学目标

1、  明确核心片断的内涵。

2、  探讨写好核心片断的基本方法。

3、  确定写作题材中的核心内容,领会其写作价值。

三、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探讨、学习写好核心片断的基本方法。难点:核心片断的写作能力的切实提高。

四、教学资源

多媒体

五、教学设计思路

1、  设计依据和理由  遵从学生的认知规律,从感性到理性,从理论到实践地安排教学设计。

2、  突出重点的策略和突破难点的措施  引导学生通过感受下水文,领会核心片断的写作方法;通过分析例文,修改例文,提高核心片断的写作能力。

3、  本设计的特色或亮点  核心片断的写作方法指导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其切入口小,对学生的写作有着直接的帮助,能有效地提升学生作文的表现力。

 

 

教学反思:

 

1.教学素材的选择至关重要。

试讲时,我选用了《成长的历程》和《点击成长》两篇学生作文作例文。例文较简单,特点不鲜明,学生不太感兴趣,没热情,课堂沉闷。效果不好。第二稿,我对教案进行了改进,拿出了下水文《香茶》,立刻引发了学生的兴趣,表现出了极大的课堂热情。然后再用发表于《朝花》里的学生作文《赶集》作为修改例文,该文特点明显,有一定的修改价值。教学有实效。

2.恰当处理预习。

学生当堂做核心片断修改,在有限的时间里很难有效完成,教学设计难以体现。所以,课前我将材料《赶集》事先下发,给学生熟悉的时间,使课堂训练效果较好。

3.作文训练要咬住要害。

学生的作文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篇的问题,而是段的问题。核心片断训练可谓是抓住了作文训练的要害问题。根据中心,确定核心内容,写好核心片断。这样,就能提升作文的表现力了。掌握方法不是大问题,问题是在实际的写作中提高写作能力。从课堂所呈现出来的情形来看,对核心片断的理解不是一蹴而就[注: 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的,实际写作效果也不是最能令人满意。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