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写出诚实的自己的话
   [标签: ]

写出诚实的自己的话

 

  “写诚实的自己的话”是老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的。旨在营造“自主”作文的五彩世界。所谓“自主”就是不受条条框框的限制,让学生无拘无束[注: 拘、束:限制、约束。形容自由自在,没有牵挂。]的思想,自由自在[注: 形容没有约束,十分安闲随意。]的写作。“自主”作文就是“言为心声[注: 言语是思想的反映,从一个人的话里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感情。]”,率性而为,展现自我的风采,体现鲜明的个性。

  应当脱离作文教学的陈旧方式,可以让学生在“自主”状态下写作,褪去矫揉造作[注: 比喻故意做作,不自然。]、模仿穿凿,赋予其鲜活的想象力,丰富的创造力,等待收获的将是缤纷的色彩,清新的果实和勃勃的生机。

 

 

写作时,课堂上常发生这样的情况:有的学生文思枯竭,三言两语[注: 几句话。形容话很少。]就把要说的倾倒完了,干干瘪瘪;有的学生却思绪绵绵,脑子里如有活水,或潺潺流淌,或波澜起伏,笔下洋洋洒洒[注: 洋洋:盛大、众多的样子;洒洒:明白、流畅的样子。形容文章或谈话丰富明快,连续不断。]。究其原因,与写作材料充足与否当然有密切关系,然而,切不可忽视另一重要因素,即想象力发挥得如何。

  根据近代脑生理的研究,人的大脑可分为四个功能部位,即感受部位、判断部位、储存部位和想象部位。就多数人而言,前三个部位注意开发,想象部位比较忽视。据研究测试,一般人只用了自身想象力的15%,潜力很大。学写作,就要重视想象力的发展。人们说,科学是从想象开始的,如果人们不幻想能像乌一样飞,像鱼一样游,哪来今日的飞机、潜艇?写文章也一样,发挥想象力,让思想插上双翅飞翔,就能上下求索,神游八荒,获得十分丰富的写作材料。

  开展想象应选择不定向的、跳跃式的、自由自在的方式,也就是浮想联翩[注: 浮想:飘浮不定的想象;联翩:鸟飞的样子,比喻连续不断。指许许多多的想象不断涌现出来。],不受限制地思考。一般地说,人们思考问题常常是按一定的常规、一定的角度进行,思维的范围比较窄,而想象却不是按部就班[注: 部、班:门类,次序;就:归于。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也指按老规矩办事,缺乏创新精神。]地思考,是不受任何拘束放开来想,思维充分发散。思维发散,头脑中就能形成许多从来没见过的事物形象,创造出前所未有[注: 从来没有过的。]的新形象。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