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诚实与信任》说课稿
   [标签: ]

《诚实与信任》说课稿

说教材

我说课的内容是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六组第19课《诚实与信任》。本文记叙“我”深夜驱车回家途中,不小心撞碎了路边小红车的反光镜后,主动留下写有自己姓名、电话的字条。后来,双方通过电话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说明诚实和信任比金钱更重要的道理,富有发人深省[注: 发:启发;省:醒悟。启发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的教育启迪意义。

课文共11个自然段,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分为三段。第一段(1---3)写我深夜驱车回家,撞碎了小红车的反光镜后,在小红车上留下了字条。第二段(4---10)写我和小红车主人在电话中相互表示歉意和感谢,表现了讲究诚实和信任的人间真情。第三段(11)写小红车主人的话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说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教材特点和学生的年龄特点,我确立的教学目标是:

1、知识目标:学会本课的生字新词,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能力目标:分角色朗读“打电话”这部分内容。

3、德育目标:引导学生领悟诚实与信任比金钱更重要的道理,获得诚信教育。

教学重点:读中感悟“打电话”这部分内容,体味其中的蕴含的道理。

教学难点:以读为本,以情促读,读中感悟文章“小中见大”、“平中见奇”的写作特色。

说教法学法

《诚实与信任》一文选取的是生活中极其平常的小事,但人物的言行非常感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为了达到目标、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结合中年级学生的特点,教学时,我以读为本,以读生情,让学生自主感悟,合作探究,品词析句,获得启迪。在“我”与小红车主人的“打电话”这部分内容,我给学生适度的时间与“文本”对话,诵读、感受、理解、欣赏课文,从而感悟出诚实和信任的可贵。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向学生传授“学法”,让学生学会读书。通过学生的读、想、议等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思维。我设计了指名读、范读、品读、齐读、分角色朗读等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以读促悟,领悟诚实与信任比金钱更重要的道理。

说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故事导入,激起阅读期待

同学们听过《狼来了》这个故事吗?指名说说这个故事。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

是啊,诚信多么重要!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关于诚信的故事,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故事导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狼来了》这个故事,学生比较熟悉,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很自然的导入新课]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听读课文,思考:课文围绕诚实与信任写了一件什么事?

3、检查生字词。(过渡语:刚才同学们读得都很投入,有信心接受检查吗?)

出示第一组词语:驱车、布鲁塞尔、能见度、碰碎

(1)练习读准词语。

(2)这里面有你不懂的词吗?理解:

布鲁塞尔:比利时的首都,如今已发展成为欧洲生活条件最好的城市。

能见度:眼睛能看见物体的清晰程度。

(3)你能用上“因为……所以……”把这些词连成一句话吗?联系课文内容试试看。(这就是故事的起因)

3、出示第二组词语:超出、厘米、毕竟、责任

(1)练习读准词语。

(2)你能自己用上一个关联词语,把它们连成一句话吗?

4、你发现刚才我们说的这一段话其实就是文中哪几小节的内容?对,文中1—3小节讲了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情的起因,这就是课文第一部分的内容。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