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黄花岗烈士事略》序教案6
   [标签: ]

教学目标: 

1.了解背景,了解本文记叙、抒情、议论三者交融的特点。 

2.体会语言中饱含的悲壮慷慨之情,讨论黄花岗的意义。 

教学重点: 

了解本文特点,体会语言中饱含着的浓烈的悲壮之情。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庄子》云: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化为碧。碧玉赋性坚贞,显示着刚烈的气质。黄花在文学上专指菊花,它的傲霜节操,千古同赏,常被用来比拟节烈。碧血和黄花连用,是对烈士最崇高的称颂。广州有个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它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史迹。黄花岗烈士的英概,就称得上这个词。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伟大的民主先行者——孙中山写的《黄花岗烈士事略》序。 

二.听课文录音,初步感知文章。 

…… 

事略,传记文的一种,用来记叙人物(若干人物)事迹大略的一种文体。《黄花岗烈士事略》序是为君海滨所辑录的《黄花岗烈士事略》所作的一篇序文。 

请大家找出作者写这篇序文的目的。 

…… 

余为斯序,既痛逝者,并以为国人之读兹编者勖。 

翻译:我做这篇序文,既用来哀悼逝者,也把它当作勉励读这本书的国人。 

三.朗读第1、2段,看看作者是怎么来痛悼逝者的。 

…… 

1.翻译: 

清朝末年,国民党革命人士,历尽艰难险阻[注: 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危险和障碍。],凭着坚定果敢、不屈不挠[注: 屈:屈服;挠:弯曲。比喻在压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现十分顽强。]的革命精神,与人民的敌人战斗,受到的挫折不止一次,而牺牲的惨重,以辛亥年三月二十九日围攻两广总督衙门的战斗为最多。(在那次战斗中)我党的中坚分子完全毁灭了,那损失可说是大到了极点!然而这次战斗啊,革命者的碧血飞溅,浩然正气充满四面八方[注: 指各个方面或各个地方。],草木为它饱含悲痛,风云因它改变颜色,全国久不觉醒的人心,这才大大兴奋起来。(对清朝统治者)长期积聚的怨恨和愤怒,好像汹涌澎湃[注: 汹涌:洪水猛烈上涌的样子;澎湃:波浪互相撞击。形容声势浩大,不可阻挡。]的洪水冲出山沟,不可阻止,不到半年,在武昌爆发的辛亥革命因而成功!那么这次战役的价值,简直可以使天地震惊,使鬼神悲泣,同武昌起义的战役一样永垂不朽[注: 垂:留传后世;朽:腐烂,磨灭。指光辉的事迹和伟大的精神永远流传,不会磨灭。]。 

但是自从民国开始建立,各种变乱就纷纷出现,(致使)黄花岗上的烈士坟莹仍然在荒烟蔓草中埋没着。拖延到民国七年,才有坟墓碑揭的修造;民国十年,才有烈士事略的编纂。然而对这七十二位烈士,却又有的有记载但说得不详细,有的仅有姓名而无事迹的记叙,甚至(有的)连姓名也不可查考,就好像史书记载田横的事,即使像司马迁那样善于给游侠作传,也不可能为五百壮士(人人都)写出传记来,这就更加(令人)悲痛了。 

2.第一段用来赞扬黄花岗烈士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的战斗精神。请找出表达作者沉痛哀悼并竭力赞扬的句子。想想,这句话运用什么手法表达了作者的这种情感。 

…… 

然是役也,碧血横飞,浩气四塞,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全国久蛰之人心,乃大兴奋,怨愤所积,如怒涛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载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则斯役之价值,直可惊天地,泣鬼神,与武昌革命之役并寿。 

对偶、夸张、拟人——形象而贴切地写出了烈士们的冲天豪气和他们不畏死亡,正视鲜血的精神。 

这段文字以抒情为主,兼有记叙和议论。 

3.第二段写出了作者痛悼逝者的原因。请同学们来归纳一下有哪些原因。 

…… 

时局动荡,烈士的英雄事迹没有得到应有的流传。 

4.作者在这里使用了一个典故来类比,请同学找出来并说说这种写法的好处。 

…… 

史载田横事,虽以史迁之善传游侠,亦不能为五百人立传,滋可痛已。 

运用类比,表达了作者对烈士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的痛惜之情。 

这段文字以记叙为主,兼有议论和抒情。 

四.朗读第3段,看看作者是怎样勉励国人的。 

    1.翻译: 

君海滨,拿他编辑的黄花岗烈士事略请我写序文。当时我正为了准备北上讨伐敌人,在桂林统率军队。看看国内形势,敌人的气焰正盛,(国家)倾危不安,比清朝末年还要厉害,而我三十年前所倡导的、为各位先烈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而努力争取的“三民主义”“五权宪法”,还像以前一样没有得到实行。那么我这次行动肩负的责任,更比三十年前加倍重大。如果全国人民都以各位先烈的牺牲精神为国家努力奋斗,协助我完成这一重大责任,实现我们理想的真正的中华民国,那么这一部开国血史(《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事略》),就可以流传后世而不朽。不然的话,不能继承先烈的遗志并且使它发扬光大[注: 发扬:发展,提倡;光大:辉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风、传统等得到发展和提高。],仅仅对这些遗事空发感慨(不付诸行动),这实在是后死者的莫大羞辱啊! 

2.这段文字是全文的重点,作者在这里反复勉励国人,号召国人起来战斗。看看作者是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 

…… 

先记叙君求序的事,再陈述时局艰难,最后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这段文字以议论为主,兼有抒情和议论。 

五.小结。 

本文是孙中山先生于1921年12月应邹鲁的请求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事略》一书写的序言。书序一般是说明写书的意图、经过,或介绍、评价书的内容。这篇序却不是就书论书,而是就书以评史论世,借序以“勖国人”。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