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有一个梦想》学案3
   [标签: ]

《我有一个梦想》学案

1.作者介绍

1963年春天,马丁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城领导一场为黑人争取工作,并反对禁止黑人在“白人餐馆”就餐的斗争。警察使用了凶猛的警犬和水龙对付抗议的群众。全国人民通过电视看到了这一行为。人民愤怒了。当警察逮捕了马丁以及许多儿童,并且在拖往监狱的途中进行殴打时,这一愤怒升级了。在狱中,马丁写了《来自伯明翰监狱的信》。他指出,人们既有遵守正义的法律的义务,又有反对非正义的法律的义务。他引用了罗马天主教圣•奥古斯汀的话:“非正义的法律实非法律。”他接着说,和平抗议是必需的,因为我们通过自己惨痛的经验认识到,自由并不是别人自愿给予的……必须靠争取……”《来自伯明翰监狱的信》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人权领袖们一致同意为了结束黑人二等公民的身份,必须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一次抗议游行,以促使这一联邦法律的生成。他们推举马丁•路德•金牧师为抗议游行后的集会上主要负责人。1963年8月28日,二十五万人聚集在林肯纪念碑前,在八月的烈日下倾听了他们演讲。

2.林肯

美国第16任总统,著名演讲家、律师,他谦虚谨慎[注: 谦虚:虚心;谨慎:慎重小心。虙待人,小心办事。],幽默风趣,有“卓越的演讲家”之誉。他领导了对南方奴隶制度的战争,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的宣言》,维护了联邦统一,为美国在19世纪跃居世界头号工业强国开辟了道路,使美国进入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注: 指人一生中最为宝贵的时期。也指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最繁荣的时期。],被称为“伟大的解放者”。在逆境中,林肯不屈不挠[注: 屈:屈服;挠:弯曲。比喻在压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现十分顽强。]忍辱负重[注: 为了完成艰巨的任务,忍受暂时的屈辱。],促使美利坚民族向着恢复国家统一和解放黑奴的伟大目标稳步前进[注: 按适当的步骤推进工作。]。在胜利之时,他从不居功自傲[注: 自以为有功劳,觉得了不起。],而是始终保持着谦虚质朴,宽厚仁慈的平民本色,以维护联邦大业和民族国家的长远利益为己任。最终他功成身亡,成为正义事业的伟大殉道者。     3.怎样划分《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思路?

答:整个演讲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1-6)段,指出此次游行的要求及要求的合理性。 

第二部分(7-16)段,陈述为实现其要求所使用的斗争策略。

第三部分(17-32)段,表达作者心中执著追求的理想以及为了实现理想所具有的决心与信念。

第一部分是这次游行活动的原因,也是演讲的基础;第二部分是这次活动的策略与目标,也是演讲的发展;第三部分是作者心目中的理想,也是演讲的高潮与结局。3.《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特征是什么?答:为了追求理想,可以付出千百次的努力。信念不移,决心不改的执著精神,构成了演讲词《我有一下梦想》的灵魂。充沛的情感是这篇演讲词的主线。演讲者从“结束种族奴役的漫漫长夜”的期待开始,到一百年后的今天,黑人仍是“自己所在国土上的流放者”的失望,到兑现诺言的义正辞严[注: 义:道理;辞:言辞。理由正当充足,措词严正有力。],到“我梦想着”的灿烂前景;把梦幻、新曲、圣歌综合起来,寄托了演讲者悲愤与热切的情感。这种情感又在与听众的心理中回荡,明确的斗争原则,切身利益的呈现,美好未来的展望,都使听众的情绪受到感染并得以升华。重点难点:

【预习练习】

1.下列词语中有两个错别字的一项是    (    )

a.民不卿生  华而不实[注: 华:开花。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内容空虚。]  惴惴不安[注: 惴:忧愁、恐惧。形容因害怕或担心而不安。]  礼尚往来[注: 指礼节上应该有来有往。现也指以同样的态度或做法回答对方。]

b.情随事迁[注: 情况变了,思想感情也随着起了变化。]  人心危危  名副其实[注: 名声或名义和实际相符。]  众口铄金[注: 铄:熔化。形容舆论力量大,连金属都能熔化。比喻众口一词可以混淆是非。]

c.急于事功[注: 指做事急于求成。]  华众取宠  扪心自问[注: 摸着胸口,自己问自己怎么样。指自己反省。]  走头无路

d.美仑美换  自怨自艾[注: 怨:怨恨,悔恨;艾:割草,比喻改正错误。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错误,自己改正。现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错误。]  明珠投暗  亲缘关系

2.下列字的读音,与所给注音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    )

a.说  shuō    说服  学说  游说  著书立说[注: 立:创立、提出;说:主张,学说。从事写作,提出自己的主张和学说。]

b.省  xǐng    省亲  省悟  反省  不省人事[注: 省:知觉。指昏迷过去,失去知觉。也指不懂人情世故。]

c.行  xíng    行书  行家  品行  各行其是[注: 行:做,办;是:对的。按照各自认为对的去做。比喻各搞一套。]

d.角  jué    角色  角力  角逐  角弓反张

3.下列各句中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

a.这些人只顾追求个人利益,成天为自己的事奔忙,对群众的疾苦却漫不经心[注: 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b.不论什么时候,她都是亲切随意、如坐春风[注: 象坐在春风中间。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学识的人相处并受到熏陶。]娓娓动听[注: 形容善于讲话,使人喜欢听。]的发表她的观点。

c.每人每天抛洒一些饭粒,看来是微不足道[注: 微:细,小;足:值得;道:谈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义、价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的,如果12亿人都这样,一年浪费的粮食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d.听着老师语重心长[注: 话深刻有力,情意深长。]的话,我用浅浅的一笑,迎接他那平易近人[注: 对人和蔼可亲,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浅显,容易了解。]、热情期待的目光。

4.李铭同学由于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成绩一直不好,朋友们认为很有必要帮助他解决这个问题。请你以朋友的身份,按下面的不同要求各写一句话,帮助李铭提高认识。(注意得体,不限字数)

(1)用激励的语气;(2)用规劝的语气;(3)用批评的语气。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c

2.b

3.c

4.(1)相信你一定能找到恰当的学习方法  (2)在学习方法上,你要格外注意啦  (3)你怎么总是不讲究学习方法呢?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