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陈情表》第二课时导学案
   [标签: ]

吕四中学高二语文学科导学案

 

课题:陈情表 (第二课时)

 

【学习目标】:

 

 知识与能力:

 

1、掌握文中出现的重要的实词、虚词、古汉语句式,背诵全文

 

2、引导学生体会作者至真至诚的亲情忠情,深入体会文章凄切婉转的陈情技巧

 

3、鉴赏本文融情于事的表达技巧和形象精粹的语言

 

过程与方法:

 

1、在反复诵读中体会作者在叙述中蕴涵的真挚感情

 

2、讨论文中的关键内容及艺术特色

 

3、点拨关键的字、词、句,使学生在深层意义上体会文章出于情字,归于理字;融理于情,融情于事的写法;领悟朴素细腻、曲折委婉的要义

 

情感态度价值观:

 

引导学生体会作者至真至诚的亲情忠情

 

教学过程

 

一、自学评价:

 

1.一词多义

(1)之    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童   (          )

 

臣之进退,实为狼狈    (            )

 

(2)薄    门衰祚薄,晚有儿息     (          )

 

         但以刘日薄西山[注: 薄:迫近。太阳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经衰老或事物衰败腐朽,临近死亡。]       (            )

 

(3)见    生孩六月,慈父见背        (             )

 

          臣之辛苦,非独蜀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见明知     (           )

 

(4)于    州司临门,急于星火[注: 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从空中急闪而过。形容非常急促紧迫。]   (             )

 

是以臣尽节于陛下之日长,报刘之日短也     (          )

(5)以    臣以险衅,夙遭闵凶    (            )

 

         猥以微贱,当侍东宫    (           )

 

伏惟圣朝以孝治天下     (          )

 

臣不胜犬马怖惧之情,谨拜表以闻      (              )

 

2、解释下列成语:

 

茕茕独立      形影相吊[注: 吊:慰问。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问。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      日薄西山       气息奄奄[注: 形容呼吸微弱,快要断气的样子。也比喻事物衰败没落,即将灭亡。]

 

人命危浅[注: 浅:时间短。形容寿命不长,即将死亡。]      朝不虑夕[注: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会变成什么样子或发生什么情况。形容形势危急,难以预料。]      乌鸟私情[注: 乌鸟:古时传说,小乌能反哺老乌。比喻侍奉尊亲的孝心。]       结草衔环

 

3.翻译语句

 

(1)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茕茕独立,形影相吊

 

 

 

(2)臣欲奉诏奔驰,则刘病日笃;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臣之进退,实为狼狈

 

                                                                                 

 

(3)今臣亡国贱俘,至微至陋过蒙拔擢,宠命优渥,岂敢盘桓,有所希冀?但以刘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

 

 

 

 

 

(4)愿陛下矜愍愚诚,听臣微志庶刘侥幸,卒保余年臣生当陨首,死当结草臣不胜犬马怖惧之情,谨拜表以

 

 

 

二、研读赏析、合作探究:

 

(一)、具体研习第4段

 

1、本段中哪句话是表文主旨?

 

 

 

2、贯空全段的是哪两个词?

 

 

 

3、用语有什么特点?

 

 

[1] [2] [3] 下一页

 

4、由本段可见全文感情真挚、悲恻动人,原因是什么?

 

(二)、讨论

 

1.、文中的孝表现在哪里?你如何看待李密的“孝”?(结合课文来谈)

 

 

 

 

 

2、有论者认为,李密反复强调孝亲,其实是为自己不奉诏仕晋而故意寻找借口你同意这一观点吗,为什么?

 

 

 

 

 

 

 

 

 

 

 

3、艺术特点

 

(1)、构思艺术

 

 

 

 

 

 

 

 

 

(2)、语言艺术

《古文观止》评论《陈情表》的语言:“至性之言,悲恻动人”

 

1、四字骈句:

“生孩六月,慈父见背,行年四岁,舅夺母志祖母刘闵臣孤弱,躬亲抚养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注: 孤单困苦,无所依傍。],至于 成立……”

 

四字骈句,语势连贯、紧凑,不拖沓,让人感到灾祸接踵而来[注: 指人们前脚跟着后脚,接连不断地来。形容来者很多,络绎不绝。],以情动人,让晋武帝化严为慈 

 

2、对偶句

※ “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

 

    内外对举,都强调一个“无”字,把自己举目无亲[注: 抬起眼睛,看不见一个亲人。比喻单身在外,人地生疏。],后代尚小,无人终养祖母的困苦境地形象生动表现出来了,让人觉得急切而无可置疑[注: 事实明显或理由充足,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

 

再举例说明

 

3比喻句:

 

※ “刘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

 

       以落日喻人命,贴切在刻画了祖母苍老多病的形象,

 

融入浓烈的抒情色彩,能极大地引发读者的同情;“朝不

 

虑夕”虽是夸张却给人无可置疑的真实;再加上四字骈句,

 

有诗一般的韵律,如泣如诉[注: 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诉说。形容声音悲切。],读之无不令人动容泣下

 

再举例说明

 

 

 

 

 

 

 

 

 

 

 

三、当堂反馈:

 

1、下面句子的翻译有错误的一项是()

 

a.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孤单无依靠地独自生活,只有自己的身子和影子相互安慰

 

b.刘夙婴疾病,常在床褥——祖母早被疾病缠绕,经常卧床不起

 

c.门衰祚薄,晚有儿息——家门衰微,福分浅薄,很晚才有儿子和媳妇

 

d.非臣陨首所能上报——(皇帝恩遇优厚)不是我杀身所能报答的

 

2.以下说法不符合文章意思的一项是()

 

a.李密六个月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到了四岁,母亲被迫改嫁,李密是被祖母带大的

 

b.李密小时候常生病,九岁的时候差点不行了,以后一直孤苦零丁,过着少有兄弟的生活

 

c.李密反复陈述不能应诏是因为祖母染病,而且他感到了祖母的病一天比一天重

 

d.尽管朝廷催促非常急迫,但李密仍以亲情为由坚持不就,“欲苟顺私情”委婉地表达了他对这一做法的坚持

 

3、阅读下文,回答后面的问题

 

张允济,青州北海人也隋大业中为武阳令,务以德教训下,百姓怀之元武县与邻接,有人以牸牛注依其妻家者八九年,牛孳产至十余头,及将异居,妻家不与,县司累政不能决其人诣武阳质于允济,允济曰:“尔自有令,何至此也?”其人垂泣不止,具言所以允济遂令左右缚牛主,以衫蒙其头,将诣妻家村中,云捕盗牛贼,召村中牛悉集,各问所从来处妻家不知其故,恐被连及,指其所诉牛曰:“此是女婿家牛也,非我所知”允济遂发蒙,谓妻家人曰:“此即女婿,可以牛归之”妻家叩头服罪元武县司闻之,皆大惭又尝道逢一老母种葱者,结庵守之,允济谓母曰:“但归,不烦守也若遇盗,当来告令”老母如其言,居一宿而葱大失母以告允济,悉召葱地,十里中男女毕集,允济呼前验问,果得盗葱者曾有行人候晓先发,遗衫于路,行十数里方觉,或谓曰:“我武阳境内,路不拾遗[注: 遗:失物。路上没有人把别人丢失的东西捡走。形容社会风气好。],但能回取,物必当在”如言果得远近称之,政绩尤异

 

(选自《旧唐书·良吏列传》)

 

注:牸(zì)牛:雌牛

 

1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及将异居           异居:住到别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b.县司累政不能决           累政:多次审理

 

c.允济遂发蒙               发蒙:揭示原委

 

d.结庵守之                 结庵:搭建草屋

 

15、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

 

a.、其人诣武阳质于允济      遗衫于路,行十数里方觉

 

b.、但归,不烦守也      但能回取,物必当在

 

c、若遇盗,当来告令    但能回取,物必当在

 

d、果得盗葱者      如言果得

 

16、对下列各句中“之”字称代内容的说明,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百姓怀之        称代前文的“张允济”

 

b.可以牛归之           称代前文的“女婿”

 

c.元武县司闻之         称代前文的“妻家叩头服罪”

 

d.结庵守之             称代前文的“葱”

 

17、以下句子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表明张允济施政才能的一组是(  )

 

①务以德教训下,百姓怀之    ②允济曰:“尔自有令,何至此也?” 

 

③妻家不知其故,恐被连及    ④允济呼前验问,果得盗葱者 

 

⑤远近称之,政绩尤异

 

a.①②④       b.①④⑤        c.②③④        d.②④⑤

 

18、下列对原文的叙述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张允济做武阳令时,十分注重用道德来教化百姓,后来武阳境内出现“路不拾遗”的局面,跟张允济的这一做法是密切相关的

 

b.、张允济略施小计,就顺利解决了邻县一桩久拖不决的赖牛案,使得妻家不仅把赖着的牛归还了女婿,而且诚惶诚恐[注: 诚:实在,的确;惶:害怕;恐:畏惧。非常小心谨慎以至达到害怕不安的程度。]地表示服罪认错

 

c、张允济担心守在田边的老妇人会遇到强盗,就劝她回家去,让她有事报告县令,这件事体现了张允济的爱民之心

 

d、张允济治理武阳,政绩突出,文中对此着墨不多,可谓行文简洁而又具体生动

上一页  [1] [2] [3]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