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凡卡》教学反思
   [标签: ]

《凡卡》一文,作者用书信的形式,展开凡卡在现实生活中遭受的悲惨虐待,信中穿插了凡卡在乡下的美好回忆,而似喜却悲的结尾,让文章的结局寓意深刻,既表达了凡卡对幸福生活的殷切期待,又“欲说还休”地昭示着凡卡无法改变的痛苦命运。

在对这篇文章的教学设计时,我考虑到:如果通篇串讲,不但使文章特色荡然无存[注: 形容东西完全失去,一点没有留下。],学生感到索然无味[注: 索然:没有意味、没有兴趣的样子。形容事物枯燥无味(多指文章)。],其效果也会事倍功半[注: 指工作费力大,收效小。]。因为文章篇幅较长,内容纵横交错[注: 横的竖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况复杂。],它交织着写信、回忆、侧面烘托三条线索,多层次、多角度地突出文章的中心。如此错综复杂[注: 错:交错,交叉;综:合在一起。形容头绪多,情况复杂。]的事件关系,便构成了本文的教学难点。所以,为了实现长文短教、化难为易,我在研读文本上下了工夫。

(一)学生为主,教师引导

整篇课文,我一直把学生置于主动、互动的平台上,突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让学生自学课文、体悟情感等,学生自主质疑、释疑,指导学生交流、研讨,感悟语言文字的魅力,受到情感熏陶。

(二)把握时机,引入背景

本篇课文作于俄国沙皇统治最黑暗的时期,围绕这一历史背景,让学生课前查阅资料,理解凡卡生活的环境,穷苦劳动人民是没有地位的,这种“人吃人”的剥削制度迟早都会被消灭,社会需要的是平等、和平。结合背景理解抓住文章的主线。

(三)在积累中运用,在运用中积累

这节课,我注重激活学生头脑里的词汇,让学生在积累中运用,在运用中积

累。如:学生读完课文后,我问:你最想用一个什么词语(也可用文中的)来形容凡卡的生活?一个个鲜活的词语出来了:悲惨、可怜、凄惨、没有指望、连狗都不如、生不如死等。  还有让学生探究“即使爷爷收到了信,凡卡能否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一问题时,一学生谈到:“爷爷不可能去接他,因为他自己的经济状况并不好。”我又引导“你从哪里看出不好?”“他爷爷已经65岁,这么老了还要去当守夜人,像他这种年纪的老人是应该在家享福的,可他却------”“是啊!即使爷爷有这份心,也无这份力呀!”这时学生马上就说出了“心有余而力不足[注: 心里非常想做,但是力量不够。]爱莫能助[注: 爱:爱惜;莫:不。虽然心中关切同情,却没有力量帮助。]泥菩萨过江[注: 表示连自己也保不住,更谈不上帮助别人。]自身难保------”我惊讶了,学生竟能一下想出这么多词语!我感动开学生在积累中运用,又在运用中积累了词语。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