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小蝌蚪找妈妈》学案
   [标签: ]

小蝌蚪找妈妈

石窑小学一年级 向玉凤

 一、基础知识达标(自主完成,同桌互查)。

1、比一比,再组词。

河(     )     姐(     )     借(     )     呀(     )

和(     )     妈(     )     错(     )     芽(     )

 2、读一读,写一写。

                 shén  me                                    yǒu   biàn

  ①这是(           )?           ② 蝌蚪 (            )化吗?

   3、反义词对对碰。

   旧--(    )             甜--(     )

   无--(    )             早--(     )

 二、设问导读(阅读课文完成问题)。

(一)初读课文

  1、边读边画自然段序号。

  2、课文中主要讲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种动物。

(二)再读课文,了解蝌蚪变为青蛙的过程。

  1、学习课文第一自然段。

 ⑴ 用“______”画出小蝌蚪的样子。

 ⑵“快乐地游来游去”是什么样子呢?请你想像一下,做这个动作。

 2、学习第二自然段。

  ⑴ 自读这一段,这一自然段有(     )句话。

 ⑵ 小蝌蚪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鲤鱼妈妈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学习第三自然段。

(1)过了几天,小蝌蚪长出_________________。

(2)小蝌蚪找到了四条腿、宽嘴巴的妈妈了吗?(小组内互相讨论)

 4、学习第四、五自然段。

  (1)小蝌蚪的尾巴______________,找到了__________________。

  (2)用“    ”画出描写青蛙妈妈外表的句子。

 5、学习第六自然段。

  (1)小青蛙的尾巴_____________,天天跟着妈妈_______________

  (2)小蝌蚪是怎样变成一只青蛙的?填一填。

小蝌蚪-----(         )-------(         )-------(        )-------青蛙

  三、巩固练习

1、       读句子,完成填空。

(           )里有(        )小蝌蚪,大(          ),(         )的身子,(           )长长的尾巴,(         )地游来游去。

  2、读一读,写一写。

  ⑴你们已经长成青蛙了。

   _________已经__________________。

  ⑵青蛙披着碧绿的衣裳,露着雪白的肚皮。

  碧绿的____________             雪白的________________

   四、拓展延伸

    小朋友,回家以后把这个故事讲给家长听。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