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出师表》导学案3
   [标签: ]

《出师表》导学案

教学目标

1、领会诸葛亮提出的广开言路[注: 言路:进言的道路。指尽量给下面创造发表意见的条件。]、严明赏罚、亲贤远小三项建议的进步性和借鉴意义。

2、认识并学习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注: 已:停止。死了以后才罢手。形容为完成一种责任而奋斗终身。]”的精神。

3、了解本文议论中融以叙事、抒情的写法。

一、字词。

1.生字识记。

疲弊(  )   (  )  恢弘(  )   驽钝(   )  (  )补阙(  )  (  )阵和睦   

 (  )夜忧叹  崩殂(   )  妄自菲(  )   陟(  )罚臧否()   以彰其咎(  )

①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阙”通“缺”,缺点

②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简”通“检”,挑选

③尔来二十有一年矣:“有”通“又”

3.一词多义。 ①效: a重任: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 ②道: a路途:中道崩殂

                    b成效:不效则治臣之罪                   b方法:咨诹善道

③所以:a. ……的原因: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b用来: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④于:a.在: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       b给:欲报之于陛下也

c.对: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   d到: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⑤以:a来: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b以致:以伤先帝之明

c把: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   d因为:先帝不以臣卑鄙  e认为:愚以为宫中之事

4.古今异义。

①卑鄙:a.古义:            b.今义:   ②痛恨:a.古义:            b.今义:

③开张:a.古义:            b.今义:   ④感激  a.古义:            b.今义                                ⑤晓畅a.古义:              b.今义     ⑥涕a.古义:            b.今义

5.词类活用。

①良实:                      ②广益:               ③亲、远:                    ④奸凶:                      ⑤恢弘:

思路剖析

1.提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项建议(15)

2.表达作者忠于刘备父子的真挚感情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决心。(67)    3.点明全篇主旨。(89)

篇章分析

1.作者在本篇所表达的思想可用__________________”六个字来概括。

2.______________一句,高度概括了先帝创业过程中艰难险阻[注: 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危险和障碍。],也表达了作者愿与先帝患难与共[注: 共同承担危险和困难。指彼此关系密切,利害一致。]的深情。

3.表中着重回顾了___________________两件大事,表达了诸葛亮的“北定中原”坚强意志和____________之情。

4.作者写这篇表的用意是希望后主____________”。

5.表中13次提到先帝,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成语典故

妄自菲薄[注: 妄:胡乱的;菲薄:小看,轻视。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引喻失义,作奸犯科[注: 奸:坏事;科:法律条文。为非作歹,触犯法令。],优劣得所,计日而待[注: 可以数着日子等待。形容为时不远。]三顾茅庐[注: 顾:拜访;茅庐:草屋。原为汉末刘备访聘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诚意,一再邀请。]

相关对联.  1.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陆游《书愤》)

2.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蜀相》)

同步训练

1.给加粗的字注音。

1)中道崩殂(       2)裨补阙漏(    )(3)行阵和睦(    )(4)以彰其咎(      5)陟罚臧否(    )(6)以遗陛下(    )(7)庶竭驽钝(    )(8)猥自枉屈(    )(9)咨诹善道(    )(10)夙夜忧叹(   

2.解释下列句中加粗的词。

1)以光先帝遗德(    )(2)引喻失义(    )(3)以遗陛下(    )(4)悉以咨之(    )(5)猥自枉屈(    )(6)斟酌损益(    )(7)咨诹善道(    )(8)以彰其咎(    )(9)先帝不以臣卑鄙(   )(10)遂许先帝以驱驰(   

四、课外知识拓展

1、“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是杜甫对诸葛亮的惋叹。你还知道跟诸葛亮或《出师表》相关的诗文名句?试写出一二句。

2、写出和诸葛亮有关的成语、歇后语

成语(1)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注解:指勤勤恳恳,竭尽心力,为革命,为人民奋斗终身。

出处:三国蜀·诸葛亮《后出师表》:“臣鞠躬尽力,死而后已。”

(2)运筹帷幄

注解:指拟定作战策略。引申为筹划、指挥。

出处:《汉书·高帝纪》:“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注: 坐镇指挥千里之外的战局。形容将帅雄才大略,指挥若定。]之外,吾不如子房。”

(3)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

注解: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请经过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一个好办法来。

歇后语

曹操诸葛亮——脾气不一样(比喻人不同,性格也不相同。)

刘备三请诸葛亮——诚心诚意          门角里藏着诸葛亮——暗中盘算

诸葛亮草船借箭——有借无还          诸葛亮唱空城计[注: 指在危急处境下,掩饰空虚,骗过对方的策略。]——急办法

诸葛亮弹琴——计上心来              诸葛亮当军师——足智多谋[注: 足:充实,足够;智:聪明、智慧;谋:计谋。富有智慧,善于谋划。形容人善于料事和用计。];名副其实

诸葛亮的丑妻——家中宝               诸葛亮的鹅毛扇——神妙莫测

诸葛亮的锦囊——用不完的计           诸葛亮吊孝——假仁假义

诸葛亮放孟获——欲擒故纵          诸葛亮焚香操琴——故弄玄虚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顾全大局      诸葛亮借东风——将计就计[注: 利用对方所用的计策,反过来对付对方。];金蝉脱壳

诸葛亮三气周瑜——略使小技        诸葛亮玩狗——聪明一世[注: 表示一个人一辈子聪明。],糊涂一时

诸葛亮用空城计——不得己          诸葛亮斩马谡——执法如山[注: 执行法律象山一样不可动摇。];不念旧情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