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傅雷家书》两则自主阅读课
   [标签: ]

  
  课题
  《傅雷家书》两则
  课型
  自主阅读课
  教材分析
  《傅雷家书》摘编了傅雷先生及夫人写给儿子傅聪、傅敏及儿媳弥拉的一百八十多封家信,其中大部分是写给后来成为著名钢琴演奏家的大儿子傅聪的信件。本课节选了其中的两封家书。第一封家书写于儿子精神消沉时,傅雷首先劝慰儿子不必担心父母知道他情形时会如何,接着告诉儿子应当如何正确面对情绪上的起伏,最后提醒儿子在遇到相同的情况后用什么方法安慰自己的心灵,话语可谓语重心长[注: 话深刻有力,情意深长。]。第二封信是对儿子音乐会上取得成功后,傅雷在信中表达了异常激动的心情,并给予儿子更多的艺术砥砺,向他昭示了更高的人生境界。两封家书分别从两个侧面表达了傅雷对人生的深刻体悟和对儿子的殷切期望,以两种不同的风格展现了傅雷对儿子的舐犊深情,以及对音乐的真切感受,也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教学目标
  1、掌握书信格式。
  2、理解傅雷家书的内涵。
  重点:学习和领悟《傅雷家书》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
  难点:感受父亲式“朋友”形象。对于“坚强”完整而深刻的理解。
  教具准备
  教学活动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指导学生自主阅读课文,弄清楚傅雷给儿子写这两封信的缘由和目的。
  一、展读家书
  通读课文,说说傅雷给儿子写这两封信的缘由和目的分别是什么
  明确:第一封信是因为儿子内心苦闷而写的,劝慰儿子要尽可能以理智冷静地对待内心的波澜,使心灵越来越坚强。第二封信是在儿子取得了杰出成绩之时而写,父亲在肯定儿子所取得的成绩之余,委婉地告诉儿子,所谓坚强就是在任何时候都保持精神的独立。
  使学生整体感知课文
  二、指导学生感受人物形象。
  1、找出文中有关语句,请学生说说对傅雷的初步印象。
  2、指导学生朗读,从朗读中感受傅雷形象。
  师:傅雷在文中是一个双重身份的长者:慈爱的父亲和智慧的朋友,在信中既有对儿子的谆谆教导更有做父亲的柔肠慈心,请你选择自己最欣赏的语句,用恰当的朗读语气来表现这两个不同的形象。
  3、指导学生领悟家书中富含哲理的警句。可以用品析的方法来讲,也可以用具体的事例来剖析。
  二、感受人物
  1、初步感知
  依据课文话傅雷:读着这些语句___,我感觉傅雷是一个___的学者;读着这些语句___,我感觉傅雷是一个___的中国人;读着这些语句___,我感觉傅雷是一个___的父亲;读着这些语句___,我感觉傅雷是一个___的朋友……
  明确:“惟其如此,才需要我们日以继夜[注: 晚上连着白天。形容加紧工作或学习。],终生的追求、苦练……”可见傅雷是一个严谨勤奋治学的学者;
  “我们也因为你替祖国增光而快乐!”“中国正到了‘复旦’的黎明时期,但愿你做中国的——新中国的——钟声,响遍世界,响遍每个人的心!”傅雷是一个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的中国人;
  “聪,亲爱的孩子”“孩子!要是我们在会场上,一定会禁不住涕泗横流的。”可见傅雷是一个多么温柔慈爱的父亲;
  “……而要像对着古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心怀。”“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别担心,解决一个矛盾,便是前进一步!”可见傅雷是一个多么睿智的朋友……
  2、走进心灵
  学生选择自己最欣赏的语句,试着用恰当的朗读语气来表现傅雷形象。
  如:“我是过来人……心中的苦闷不在家信中发泄,又哪里去发泄呢?孩子不向父母诉苦向谁诉呢?我们不来安慰你,又该谁来安慰你呢?”(读得慢一些,加点字读得重一些,读出无比心疼、体贴入微[注: 体贴:细心体谅别人的心情和处境,给予关心和照顾;入微:达到细微的程度。形容对人照顾或关怀非常细心、周到。]的语气。)
  “早预算新年中必可接到你的信,我们都当作等待什么礼物一般地等着。果然昨天早上收到你来信,而且是多少可喜的消息。孩子!要是我们在会场上,一定会禁不住涕泗横流的。”(激动喜悦的语气,由内心而出的期盼和自豪,语速稍快的,加点字要读得非常深切。
  “慢慢的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注: 使人神魂震惊。原指文辞优美,意境深远,使人感受极深,震动极大。后常形容使人十分惊骇紧张到极点。],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注: 起因和结果。泛指事情的整个过程。],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注: 蹈:踏;覆:翻;辙:车轮辗过的痕迹。重新走上翻过车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训,再走失败的老路。]。”(意味深长[注: 意味:情调,趣味。意思含畜深远,耐人寻味。]的语气,加点的词语要读得坚定有力。)
  “名闻世界的扬子江与黄河,比莱茵河的气势还要大呢!……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有这种诗人灵魂的传统的民族,应该有气吞斗牛的表现才对。”(充满了希望自信,满怀豪情的,热情鼓励的语气,特别是加点的语句要慢读重读,读出一位无比爱国的学者的形象。)
  ……
  让学生立足文本,在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感受人物形象。
  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学会用朗读去体会人物的内心情感。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
  ①可结合课文《孤独之旅》来理解,农家少年杜小康离开油麻地,跟随父亲去放鸭,他首先感觉到的是孤独是极端的寂寞。杜小康战胜了寂寞、恐惧、风雨,孤独之旅,就是成长之旅,就是精神世界的独立与坚强,这样才能创新,有所作为。再如居里夫人,一生置荣誉、金钱于身外,对她所钟爱的科学研究始终保持一颗纯粹的心,所以她取得了许多造福人类的业绩,虽死犹生[注: 犹:如同。指人虽死,精神不灭,楷模犹存。也指心无牵挂、憾事,虽死犹同活着。]
  ②师:傅雷用比喻的方法说理,太阳和雨水是植物生长的必需,但是,任何必需的东西都有个量好比我们烧菜加的盐,没有盐,是淡而无味[注: 淡:薄,与“浓”相对。菜肴因盐少而没有味道。亦泛指清淡无味。亦形容说话、写文章内容平淡,无趣味。]的,而盐太多,也是难以下咽的。(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引导学生理解。)
  ③引导学生理解亲历过战斗的人,凭吊古战场时,只见断壁残垣,金戈铁马[注: 戈闪耀着金光,马配备了铁甲。比喻战争。也形容战士持枪驰马的雄姿。]、血肉厮杀都已被岁月的黄沙掩埋,心中只会有万千感慨而已。我们可以回忆一件自己曾经遭遇过的痛苦悲伤的往事,当时
  肯定是痛苦难耐,时过境迁[注: 迁:变动。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发生变化。],心情应该是平静超然的。
  3、领略哲理
  ①如:“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永远保持赤子之心[注: 赤子:初生的婴儿。比喻人心地纯洁善良。],到老也不会落伍,永远能够与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
  (明确:赤子之心是最纯洁的,它剔除私心杂念[注: 为个人利益打算的种种念头。],远离欲望纷争,只容纳人间最美好真挚的感情。所以“永远能够与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赤子的现实生活也许境遇不佳,缺少知音,身边的世界让他孤独,但人类最纯洁美好的感情与思想,是相通而永存的。普天下的赤子都将成为他的知音和朋友。就是这些心灵的朋友和美好的情感,成为赤子创造的博大宽广的精神世界。)
  ②“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
  (明确:遇到挫折要注意控制情绪,过于高潮或者过于低潮的情绪都会使自己受伤的)
  ③“我以前在信中和你提过的感情的创伤,就是要你把这些事当做心灵的灰烬看,看的时候当然不免感触万端,但不要刻骨铭心[注: 铭刻在心灵深处。形容记忆深刻,永远不忘。]地伤害自己,而要像对着古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情怀。”
  (明确:傅雷就是用这样的比喻,劝慰儿子在回首往事的时候要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做到冷静、洒脱,不要让它不断地伤害自己,要想得开、放得下。)
  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让学生慢慢领悟家书中警句的深刻含义。更进一步理解傅雷对儿子的情感。
  三、指导学生探究“坚强”的含义。
  ①师:读了两封信,你觉得傅雷最终希望儿子成为什么样的人?
  ②引导学生通过仿句练习,理解“坚强”的含义。
  四、总结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这是傅雷最喜欢的诗句,他是一个想得很多、想得很远、内心生活非常丰富的人。正因为他“常怀千岁忧”,所以他对自己、对儿子、对朋友的要求特别严格,这堂课我们在那些叮咛的字句中,深深地感受到了“慈爱”的父亲的形象,多层次地领会了“坚强”的内涵。
  三、探究深意
  ①明确:两封家信,尽管写作年代不同,写作内容不同,但教育儿子做一个坚强的人,即“无论遇到怎样的起伏跌倒,怎样的矛盾孤独,怎样的鲜花掌声,都要保持对生活的赤子之心和对艺术的谦卑、不懈追求。”这一主旋律将这两封信融汇贯穿了起来。
  “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这是傅雷对儿子的最终期望,而要如此,非做到精神上的“坚强”不可
  ②通过仿句练习,理解“坚强”的含义。
  如:面对感情的创伤,泰然处之[注: 泰然:安然,不以为意的样子;处:处理,对待。形容毫不在意,沉着镇定。]是坚强;面对鲜花和掌声,冷静谦卑是坚强;面对丰厚的物质待遇,始终忠诚于祖国是坚强;面对孤独,保持赤子之心是坚强;面对矛盾,对艺术终生追求是坚强……
  通过这样的比“同”阅读,使学生更真切地理解一个父亲的良苦用心,也理解了编者的良苦用心。
  板书设计
  见课件。
  作业设计
  师:傅雷在给儿子的另一封信中曾经说过“我高兴的是我又多了一个朋友,儿子变成了朋友,世界上有什么事可以和这种幸福相比呢?”其实他和儿子之间的知己之交又何止这两封信?
  课后阅读《傅雷家书》
  课件
  设计
  思路
  1、简介傅雷
  2、展读家书,思考:傅雷写这两封信的缘由和目的是什么?
  3、感受人物。初步印象。
  4、走进心灵。
  5、领略哲理。
  (具体语句略)
  6、探究深意。领会“坚强”的含义、
  7、引用《傅雷家书》中的语句。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