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信客》教学设计18
   [标签: ]

《信客》教案

教学目标:

1.熟悉课文内容,掌握全文结构,感受信客的品格和精神。

2. 感知课文内容,懂得关爱和敬重这类平凡而伟大的人。

3.学会从人物语言、行动和心理分析概括人物性格。

教学重点:

了解信客的职业道德和优秀品格。

课时安排:一课时

课前准备:预习:识记字词,扫清阅读障碍;阅读课文,疏通文章脉络。

教学步骤:

一、导入设计:

调查导入

设计小调查:“家中有电话或父母有手机的举手。”

结果:百分之九十九的家庭都有电话。

结论: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化的通讯设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相隔万里的两个人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相互问候、聊天,距离根本不是问题。可是在上个世纪初,没有先进的通讯工具,邮政业务也尚未普及到乡村,城乡之间通讯需要靠专人徒步来完成。这就是今天我们要认识的信客这种职业。信客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卑微低贱的职业,又苦又累充满血泪艰辛,可我们的主人公却咬着牙坚定地走了下来,且一路上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现在我们就走进信客,去阅历他凄苦而美丽的人生。

二、(多媒体展示余秋雨照片)

走近作者:

余秋雨生于1946年,浙江余姚人,我国当代著名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者、散文家。余秋雨曾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主要著作有《文化苦旅》、《秋雨散文》、《山居笔记》、《行者无疆》、《千年一叹》等。其中散文集《文化苦旅》曾获得多个书评大奖,《山居笔记》获得海外华文文学最高奖。

《文化苦旅》是余秋雨近年来在国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系列性文化散文。全书的主调是凭借山水风物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秘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构成。

三、检查预习情况(生字词)

四、整体感知

1.自由朗读课文,给文章的四个部分各写一个小标题。

文章结构:信客当信客的原因---信客是怎样做信客的---信客为什么不做信客了---信客当教师、校长也是好样的

2、说说你对信客这种职业的印象是什么?你从哪些地方获得了这种印象?

明确:苦 工作劳苦,终年跋涉;生活贫苦,收入微薄;心灵痛苦,蒙受怀疑、欺凌、憎恨。

3、你喜欢这个信客吗?喜欢他的什么?从那里体现出来?

(诚信无私、任劳任怨[注: 任:担当,经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待人宽容、洁身自好[注: 保持自己纯洁,不同流合污。也指怕招惹是非,只顾自己好,不关心公众事情。]、恪尽职守、善良厚道、通达事理)

任劳任怨:代读写书信 帮忙料理乡人后事、安抚死者家属

待人宽容:遭别人怀疑、遭同乡诬称为小偷仍不计较

恪尽职守:前后当了三十年的信客

有才干: 当教师、校长同样受到赞誉

五、问题探究

1.作者在写信客之前为什么先写一个老信客?

2、作者重点写了信客哪些事迹?为什么?

明确:先写老信客,意在说明信客的两个特点:一是路途艰苦一是强调信客"信"的职业道德。老信客既用自己的经历给年轻信客以指点,又用自己的教训警醒年轻信客,使这些年轻信客迅速成长。

重点写了两个:一是谋生者客死他乡[注: 客死:死在异乡或国外。死在离家乡很遥远的地方。],信客充当代理人。一是遭同乡诬称为小偷仍不计较。这些突出说明了信客职业凶险但却仁义待人,任劳任怨,宽以待人[注: 宽:宽容。以宽宏大度的态度来对待别人。]等优秀品质。

六、情感教育(联系实际,体验反思)

1、现在我们回头来看题目“信客”的“信”不仅是送信而且是诚信。现代社会,经常有人为了利欲而放弃了诚信,你是怎样认为的呢?

2、在我们的生活中,你有没有发现像信客一样默默奉献着而又处在社会下层的平凡人?请举一两例,并谈一谈你对他们的看法。

那些不为名利,安心干好本职工作的人都是。 对待他们我们要尊重、理解。

例:马路上维持交通秩序的交通协管员,因为他们不是正式的交警,很多人都不听他们的,甚至还会嘲笑侮骂他们,但他们依旧尽心尽责地守在岗位上,不停地挥舞旗子,吹着口哨,苦口婆心[注: 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劝导。]地规劝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清洁工,他们的工作又脏又累,待遇也不高,但他们工作的时候多专注呀,马路上任何一张小纸片,任何一块污迹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他们用自己的辛劳换来了整个城市的卫生。

七、拓展练习

请你为信客写墓志铭:

1、范例

俄国诗人普希金:

这儿埋葬着普希金,他和年青的缪斯(myza诗神),爱情和懒惰,共同消磨了愉快的一生。他没有做过什么善事——可是在心灵上,却实实在在是个好人。

法国作家司汤达:

活过,爱过,写过。

在这里, 沉睡着一个伟大的灵魂。 不容于尘世,也不要求理解; 但我们爱他,并非为了那未竟的事业。 尽管路途艰难,他仍坚持; 倒下的瞬间,时光就在那一刹停滞。失去了他的高傲他就丧生……

2、参考提示

这里住着一位信客.他曾经蒙受猜疑,欺凌,憎恨,但他以善良,忠厚,宽容让人们最终记住了他的全部好处.

墓碑下,一个平凡卑微,诚信无私的灵魂在沉睡.他太累了,让他歇歇吧!

八、小结:

信客作为一种职业已经消失了,而作为一辈子默默奉献的一类人,却没有绝迹,也不会绝迹。

同学们,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将来从事的也会是像信客一样普通平凡的工作,虽然不能做伟大的事情,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要像贝多芬谱曲,达芬奇绘画一样,全身心地投入,热爱、忠诚于我们的职业,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无怨无悔,生命才有意义。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