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老山羊请客》说课稿
   [标签: ]

《老山羊请客》说课稿

一、说教材

教材简析:《老山羊请客》一文是全日制聋校实验教材语文第五册中的一篇讲读课文。主要讲老山羊请小猴子等五个朋友吃饭的事,告诉聋生,这些小动物喜欢吃什么东西的知识,教育聋生要懂得尊重别人的习惯和喜好。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学会本课5个生字词;有感情地、流畅地朗读课文,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2、能力目标:读懂句子意思,理解课文内容。会用“……在……放了……”的句式说写句子,并按老山羊想出的办法改写课文第二句话,提高聋生的说、写能力。

3、情感目标:教育聋生要懂得尊重别人的习惯与喜好。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理解课文内容,弄清文中几种小动物爱吃什么;会根据课文内容说出老山羊想了个什么办法。

难点:会用“……在……放了……”的句式说写句子。

课时安排:3课时

教具准备:幻灯片、课件、动物头饰、词语卡片。

二、说教法学法

1、教法:这是一篇生动活泼,充满儿童趣味的课文。采用直观教学法和情境教学法,运用猜谜导入——课件展示——分角色表演的教学模式,利用幻灯片、课件、动物头饰、词语卡片等教具,让聋生看看说说,演演说说,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中来。

2、学法:引导聋生以“看、说、演、想”为主要方法,充分让聋生眼、口、手、脑并用,以聋生为主体,培养聋生的自主能力和说、写能力。

三、说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 初读课文

(一) 故事导入 揭示课题

以讲故事来吸引聋生的注意,揭示“老山羊请客”的课题。

这个环节运用故事导入的方式,紧紧抓住聋生的注意力,再运用幻灯这种生动活泼的学习方式,来激发聋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学习。

(二)初读课文 了解大意

(1)学习生字词

学音

a发音游戏:小猫miao miao miao 小羊mie mie mie

b拼读生字词:如办法(bàn fǎ)、小灰兔(xiǎo huī tù)

学形

重点分析生字在田字格中的写法.。

(2)初步了解课文大意

教师利用多媒体动漫展示课文内容。提出问题“小朋友,你们知道这些小动物都喜欢吃什么吗?”

聋生边看动画边读课文,达到对课文内容的初步了解。

二、创设情境 理解课文

1、播放课件,师范读课文。

师边读边打手语,然后请学生找出课文第二句话来读一读。让聋生初步感知 “……在……放了……”的句式。

2、创设情境、理解课文内容。

(1)、表演情境 体验情感。

“请小朋友们看看,老山羊都请了哪些客人?”“你们想扮演这几个小动物吗?”教师拿出事先画好的简笔画动物头饰和食物,让聋生分别饰演小动物角色,(教师扮老山羊),了解老山羊是怎样摆放食物,体会小动物们当时分到食物的心情和想法。

(2)、同化心理 突破重点。教师引导学生看:“朋友们吃了吗?”(没有)“可是谁也不吃。”“老山羊这时候说了什么?”师引导学生分析小动物不吃的原因:“老山羊认为朋友们是因为客气不吃,对吗?”这个环节突出小动物不吃的关键不是“客气”,而是“不喜欢”。教师调动全班同学集体参与看、演、说来理解课文前四句话,懂得文中几种小动物喜欢吃什么东西的知识。

(3)、提问设疑 逐句理解。教师以引导的方式教学第五、六、七句话。“大家吃了吗?”“老山羊这时怎么做?”“老山羊明白了什么?最后怎么样?”引导聋生边演边说边想,仔细观察与体会,进而理解课文。

3、图文对照 指导朗读

指导学生观看插图自由读,注重聋生打手语的速度与节奏,鼓励有言语能力的聋生用口语朗读课文。重点指导“大家还是不吃。”和“你们怎么不吃” 要表现出小动物的无奈和老山羊的疑惑。通过引导聋生感情朗读,品味课文内容。让他们在读中积累语言,培养语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三、拓展延伸 升华情感

1、寓练于学,复习课文

(1)巧用课后习题,巩固课文内容。

“你们知道‘大家’为什么还是不吃吗?”“老山羊它想了什么好办法让大家高高兴兴吃起来呢?”请学生说说自己的办法(①换菜②换座)

(2)进一步巩固重点知识和练习运用重点句式。

看课件,谁能按老山羊想的办法改写课文第二句话呢?

看演示,谁能用“……在……放了……”来说说我们生活中的事呢?

2、分角色表演 拓展延伸。

(出示图片:小灰兔请客)请学生做表演。小灰兔请了哪些朋友? 你知道这些朋友喜欢吃什么吗?小灰兔做得好吗?加深体会,进一步对聋生进行语言文字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训练。

3、升华情感 建树人格。

以《今天××请客》为题,说说自己会怎么做,为什么要这么做。抓住契机教育聋生要尊重别人的喜好与习惯,培养聋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人格。

四、作业:课后练习3、4

 

五、板书设计:

11、老山羊请客

面前放了

小猴子 ——— 竹子(桃子)

大公鸡 ——— 桃子(虫子)

老山羊在小灰兔 ——— 虫子(白菜)

小花猫 ——— 白菜 (鱼)

大熊猫 ——— 鱼 (竹子)

不吃 高兴地吃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