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春》讲学稿(网友来谢)
   [标签: ]


七年级语文讲学稿
主备人:张宗瑀 审核:七年级备课组

春 课型 预习探究 计划课时 2
备课时间 2010.9.11 授课时间 姓名
知 识 链 接
朱自清,字佩弦,号实秋。江苏扬州人,现代散文家、诗人。代表作品有《背影》、《绿》、《荷塘月色》等。1916年入北京大学预科,次年入哲学系,参加过五四运动,是文学研究会早期会员,还参与发起新文学史上第一个诗歌团体中国新诗社,开始发表新诗。1920年大学毕业后,在江浙一带多所中学任教,并撰写小说和散文。1925年起 ,历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其间曾于1931年去英国留学,并漫游欧陆数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到昆明西南联大任中文系主任,从事学术研究和杂文写作。抗战胜利后,参与爱国民主运动,在身患重病时,仍签名于《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言》;死于贫病交迫[注: 贫穷和疾病一起压在身上。]之中,被誉为有骨气的爱国文化人。他写的散文艺术成就极高。
书写训练


预 习 流 程
下发学 案
明 确
目 标 1积累字词、优美语句、修辞方法并了解作者,感受文章思路。
2 学习诵读方法,包括认知朗读、感知朗读、默读、声情并茂[注: 并:都;茂:草木丰盛的样子,引伸为美好。指演唱的音色、唱腔和表达的感情都很动人。]朗读,以读求知,以读悟情。


自主学 习 一、字词训练:
1 给下列加点词语中的加点字注音
酝酿( ) 黄晕( ) 披着蓑衣( ) 涨起来( )宛转( ) 应和( ) 戴着斗笠( ) 抖 擞( )
2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
a 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
b ……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 )
c 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注: 振作起精神。],各做各的一份儿事去。( )
d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注: 招展:迎风摆动的样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艳丽。]的,笑着,走着( )
3、将本文生字词语写在练习本上,争取写会。

二、课文略读:
1 朱自清,字 ,江苏扬州人,现代 家,诗人,代表作有 , 等。
2 本文共描绘了哪几幅春天的图景?给每副图加个小标题

3 朗读文中优美的语句,并摘抄在下面。

发现疑难记录问题


美文积累
积累一段写秋天景物的句子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