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七律长征(八年级必修)
   [标签: ]


 《长征》节选
王朝柱
课时:1课时      主备人:招敏      审核人:李芹 肖丽       时间:2010-9-6
学习目标:
1.理解文中含义深刻的语句,探究特殊情节的处理意图及其效果。
2.引导学生了解红军过草地的险恶环境,感受红军指战员丰富的内心世界。
教学重难点:
1.重点:部分含义深刻的语句。
2.难点:了解影视艺术的一般特点。
课型:
新授课
学习过程:
一、导入新课

二、知识积累
1.作者简介
王朝柱,河北吴桥人。196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72年调总政文工团工作,历任总政歌舞团、总政歌剧团作曲,总政话剧团编剧。1964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2.给加点字注音
泥泞(      )   猝(     )然      蓦地(        )    愕(     )然一怔(         )  

咴咴(       )     扳(       )机      哽咽(        )    万籁(        )俱寂 
疲惫(       )     倾(       )听      绚(        )丽    急骤(      )   牦(      )牛
3.词义
猝然:
蓦地:
愕然一怔:
哽咽:
万籁俱寂[注: 籁:从孔穴中发出的声音;万籁:自然界中万物发出的各种声响;寂:静。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
情不由己:
异口同声[注: 不同的嘴说出相同的话。指大家说得都一样。]
急骤:
三、整体感知
1.请学生分别用小标题概括文章的四个场景(注意事情的要素)。


四、文本探究
1.课文节选了电视剧《长征》的四个场景。你感到这些场景中哪些情节最使你感动?为什么?(学生阅读、讨论、思考)



2.读了剧中下面两段文字,你是否觉得心头一亮?你从中悟出了什么道理?
(1)少奇俯身拿起那袋所剩不多的炒面,自语地:“多好的同志,都把生的权利让给了别人……”
(2)蔡畅“主席,你有办法驱散大家的疲劳和饥寒吗?”
毛泽东:“我哪里有哇!不过,我从《马赛曲》中感悟出了一条道理:在物质条件奇缺的情况下,那就用精神来填补它!”



五、品味语言
1.思考:课文中多处用了“猝然”这个词,请你联系课文内容,分别说说下列句中的“猝然”所含的情理。
(1)彭德怀俯身整理一位烈士的遗容,猝然眼花,载到在草地上。
(2)警卫员猝然回身抱着战马的脖子失声地哭了。
(3)彭德怀猝然拔出手枪,对准战马扣动了扳机。
(4)毛泽东怀着异样的情感猝然站起身来。


六、剧本表演
1.观看学生表演。按小组分工合作表演各自的剧本内容。
2.结合课文,从多个角度对各组的表演进行评价。

七、学习小结
1.中心意思:本文充分渲染了长征过草地途中的险恶环境和悲壮场面,表现了红军指战员坚定的革命意志和积极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时也细腻地展现了红军领袖特有的以革命人道主义为核心的丰富的内心世界。
2.写作特点:
(1)精心选择和切换场景。
(2)个性化的台词和动作。

学后反思
 

木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