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公开课教案(两课时)
   [标签: ]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第一课时教案

教学目标:

1、学习生字词,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学会理清课文脉络,知道课文讲了“栽花赏花”“写信教子”两件事;

3、初步感受高尔基对儿子的爱和爱的艺术

教学重、难点: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理清课文脉络,知道课文讲了“栽花赏花”“写信教子”两件事

一、激趣导入:

1、名言导入:

(1)谈话:第一次和五(7)班的同学上课,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小礼物想看看吗?

(2)分别出示2句名言,指名读:中学语文在线ywzx8.com

a、爱自己的孩子,这是连母鸡也会做的事,但如何教育好他们,却是一门艺术

b、你要记住,永远要愉快地多给别人,少从别人那里拿取

(3)知道是谁说的吗?(高尔基)伸出你的手,老师一起来写一写他的名字(板书:高尔基)

2、简介高尔基:

(1)出示高尔基图片:通过课前的查阅资料,你认为高尔基是一个怎样的人?

(2)书上有一张关于高尔基的“作家卡片”(出示“作家卡片”),指名读,说说高尔基还是一个怎样的人

(3)小结:高尔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3、揭示课题:

(1)今天,让我们走近高尔基,共同学习一篇和他有关的课文,题目是——高尔基和他的儿子(板书:和他的儿子)

二、整体感知:

1、放声读文:

(1)课文写了高尔基和他儿子之间发生的什么事呢?请同学们放开声音读课文,努力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遇到读不通顺的地方可以多读几遍,直到满意为止

(2)哪些词语,哪些句子比较难读,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指名读(围绕“读正确、读通顺”指导)

2、同桌互读:

(1)过渡:把我们刚才交流的词语、句子送到课文中

(2)同桌分小节读书一个人读,另一个人听,有读错的、读不通顺的地方提醒他纠正一下

3、全班展示读:

(1)过渡:同学们读得认真,合作默契现在,老师非常想听一听你们读书的声音

(2)要求:把你最喜欢的一段读给大家听听(读完后问问为什么喜欢?)

(3)结合学生读、说,相机解决以下内容:

▲  第2节:a、理解“休养”,简介高尔基来岛上休养的原因;

            b、理解“探望”(高尔基妻儿从俄国到意大利,千里迢迢[注: 迢迢:遥远。形容路途遥远。]专程来看望);

            c、教学生字“妻”:出示生字,提问:把这个字写正确、写美观要提醒大家注意些什么?描红

▲  第3节:认识“镢头”:一种刨土的农具,出示图片

▲  第4节:“姹紫嫣红[注: 姹、嫣:娇艳。形容各种花朵娇艳美丽。]”:还想到了哪些写花美的词语?

▲  第5节:比较“庞”“宠”

     (结合学生回答,理清课文脉络,相机板书:“栽花赏花”“写信教子”)

4、小结:同学们已经能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也知道课文写了两件小事(指板书)——栽花赏花、写信教子学到这里,你能说说对高尔基又有什么新的认识吗?

三、质疑留韵:ywzx8.com

1、 “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字字入目,句句入心地默读课文,还有哪些地方你读不懂或者有疑问,可以做上记号

2、全班交流:

(相机解决最后三小节的引号:a、两处半引号表示引用了信中的自然段,最后一节在信中也是一个自然段,但因为引用结束,所以是全引号;b、在引用的句段里,还有引用的内容,里面引用的内容用单引号)

四、课堂作业:

1、出示要求:摘抄你认为值得积累的词语或句子

2、学生抄写,教师巡视(提醒写字姿势)

五、配乐赏读:

抄写完的同学可以把摘抄的内容再轻轻地读一读老师给你们配上音乐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第二课时教案

教学目标:

1、  体会高尔基对儿子的爱及爱的艺术(知识目标)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7——9小节(知识目标)

3、学习由浅入深[注: 从浅到深。],寓理于事

[1] [2] 下一页

的写作方法(知识目标)

4、从课文学习中受到教育,知道人生的快乐在于付出的道理(情感目标)

教学重点:

体会高尔基对儿子的爱及爱的艺术

教学难点:

从课文学习中受到教育,知道人生的快乐在于付出的道理

教学过程:

教师指导

学生活动

一、导入

1、第一课时问题梳理(肯定学生会读书,善提问,并将问题进行概括,引入本课时的学习)

2、通过上节课的学习,你从文中感受到了什么?

3、你能从文中找出高尔基很爱自己孩子的句子吗?

4、出示:高尔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很爱自己的儿子

(着重强调“伟大”“爱”,并以“伟大”“爱”为切入点)

二、学习课文第二部分

1、你能从哪些地方感受到高尔基很爱自己的儿子?其中哪个词语让你感受最深?自由小声读2——5小节

2、引导学生交流,师相机引导

预设:

(1)生交流到儿子心灵美或爱父亲,则回到课文第3小节,重点体会其中的词语:只有、还没有、顾不上、一直、各种各样体会后让学生用朗读来感受儿子对父亲的爱

(2)生交流到花美,则出示课件花的片断,体会花美,再美美地读第4小节这段以读代讲

(3)正是花美,儿子的心美,所以高尔基快乐地欣赏着眼前的一切生读第5小节,看看还有什么新的体会

(4)注意联系学生第一课时的质疑

3、将2——5小节整体配乐朗读

 

 

 

 

预设:1、父爱子2、子爱父3、高尔基很会教育孩子……

 

 

1、生读

2、着重强调“伟大”“爱”

 

 

 

1、学生小声读书,并在书上进行勾画,找出重点词语

2、学生交流

预设:

(1)欣赏:花美、儿子心灵美

(2)说不出来

(3)那些盛开的花朵多么像儿子红扑扑的脸蛋啊!(爱儿子、思念儿子、比喻句)

 ywzx8.com

三、学习课文第三部分

1、高尔基曾说过:爱孩子,连母鸡都会,而教育好孩子却是一门艺术从信的内容上,你还能体会到高尔基对儿子的爱吗?默读7――9小节,勾画出相关词句(一读)

2、指导交流,老师点拨、小节(二读)

(1)学生自由发言,老师分别点拨重点,对学生自己的见解给与充分的肯定

(2)分析比较两个“美好的东西”分别指什么

(3)从书信三段话中提出右边三句话,看看每句话分别要表达什么意思

(4)注意联系第一课时学生的质疑

(5)结合自身实际,体会“给”永远比“拿”愉快

3、体会高尔基书信的写作特点(三读)

由浅入深、寓理于事

4、指导朗读7——9小节,感受高尔基对儿子爱的艺术(四读)

5、为什么说高尔基“伟大”? 

爱儿子,会爱儿子

6、7——9小节背诵指导

(1)按课件提示填空

(2)小组背诵

(3)个别在班上背诵

(4)集体背诵

四、小练笔(配上音乐)

读着高尔基的信,儿子感动了,他若有所思[注: 若:好像。好像在思考着什么。],赶紧提起了笔,写道:

                                     

                                     

                                     

                                       

五、结束

孩子们,在这篇课文里,我们感受到了伟大作家高尔基对儿子的爱以及爱的艺术这封信不仅感动着他的儿子,也教育了我们每一个人,生读:“给”永远比“拿”愉快!

 

1、生默读,并勾画

2、在小组内进行交流

3、集体交流

预设:

(1)儿子在岛上留下了美好的东西——鲜花

(2)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留给别人的都是美好的东西,你的生活会愉快

(3)“给”永远比“拿”愉快

 

 

读:“给”永远比“拿”愉快!(读两次,强化情感)集体交流,并说给组内同学听

生将三段话连起来读一读,发现其写作上有什么特点,集体交流

读:高尔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很爱自己的儿子

再读:高尔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很爱自己的儿子

 

小组合作学习,完成背诵目标

 

 

 

1、先请几个学生说说高尔基的儿子会写些什么

2、学生写

3、集体交流

板书设计:

高尔基和他的儿子

栽花赏花

             伟大   爱

写信教子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