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让它们自由生息》教学设2
   [标签: ]

《让它们自由生息》教学设计

马凤梅

[教学要求]  

 

   1.学会本课生字、新词,并能正确、规范地书写  

 

   2.理解课文内容,了解课文从不同方面连段成篇的写方式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日内瓦人民对自然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  

 

   1.感受课文中描写的野草自然生长、人与鸟和谐共存的景象,理解日内日瓦人民对自然的热爱  

 

   2.了解课文的结构,学习按不同方面连段成篇的写作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人工草坪与野草‘只有高低之分、没有贵贱之别’”和“小小麻雀也‘活得自在,活得有尊严’”的深刻含义  

 

[教学时间]两课时      

 

[教学准备]

   1.日内瓦的城市风光图片  

 

   2.生字、词语卡片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引入:  

 

   1、现在世界上现代化的大城市越来越多,建设得越来越先进,你知道哪些现代化的大城市?  

 

   2、看,这是世界上著名的日内瓦(图片或影像)这座城市有什么与众不同[注: 跟大家不一样。]的的地方?今天我们就学习一篇介绍日内瓦的课文  

 

   (引发思考学生书写题目时自然会想到:为什么是“它们”而不是“他们”?“它们”指谁?)  

 

   3.齐读课题  

 

   4.引导质疑:读了课题你产生了什么疑问?  

 

二、自读课文,自学生字  

 

   1、借助注音认识生字,记住本课要求会认的字  

 

   (1)学生自读课文,标出自然段,要求读准字音,看注音或查字典,也可以问同学  

 

   (2)指名让学生朗读分段朗读,检查字音掌握朗情况然后学生评议,看他们是否读得正确,有读不准的字词,帮助纠正朗读的错误  

 

   (3)学习生字交流记忆的方法  

 

2.利用字、词卡片检查生字掌握情况认读生字看片同时,结合难点引导学生发现或提出并解决相应注意问题  

 

三、默读课文,整体感知,提出问题  

 

1.带着问题默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思考:课文主要介绍的什么?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  

 

2.再读课文,思考文中的“它们”指的是谁?                        

 

第二课时  

 

(一)谈话引入:  

 

(二)复习生字、词.  

 

(三)理解感悟课文  

 

 1.引入:  

 

  (1)板书知道课文主要介绍的是日内瓦的什么在自由生息?

    (2)板书课题:回忆课题中“它们”指的是什么?  

 

    (3)板书:野草   小鸟  

 

   2.指名分别按自然段朗读课文,整体感知哪些自然段让你感受到野草在自由生息的?哪些自然段让你感受到小鸟在自由生息的?  

 

  3.日内瓦人怎样让野草“自由生息”的?找出课文中有关句子读一读,从这些句子中,你想到了什么?  

 

  (1)日内日瓦的绿地虽然大多是地毯般美丽的人工草皮和花坛,但也时时可见花花绿绿的野草和野花  

 

引导感悟:  

 

 a:一般的现代化城市对野草会怎样?  

 

 b:虽然……但是表明什么?由此看出什么?  

 

 c:“时时可见”什么意思?还可以换成“……可见”?结合  

 

(2)在路边、树旁、楼房偏僻角落以及城乡结合处,凡无需特别美化的地方,都生长着野草和野花,它们得到园林工人的定期修剪养护  

 

(3)日内瓦植物园的一面山坡,野草高高生长在里圈,人工栽种的草皮低低守护在外围,两者错落有致[注: 错落:参差不齐。致:情趣。形容事物的布局虽然参差不齐,但却极有情趣,使人看了有好感。],只有高低之分,没有贵贱之别  

 

 引导感悟:  

 

a:“只有……没有”看出什么?你看到城市的草坪什么样?通常人们会怎样做?  

 

b:提供资料:人工草皮的价格野草需要用钱买吗?  

 

c:引入:野草不仅不需要钱来买,日内日瓦的人们还非常重视野草的价值,他们是怎么做

[1] [2] 下一页

的呢?  

 

(4)默读第四自然段,看看从第四自然段中你又感受到什么?    4.日内瓦人怎样让小鸟“自由生息”的?  

 

(1)默读课文第5——6自然段,找出课文中有关句子划出来,读一读,想一想,从这些句子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2)小组讨论、交流  

 

(3)如果你是这里的一只小鸟,你会怎样对别人介绍日内瓦如何是自己的乐园?           

 

(4)指名表演或介绍,大家评议在评议中感悟课文所表达的情景,理解日内瓦人民对小鸟的保护与喜爱  

 

(5)朗读自己最喜欢的句子  

 

5.总结:课文重点讲的是几部分内容?如何连段成篇的?   

 

四、拓展延伸  

 

你以后应该如何做?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