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麋鹿》其它杂项
   [标签: ]

  
  跳出语文教语文,拨正语文课的非语文化倾向,语文课要有语文味。不管人们对语文新课程的理念怎样阐释与演绎,语文课要把根留住的信念,对于任何一个有责任心的语文老师来说,应该是永恒的。理论是灰色的,教学实践之树常青。蒋老师《麋鹿》一课的教学在我眼中成了新课程实施至今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线,甚至可以成为许多语文老师的教学典范。

  一、透过创生性语段看,认知技能目标已经不留痕迹地落实于语文实践活动。

  课程改革中,语文课堂容易出现这样的倾向性:注重了探究性,丢失了有意义的接受性学习;注重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丢失了教师的有效指导;注重了课外拓展,丢失了文本涵咏。反之亦然。知识技能目标如何与过程、方法,与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不同维度有机统一在同一坐标中,是语文新课程留给我们的新课题。蒋老师的课作出了响亮的回答,他的教学设计水乳交融[注: 交融:融合在一起。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结合十分紧密。]天衣无缝[注: 神话传说,仙女的衣服没有衣缝。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么毛病。],让人感觉到教学居然可以如此惟妙惟肖[注: 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教师富有智慧性地编辑组合成的带生字语段是本课的一个亮点,也是最具课程创生价值与推广意义的地方。细细悟来,的确一箭多雕。首先,生字在新语境中的再现遵循了字不离词、词不离句的语言习得规律。新语境的出现使学生学习生字有了新的生长力量,在鲜活的语境中,学生不断接受语言的视觉反应并形成语感。其次,字词理解的基本功训练形式生动,在反解释中让学生感悟到新词的意思。而本课真正出彩的地方是蒋老师的新编语段把课文的行文线索作了纲领性的提挈,提前对于课堂结构作了方向性的引领,学生有了把握课堂步骤的思想准备。课中学生对于主要内容的概括(麋鹿的外形、生活习性、传奇经历)其实已经站在了统领全文的高度,学生不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了。由于教师的指导无形地,隐性地为学生增加了内功,所以学生回答时难度系数并不大。课堂教学从要求学生抽象概括到现在只求学生感悟,语文学习更符合学习规律与学生心理规律了。

  二、透过三个剪辑来看,自主、合作、探究已经理智地增强了有效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以合作来说,结课时老师要求语文课代表把同学们帮麋鹿写的竞选报告片段拼起来,进行调整(或增补或裁减),整理后打印出来人手一份,再一起修改。丰富多彩的个体智慧一旦聚集,就产生了综合效应,集体财富又通过学习委员个体努力实现增值。比之许多课堂上泛滥成灾[注: 江河湖泊的水溢出,造成灾害。比喻不好的文章或思想到处传播,影响极坏。]的四人小组讨论,蒋老师赋予了合作以新的意义,使它的内涵与外延更丰富了。专家所倡导的学习型组织的核心修炼之一就是团体学习,而蒋老师布置的课堂任务完全是在全新的组合方式上促成了学习型班级的形成。

  探究学习是现代西方学校日常教学方式,但在一些语文新课堂上却被用得形似神不似,有识之士提出探究学习已被泛化与神化的警告。出路何在?现在需要一批有敏锐思考力的语文教师站出来用实践拨乱反正[注: 乱:指乱世;反:通“返”,回复。消除混乱局面,恢复正常秩序。]。从现实的课堂教学来说,探究学习应该根据文本特点、学生特点,进行具体化、个性化的操作。说明文难上,曾有网友戏语:纠缠文字太枯燥,搞表演太浮躁,读起来又没有情调。但在《麋鹿》教学中,蒋老师没有简单枯燥地让学生通过读课文来探究麋鹿的特点,而是借助形象化的驯鹿图来作比较,学生在观察、辨析中潜心会文本。这样的探究很形象,操作性又强,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探究深深地植根于文本语言的沃土中。五位同学的五种不同理由,无一不来自于对驯鹿图的细心审视,无一不来自于对文本信息的选择性提取,无一不来自于比较性探究中睿智的发现。

  众所周知[注: 大家普遍知道的。],自主学习容易走进放任自流[注: 听凭自然的发展,不加领导或过问。]的误区。同样写竞选报告,可能有的老师采用全放的方法,不指导,先写了再说,但这样过于发散的课堂容易造成收效低微。提倡自主学习,教师的指导作用不能丢,该出手时就要出手,我想教师一定要提前预设好指导方案。蒋老师让学生帮《麋鹿》写竞选报告,其妙笔生花之处正在于提供了全新的、多元的、科学的参照系并及时交流了写作角度。中国虎与藏羚羊当选奥运吉祥物的几大理由为学生作了活生生的范本,学生得到了写作角度的暗示与材料组织方式的感悟,教师组织的交流更让他们明确了方向,写起麋鹿的竞选报告来有板有眼[注: 比喻言语行动有条理、有步调。]。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学生在这一广阔的空间里正因为有了跳跃的力量,所以才情感迸发,灵感闪现,语感充实,语言与精神同构共生。

  三、透过课堂结构看,教学过程的逻辑发展链呈全方位推进态势。

  学生大量的语文实践活动依赖于有效的活动形式。课堂中的活动安排不应该是随意撷取、任意组合的,而是需要对活动进行系统的规划设计并进行科学组合,在教学过程中构成一个逻辑环,使分散的活动有机组合,平板的活动循序渐进[注: 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孤立的活动互涵共振。透过课堂结构看,蒋老师的《麋鹿》一课具有以下特征。

  首先,依据文本材料安排,重组了学习的科学里程,使分散的活动有机组合。全课从整体感知课文结构入手,到部分解读,再回归整体提升,依次学习了麋鹿的传奇经历、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本身容易分散的教学组块统一在了一条主线上。

  其次,设计了不同阶段的活动,使平板的活动循序渐进。教学活动要按照教学规律和教学内容的逻辑结构,以及学生认知和身心发展情况,有次序、有步骤地进行,以利于教学目标的完成。蒋老师的课其实分成了五大部分:1、借助组合语段,整体把握文章结构。2、个性情感体验,解读麋鹿传奇经历。3、观察寻找辨析,把握麋鹿外形特点。4、游客提问互动,探讨麋鹿生活习性。5、交流写作角度,撰写竞选报告。针对不同教学要求与操作特征,五个阶段的活动分别设计了互不雷同的语文实践活动方式,使整堂课中原本容易平板的活动循序渐进。

  再次,融入超学科设计,使孤立的语文活动互涵共振,充满生活气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趋势是课程的综合化,语文课首当其冲[注: 当:承当,承受;冲:要冲,交通要道。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到灾难。]应该与其它学科甚至非学科课程揉合起来,共同铸造为学生生命奠基的“语言精神合金”。《麋鹿》一课对于学生科学素养的培育,人文精神的涵养,许多地方可能已经超越了学科界限,而直抵学生的生命领域。当蒋老师在多媒体上打出一个卡通的麋鹿头像时,学生会心地微笑了,语文课原来也可以这样生动有趣!

  语文课程改革需要走学习、批判、实践、反思、重建的革新之路。当改革出现一些误区的时候,蒋老师的课犹如扑面春风,定能催生语文界更多含苞欲放[注: 苞:花苞;欲:将要;放:开放。形容花将开而未开时的样子。]的花蕾。

  相关链接:《麋鹿》教学实录
 
  ◆[2006-12-10]
  〖转载请注明“苏教版高中语文教学网”〗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