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麋鹿》片断赏析
   [标签: ]

  
  苏教版小学语文第十册《麋鹿》

  这是一篇介绍麋鹿的说明文,其中,麋鹿的传奇经历占了本文近一半篇幅,了解其经历,激发学生保护野生动物的情感自然为本文重点。

  教学至最后一环节,师出示带有总结性质的填空:
  麋鹿的命运()

  生:坎坷。
  生:饱受颠沛流离[注: 颠沛:跌倒,比喻穷困,受挫折;流离:浪落。由于灾荒或战乱而流转离散。形容生活艰难,四处流浪。]
  生:一波三折[注: 原指写字的笔法曲折多变。现比喻文章的结构起伏曲折。也比喻事情进行中意外的变化很多。]
  ……
  师:至此,你从麋鹿多舛的命运中领悟到什么呢?
  生的发言无外乎“落后就要挨打”“我很高兴,麋鹿终于又回来了”学生似乎没有太大热情,仅仅为配合老师的教学而已。于是,即兴加了这么一个说话训练环节。
  师:如果麋鹿能开口说话,当它踏上故土时,你想,它会说些什么?
  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发现,学生爱这种带点想象性质的说话训练。
  生:我想,它会说,还是自己的家舒服。
  生:哦,我的祖国,我的母亲,我终于又回到你的怀抱中了!
  生:叶落终于归根了!
  生:在国外,我从没想到还有这么一天,终于又回到了我梦寐以求[注: 做梦的时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着。]的故乡了!
  生:我们宁可呼吸祖国新鲜的空气,也不要在富裕的国外受人观赏。
  生:我为清王朝的腐败而痛恨,为中华之崛起而感到自豪。
  生:回来了,我又回来了,我骨子里永远是中国血,中国肉,我会把一切献给我的母亲——中国这片广阔的土地。我的祖国,永远是中国!
  ……
  一时间,生侃侃而谈[注: 理直气壮、从容不迫地说话。],课堂气氛异常热烈。
                              〖转载请注明“苏教版高中语文教学网”〗
  反思:
  很多时候,我们的学生并非不会说,而是,没有触及他们心灵的东西,引发他们表达的欲望。教案固然重要,但不能墨守。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教者,教学的效果不尽相同。有时候,我们会抱怨,课堂上发言者寥寥,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造成课堂冷清的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学生的情感未能调动起来,他们仅仅在配合你教学而已。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又对于真理的追求。”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也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我想,作为教师,除了是课堂的管理者,教学的主导者,同时还应充当学生情感切入点的发现者。
 
  ◆[2006-01-31]
  〖转载请注明“苏教版高中语文教学网”〗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