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姥姥的剪纸》教学札记
   [标签: ]

  
  《姥姥的剪纸》这篇课文采用第一人称,叙写了姥姥心灵手巧[注: 心思灵敏,手艺巧妙(多用在女子)。],剪纸技艺精湛,围绕“喜鹊登枝”和“老牛兔子”的剪纸展开了“我”和姥姥之间动情有趣的故事,表现了“我”对姥姥的深切怀念之情。

  通过引导学生理解“熟能生巧[注: 熟练了,就能找到窍门。],手都有准头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从中感悟姥姥的话是经验之谈,做什么事都要有恒心,有毅力,勤练不止!姥姥为什么如此熟练,下面的“总剪”二字透露端倪,因为老是不断地剪,岂能不熟练?手都有准头了,因为总剪,再熟练不过了,日久天长[注: 时间长,日子久。],剪起来就心中有数[注: 对情况和问题有基本的了解,处理事情有一定把握。],从哪儿开始,到哪儿结束,要注意什么,剪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注: 得:得到,想到;应:反应,配合。心里怎么想,手就能怎么做。比喻技艺纯熟或做事情非常顺利。],岂不是有了准头了。这样循序渐进的教学,学生很容易明白。而在教学过程中,我觉得学生的说话练习还需老师进一步引导,让学生列举生活中的人和事,也像姥姥剪纸那样,因为不断地练习,反复地实践,达到了熟能生巧、出神入化[注: 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极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学艺术达到极高的成就。]的地步,从而进一步体会姥姥的话中寓意!
 
  ◆[2009-07-29]
  〖转载请注明“苏教版高中语文教学网”〗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