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姥姥的剪纸(第2课时)教学设计 (苏教国标版六年级第十一册)
   [标签: ]

   苏教国标版小学语文第11册

13.姥姥的剪纸(第2课时)教学设计
秀山县东风路小学  冯捷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联系上下文并结合自己的生活,理解“熟能生巧[注: 熟练了,就能找到窍门。],总剪,手都有准头了”的含义;
3、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感受姥姥的心灵手巧[注: 心思灵敏,手艺巧妙(多用在女子)。]、勤劳善良和对“我”的浓浓亲情,感悟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流露的对姥姥的深情思念。
【教学重点】
体会姥姥剪纸的神及我和姥姥的亲情。
【教学难点】
理解句子“熟能生巧,总剪,手都有准头了”的含义。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亲近文本
1、揭示课题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一篇课文,请同学们齐读课题《姥姥的剪纸》。本文作者的名字很好听,叫做笑源。北方人管自己的外婆教姥姥,口语就一个字:姥,叫起来很是亲切,让我们学着笑源一起叫一声。
2、初悟情感
过渡:通过预习,我们知道,时至今日,作者笑源对姥姥的剪纸始终不能忘怀,请同学们快速浏览课文,找找文中哪句话最能表达笑源那种记忆犹新[注: 过去的事,至今印象还非常清楚,就象刚才发生的一样。]欲罢不能[注: 欲:想;罢:停,歇。要停止也不能停止。]的心情。
(抓关联词体会其表达效果,再读谈感受)
总结:姥姥的剪纸已经深深地烙在了笑源的心上。


二、体会姥姥心灵手巧
1、我赞姥姥
(1)瞧,姥姥的剪纸正往乡亲们窗户上贴呢!谁来读读一自然段。
(2)通过这句话,你获取了什么新信息?哪个词告诉你的?
小结:一个“都“字就让我们捕捉到这么多的信息,这就是语言的魅力!
(3)作者开篇写下这第一句话,想想他当时心情如何?(指导品读)
2、乡亲们赞姥姥
(1)这是作者赞姥姥,先亲们怎么赞的呢?谁来读读。
(2)体会:啧啧赞叹→指导朗读
(3)体会:无所不能[注: 没有什么不能做的。指样样能做。]→指导朗读
小结:我发现孩子们很会学习,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继而把握文章中的关键词语帮助自己理解课文,你们和姥姥一样,真了不起!
3、学生赞姥姥
学到这里,我们也来赞一赞姥姥和她的剪纸吧!你想把哪些词分别送给姥姥和她的剪纸呢?
板书:剪纸   栩栩如生[注: 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   活灵活现[注: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亲眼看到一般。]
      姥姥   心灵手巧
4、悟理
过渡:姥姥心灵手巧,剪得那样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你们认为是偶然的吗?那靠的是什么呢?用姥姥自己的话怎么说?
(1)理解:熟能生巧(板书:熟能生巧)
(2)从哪里看出姥姥熟能生巧?
(3)姥姥熟能生巧的本领是怎样练就的?→举例子
(4)提问:我们也天天写字,为什么有的孩子就是写不好呢? 理解:身心入境,并板书。
小结:功夫不负有心人,姥姥终于练就了一手绝活,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普普通通彩纸,在姥姥手里就像变魔术似的,便要什么就有什么了。看到这样传神的窗花,怪不得作者时至今日会这样感叹:(略)
三、领悟祖孙情
1、过渡:假如这就是你的姥姥,你最想她给你剪什么呢?请同学们自由地放声读读7到12自然段,看看姥姥为笑源剪得最多的是什么?你明白姥姥的用心吗?从哪看出来的?
2、理解“拴“,谈体会。
小结:炎炎夏日,姥姥用剪纸拴住了我爱乱跑的脚,于是我欣赏到了更多的老牛与兔子,为我的童年带来了无穷的乐趣。此刻你觉得,面前这是一头怎样的老牛?而我就是一只………..的兔子。作者怎样认为呢?我们一起来读读。

3、透过这段文字你发现这还是一个怎样的姥姥?(板书:勤劳善良)
4、从那时候起顽皮可爱的兔子总是爱缠着姥姥给他剪纸,想一想这只顽皮的兔子会用怎样的动作和语言来缠姥姥→扮演“缠”
5、我上学了,小学、中学、大学——越走越远了,姥姥的剪纸还能“拴”住我吗?
是的,长大后不断受到姥姥寄来的剪纸,其中一幅是这样的,读:一头老牛定定地站着,出神地望着一只欢蹦着远去的小兔子,联结它们的是一片开阔的草地。
6、就神态描写谈体会。
7、这头定定站着的,出神望着的老牛她在期盼什么呢?
小结:如果说童年时拴住的是我的身体,那么到现在拴住的其实是我的什么?
四、总结全文
1、回应开篇
我心飞扬,我梦依旧,姥姥的剪纸将拴我一生,拴我一世,让我们饱含深情地再次朗读: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忆及那清清爽爽的剪纸声,我的心境与梦境就立刻变得有声有色[注: 形容说话或表演精彩生动。]
2、总结
顽皮可爱的我让姥姥牵肠挂肚[注: 牵: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勤劳善良、心灵手巧的姥姥令我魂牵梦绕。千言万语[注: 形容说得话很多。]诉不尽姥姥对我的思念,万语千言道不尽我对姥姥的感激。孩子们,请记住,不管走多远,走多久,亲人、故乡永远是你情归的港湾,让我们像笑源一样学会感恩,感恩亲人、感谢生命、感谢生活……让我们把这份浓浓的祖孙情化作我们有声的语言,请大家朗读最后两个自然段。
3、写话
课文学完了,我知道我们的思绪已被放飞,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替笑源写一两句心里的话。






【板书设计】
13姥姥的剪纸

理    身心入境    熟能生巧

剪纸    栩栩如生   活灵活现

“拴”心 梦

姥姥    心灵手巧   勤劳善良
 资料提供者:冯捷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