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姥姥的剪纸》说课稿
   [标签: ]

《姥姥的剪纸》说课稿

一、说教材:

1、教材分析 :《姥姥的剪纸》是苏教版第十一册第四单元的第一篇课文,主要描述了作者“我”有一位剪纸技艺高超的姥姥。说她普通,她实在又不普通,一手高超的剪纸技艺,让所有的人都赞不绝口[注: 不住口地称赞。]。姥姥手里的剪纸会说话,会传情,永远牵动着“我”的心,让祖孙有了太多的回忆与快乐;说她不普通,她实在又太普通,每天洗衣、择菜、淘米、喂猪,与所有的姥姥一样,朴实平凡,日夜操劳,与外孙相濡以沫[注: 濡:沾湿;沫:唾沫。泉水干了,鱼吐沫互相润湿。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有着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全文总共13个自然段,可以分为三部分。其中“剪纸”是贯穿全文的线索,也是情感的载体。沿着这条主线,就可以披文入情,走进姥姥与作者的内心情感世界,整篇课文语言优美,情感饱满,通过动情地读就可以感受到姥姥对“我”的深情及“我”对姥姥的思念。

2、教学目标

依据语文课程标准,高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本课教材的训练重难点,特制订以下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最后两个自然段。

(2)学会8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2个生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联系上下文并结合自己的生活,理解“熟能生巧[注: 熟练了,就能找到窍门。],总剪,手都有准头了”这句话的含义。

(4)感受姥姥的心灵手巧[注: 心思灵敏,手艺巧妙(多用在女子)。],勤劳善良和对我浓浓的亲情,感悟作者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流露的对姥姥的深情思念。

所定上述目标做到了对以下三个方面的有效渗透:

① 在知识能力方面,让学生能自读自悟,从字里行间感受到姥姥的心灵手巧,勤劳善良,及对我的浓浓亲情和我对姥姥的深情思念。同时,让学生学会联系上下文并结合自己的生活理解句子。

②在过程方法方面,训练学生默读速度 ,初步掌握边读边想边批注自己感悟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在交流讨论中能够自己敢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并会补充完善自己的见解的能力。

③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让学生学会捕捉爱、学会感恩。

3、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让学生能从文字中读出姥姥的心灵手巧,勤劳善良,及对我浓浓的亲情,能从文章的字里行间感悟到作者流露的对姥姥的思念。从而让学生能学会用文字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世界。

教学难点:让学生学会联系上下文或者结合自己的生活理解一些重点句子。

二、说教法、学法:

结合新课程理念,现阶段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中以读为本的出发点及本文语言优美、情感饱满的特点,这节课我采用导读法、谈话法,在课前引导学生进行有目的的预习,在课上引导学生读、悟、交流、理解,从而体会出作者所要表达的内容、情感。

在学法方面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预习方法,学会通过画、读、悟、批、谈,从而正确全面地理解课文,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做到与文本与作者进行对话的一系列方法的渗透。

三、说教学程序

根据本课教材特点及制定的目标要求,在教学中我安排了两个课时:

我先简单说说第一课时的设计:

首先,对课文的导入,我以很简单、朴实语言走进课文: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篇课文,题目叫《姥姥的剪纸》。看老师写课题。作者的名字很好听,叫做笑源。北方人管外婆叫姥姥,我们一起学着笑源,来叫一声——姥姥。作者的姥姥还有一样拿手绝活儿呢!那就是——剪纸。

其次,抓住剪纸发出的“刷刷”声音来统领课文的生字词教学。查字典的本领,特别是对语境中字词意思的把握,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因此我重点指导了“爽”的书写及理解在句子中的意思,还让学生对“驮”字书写时该注意些什么,进行了指导。然后完成《补充习题》一、二两题,及时巩固生字词及查字典结合语境理解词语的方法,做到“当堂达标”。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